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跟孩子說壓歲錢的由來

跟孩子說壓歲錢的由來

換個有錢人的腦袋-黃曲欣

教育

2015-02-26 12:22

為什麼過年時大人要發壓歲錢給小孩子呢?

這次度過了特別有「年味」的春節,幾位朋友從新加坡飛到台灣旅遊度假,還安排了一個時段相聚,感到無比溫馨。我特別選一個遠離塵囂、享受世外桃院,猶如臺北後花園的餐廳,幾個大人、幾個小孩分開坐餐廳一角,特別舒服,不論是吃的、喝的都十足享受,讓我們忘我暢談。

今年春節的天氣特別好,陽光灑在我們身上也是特別溫暖,慵懶地下午,孩子們從外頭跑了進來,吵著要玩遊戲,雖是在花園餐廳卻不比森林樂園可以玩遊戲,好友為讓孩子們安靜下來,突然興起,要我給這群孩子們講故事。一旁的我看著朋友,沒來由的要我講故事?朋友使著眼神,要讓孩子安靜下來。這下我理解了,很快地我進入狀況,面對這群寶貝們,做些手勢開始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問著他們,除夕夜、吃完年夜飯有沒有領到壓歲錢呢?孩子們異口同聲地說:「有啊!」此時,我心裡開始醞釀著講故事的情緒,我問:「拿到壓歲錢開不開心啊?」每個孩子都說:「開心!」我又問:「為什麼過年時大人要發壓歲錢給小孩子呢?

「因為我們是小孩啊!小孩就可以領壓歲錢。」裡面最活潑的孩子童言童語的說著。

「喔,是這樣嗎?」我看這所有的孩子問著,也看到朋友疑惑的眼神看著我。我想,不只是孩子不知道壓歲錢的由來,可能很多爸爸媽媽都不一定知道。我順著這個氣氛往下說:「今天跟你們說個壓歲錢由來的故事,想聽嗎?」

「想聽!」現場大朋友、小朋友都大聲地回答我,我聽了不禁笑了起來,開始說故事了…

壓歲錢的由來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傳說,古時候有一種身黑手白的小妖,名字叫「祟」,每年的年三十夜裡會出來傷害小朋友,就是除夕夜那個晚上,只要這隻小妖用手摸熟睡著孩子的頭,孩子就會嚇到大哭,接著生病發燒,原本聰明可愛的孩子變成傻傻呆呆的。那個時候很多爸爸媽媽擔心這隻小妖「祟」來傷害他們的孩子,家家戶戶都點著燈不敢睡圍坐在一起到天亮,也叫做「守祟」。

有一對老夫妻,年紀很大時才生得一個兒子,老夫妻很寶貝這個兒子,到了年三十的晚上,老夫妻擔心「祟」會出現,就拿了八個銅錢跟兒子玩,一直到兒子玩累睡著了,老夫妻就用紅紙袋將八個銅錢裝起來,放在兒子枕頭邊,老夫妻則在一旁守著。沒多久,老夫妻守著守著也睡著了,「祟」就偷偷的進來,當「祟」正要伸手摸小男孩的頭時,紅包袋子裡的八個銅錢突然鏗鏘作響、還發出亮光,這時把小妖「祟」嚇跑了。第二天,老夫妻把這事情告訴左鄰右舍,事情也在村子裡傳開了。之後只要是除夕夜的晚上,長輩都把銅錢裝進紅包裡並放在孩子的枕頭下,讓「祟」不敢靠近,孩子就能安心睡好覺了。正巧「祟」與「歲」有諧音,日後就演變成壓「歲」錢,往後就有了除夕夜發壓歲錢的習俗,這個壓歲錢的故事就這樣流傳了下來。

現在隨著科技的進步,已沒有大妖小怪的說法了,長輩給孩子發壓歲錢的習俗仍是流傳著,紅包袋裝著錢是一種喜氣洋洋帶有吉利的寓意,也蘊含著祝福的意思,所以,你們不論領到多少的壓歲錢,都是長輩給你們的祝福,祝福你們平安的意思喔!

一群大朋友、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不約而同地說著,原來壓歲錢的由來是這樣啊,不是只有小孩,連我們大人都第一次聽到呢,真是太有收穫了,回國後我還可以講這個故事給我身邊朋友的小孩聽,你一言、我一語的,歡樂的氣分在整個空間圍繞著。一群朋友在春節相聚,多了故事顯得更加熱鬧有趣。

延伸閱讀

0056季配息又拉高到0.79元、年化配息率逾8%!現在38.X元買還划算?施昇輝公式解答

2024-04-17

4萬份1500元抵用金免費拿!北市U-Sport如何申請?使用方式一次看,還能抽200萬好禮

2024-04-17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

她月薪7萬,台北租房生活費4.5萬...拼到50歲也買不起房,如何脫離金錢困境?被動收入規劃法,存到上億退休金

2024-04-17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