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讓理財教育拉近「城與鄉」距離

讓理財教育拉近「城與鄉」距離

換個有錢人的腦袋-黃曲欣

名人專欄

2014-12-22 12:32

富二代的孩子有較多的想要的欲望清單,比方說:想要iPhone、變形金剛、芭比娃娃…等;偏鄉的孩子的「想要」清單出現了「需要」該有的內容,比方說:想要讀書、想要吃飽一點、想要媽媽…等。

談到兒童理財教育,一般人會認為偏鄉弱勢的孩子經濟比較困難、沒有錢,不需要談理財,等到他們有能力賺錢的時候,再進行理財教育。事實恰恰相反,就是這群孩子正處兒童階段,給他們進行正確的金錢價值觀,是最佳的黃金教育期,因為這個時候的孩子的人格正在建立養成中,當我們看到這些孩子的價值觀稍有扭曲,此時更是最佳的導正與塑型的時機,只要用點耐心,將良善的種子種下,我們將在這群孩子身上看見不可思議的改變。

我們都知道孩子是我們的未來,不論是城市還是偏鄉的孩子,他們都是我們的希望,我們確信,他們擁有的潛能都是一樣的,而不一樣的是,孩子想要於哪種家庭出生是無法選擇的,這也使得他們獲得不一樣的「資源」。我清晰的了解,弱勢的孩子只是出生環境弱勢,他們的能力並不弱勢,只是有個支持他們溫暖雙手以及一句鼓舞的話語,將會是支持他們向上提升的重要力量。

在2009年聽了一場有關社會企業的講座,對於社會企業有了輪廓性的了解,原來社會公益與慈善活動有所不同,社會企業不是去募款、籌措資金來做慈善公益,而是企業在營利的條件下,提撥一筆公益基金來幫助需要幫助的對象。當時,我聽著外國講師舉出許多國際知名企業的案例,我的內心開始有朦朧的畫面出現,這樣的社會關懷是我一直想要做的。此時,陸續出現幫助過我的貴人,我總是感恩著,我是多麼的幸運,不是每個孩子能像我一樣,在孩童時提能獲得貴人的幫助,長輩給我和弟弟有遮風避雨的家,還時常給我們支持與鼓勵,長輩的成就與愛,在我心中深植了典範榜樣,讓我有個清晰的目標去追尋。中學時就告訴自己,長大後,我要和大伯與舅舅一樣,除了賺錢讓家人溫飽、改變生活品質外,我有能力也想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典範轉移」和「社會企業」讓我有連貫性的畫面,我從朦朧畫面中看見「孩子的城堡」,理想與夢想和我的金融專業一起往前邁進。在講座上埋下的念頭隨著時間一日一日的清晰,在2010年的夏天實現了第一塊拼圖,舉辦第一場富二代兒童理財營,同年也舉辦了偏鄉弱勢孩子的理財教育課程,這個開始,讓我一直停不下來,至今已是第五個年頭了,每年我總和不同的孩子共度歡樂時光。一直以來,對於兒童理財教育有高度熱情,總是廢寢忘食的投入時間研究兒童心理及課程開發,擅長說故事的我巧妙地結合本身的金融專業,讓每一堂課程以活動代替傳統說教方式,趣味的動物話劇讓孩子於遊戲中學會金融財商知識,每一堂以生動活潑的故事作基底,讓孩子們快樂學習、輕鬆吸收。每次到到孩子們在課程中綻放出燦爛的笑容,是我最喜悅、最滿足的事情,看著他們將「財富帶走」更是讓我有著筆墨難以形容的成就感。

五年的課程下來,我深深的發現,不論是「城與鄉」的孩子,個個都是寶貝,個個都是天使,孩子們的笑容及學習反應給我源源不絕的創作的靈感,一樣的課程單元,教學內容與方式完全不同。課程中的「想要與需要」,富二代的孩子有較多的想要的欲望清單,比方說:想要iPhone、變形金剛、芭比娃娃…等;偏鄉的孩子的「想要」清單出現了「需要」該有的內容,比方說:想要讀書、想要吃飽一點、想要媽媽…等。每每見到二者的差異,一個讓我心憂、一個讓我心酸,也讓我有教不完的動力。

談到富二代,我必須讓不愁吃穿的孩子們學習懂得珍惜資源,能夠理解父母親專注投入於工作事業中,能有今天的成就是不容易的,珍惜資源不僅僅是眼前的「需要」,也是未來成就大業的「必要」。談到偏鄉的孩子,我必須幫他們建立自信心,雖然少了金錢這個資源,卻激發我帶這一群孩子看見身邊的資源可以創造出金錢,教學過程讓孩子們建立自信心,也讓我看見了希望。我內心期望為這群孩子點燈,我理解這是一條不容易走的道路,卻是一條值得走下去的路。我相信,當偏鄉的孩子擁有正確的金錢觀念,懂得用資源創造金錢,用正當的手段獲取財富,他們必然能夠逆轉人生,不會再陷入一代又一代的弱勢循環裡。期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能夠在家家戶戶為孩子們的理財教育點燈,在「城與鄉」的孩子們身上都能看見閃亮的未來!

延伸閱讀

神達(3706)連噴4根漲停,還可以買?達人解析技嘉、中美晶、神達3檔AI概念股:這檔CP值最高

2023-07-17

廣達(2382)亮燈跌停!若AI股行情結束,廣達還可以買嗎?達人分析:合理價是多少?短中長期3種投資策略

2023-08-10

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明年股息發很大?達人解析5檔金融股獲利「這1檔升息、降息都吃得開」

2023-08-08

《遺贈稅法》限縮遺產捐贈節稅對象 金流監管成改革重點 遺贈不能抵稅 社團法人成善款冷門戶

2024-04-10

婦科名醫林禹宏罹血癌、裝葉克膜換肺,大病5年重生體悟:後悔從前只顧拼命賺錢,人生徒留遺產和遺憾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