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翻轉吧,老師!

翻轉吧,老師!

Mr.T的翻轉教室

名人專欄

2014-09-16 12:49

身為老師更需要勇氣,因為我們要帶著孩子們去看這個世界,去看台灣這片土地,上位者搞不清楚教育方針與方向時,我們更該堅守住教育的本質,讓世界教育趨勢在台灣不缺席。



這幾年來全球吹起了翻轉教育的風潮,而這股風潮也帶動了台灣許多熱血老師們的奮起,更讓多年來努力堅持教育夢想的老師們被「看見」。在僵化的教育體制中許多老師勇敢地讓教育開始不一樣,讓學習主體回歸於孩子身上,當全台灣懷抱教育夢想與使命感的老師們群聚在一起的時候,將產生「由下而上」的教育質變,這絕不是教育革命,而是教育演化,往更正確更美好的方向演化。

身為老師更需要勇氣,因為我們要帶著孩子們去看這個世界,去看台灣這片土地,上位者搞不清楚教育方針與方向時,我們更該堅守住教育的本質,讓世界教育趨勢在台灣不缺席。

在2014年暑假的最後一周,應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數位學習中心邀約,進行一場『Mr.T翻轉教育&變形蟲5力全開』演講。這十多年來由於有部分媒體偏頗的報導和一些不適任教師行為被放大檢視,使得教師一職不再像過去一樣備受尊重,但充滿教育熱情且視教師為志業的老師們其實並不在少數,老師們在各個學校中認真教學並不斷多元思考與自我精進,只希望能不負教師一職,帶給孩子們更好的未來。這一切由眾多老師們在暑假最後一周不是安排出遊,反而報名參加彰化師範大學的講座可略知一斑,60位名額八月中便報名額滿,大家還要說:老師不認真、不精進嗎?希望大家能多給這些認真的老師們掌聲與鼓勵!



行為不適任的老師當然需要被檢討,但有更多熱情又熱血的老師們需要被鼓勵,在演講過程中我看到台下老師們眼睛散發出光芒,頻頻用紙筆或用相機記錄下過程中的心得與畫面,讓我非常地感動,有這麼多熱血的老師們為我們台灣教育打拼著,不因第一屆12年國教政策施行的紛爭與謬誤而對教育失望或打退堂鼓,取而代之的是:更用心地吸收養分,轉化成自己的能量,讓學生們發光發熱!

講著講著,我發現我的眼眶也泛紅著,這不就是我常說的:『共學、共思、共享』嗎?

演講結束,跟許多老師一起討論著翻轉教育的思維與應用,也讓老師間彼此間相互加油打氣,這絕對不是取暖,這是夢想與熱情的凝聚,彼此知道在未來教育的路途上是擁有許多夥伴的,跨校跨縣市跨國界的連結,透過一條網路線,一切都變得容易多了。

翻轉吧,老師!


延伸閱讀

不是每年都健檢怎麼還會罹癌...朱芯儀35歲確診乳癌體悟:怎麼樣都不能輕忽「照顧自己」這件事

2023-10-06

女兒已出嫁、兒子40歲不婚忙工作...68歲退休人壽高管:在家和老婆大眼瞪小眼,不找工作早晚會生病

2022-03-14

丈夫40歲第1次健康檢查就發現肝腫瘤!陳月卿為愛成「養生控」:20多年來早餐維持1習慣

2023-01-03

一個做到街坊鄰居讚不絕口的「好媳婦」,卻在罹患乳癌後淚崩:這麼多年來,我其實活得好累

2022-03-01

曾被宣告只能再活半年...台大醫師罹癌後存活45年,奉行「生理時鐘養生法」,從此不生病

202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