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傾聽,能聽出孩子的天賦

傾聽,能聽出孩子的天賦

Mr.T的翻轉教室

名人專欄

2014-12-30 12:31

他在課業上無法達到爸爸的標準,能否建議爸爸可以把他部分主科的補習課程停掉,但再讓他去學畫畫課,好嗎?



15年前,當我還是國立中山大學教育學程的學生時,我便創立「Mr.T創意教學」工作室,並許下自己的教育夢想『幫孩子裝回天賦的翅膀』!

重點來了…孩子的天賦翅膀要去哪裡找呢?

在我13年前初任教師時,坦白說,我真的還毫無頭緒,而經過這些年的教學實務和班級經營歷練後,我發現孩子的天賦是「聽」出來的!

我2013年帶畢業的一位孩子,從國一剛入學時,這孩子就透露出他跟其他孩子不一樣的地方,他的固執、他對事物看法的不同,在在都顯示出他用自己的眼光在看世界,課業成績不算是他的強項,但他在課本上、在隨堂測驗紙上的塗鴉卻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那個畫風和筆觸令我驚豔,我知道我在等待一個機會到來,而那一天在他國中二年級的時候出現了。

那一天,他抽中家庭訪問,跟他爸媽約好時間,在一個星期二的晚上進行家庭訪問,爸媽對他期望很高,更在主科上讓他補習,可惜在主科成績表現上未如預期,爸媽也替他感到憂心;這時候,我提出一個問題:「不知爸爸是否有發現他很喜歡畫畫呢?」他爸爸回答:「講到這個我就氣,我把日曆紙留下來裝訂成冊是為他讓他在數理類科上演算用,他都把我拿去畫畫,一點都不用心在課業上,每次講都講不聽,我都快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我聽完他爸爸的回應後,馬上再提出一個問題:「我看他畫得還不錯耶,他之前有學過畫畫嗎?」爸爸馬上回應:「國小有讓他去學畫畫,也知道他很喜歡畫畫,可是升上國中就把畫畫課停掉了,因為國中課業壓力比較大,需要更多時間讀書!」

此時,我勇敢地提出一項建議:「他在課業上無法達到爸爸的標準,能否建議爸爸可以把他部分主科的補習課程停掉,但再讓他去學畫畫課,好嗎?」他爸爸當下沒有給明確的答案,但承諾會考慮看看。之後,一級棒的爸爸果然讓他去學畫畫課囉!

國中三年級免試入學之前,這位孩子就已經順利考上國立某藝術高中的美術班,以非美術科班的孩子走出自己一條畫畫的道路,當同學仍在努力準備基測考試時,他靠著自己的天賦與努力,帶著自己的夢想和爸媽與老師的期望,準備開始揮灑自己新的人生。

這就是『幫孩子裝上天賦翅膀』的重要性,它帶給了孩子自信心與成就感,也給了孩子更多的可能性,不只是課業上成績的高低,而是天賦能力的突顯!

透過「傾聽」,我可以耐心且細心地從我多次與孩子聊天的隻字片語中去找尋那天賦翅膀的蹤跡,透過引導去強化孩子的信心,並嘗試與家長們溝通,一起幫孩子裝回天賦的翅膀!

Mr.T:
每一個孩子都是天使
因為他們的翅膀不見了
所以才從媽媽的肚子裡蹦出來
所以老師和爸媽該同心協力
幫孩子裝回天賦的翅膀


延伸閱讀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