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先低頭認識自己的錯誤,才能看清遠方的成功

先低頭認識自己的錯誤,才能看清遠方的成功

Mr.T的翻轉教室

教育

2015-02-11 12:24

失敗為成功之母、認錯為成功之父、勇氣為成功之源。

在人生路途中,跌倒重不重要?
很重要!
有時候是你自己不小心跌倒,有時候是別人有意或無意將你絆倒,有時候是老天爺希望你跌倒,但跌倒的真正用意是希望你再爬起來,勇敢前進並學習到經驗與教訓,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失敗為成功之母!」



我小時候常會想如果失敗是成功的媽媽,那成功的爸爸是誰呢?而這個很無厘頭的問題直到我出社會並經歷了很多事件後,有一天我突然靈光一閃,我發現成功的爸爸是誰了,就是「認錯」!

當你犯錯了卻死不認錯,一意孤行,將自己、將家人、將組織帶入危險的境界,這可是會離成功越來越遠的;若當你犯錯了,馬上發現自己的錯誤,立即認錯、彌補與改進,這一段辛苦的過程可是很珍貴的,因為你會知道什麼才是你該珍惜、該保護、該守護的「成功」。所以,我認為:「認錯為成功之父!」

後來,我又想:如果成功有了爸爸和媽媽,但他的動力養分從哪裡來呢?我們知道卵生動物的胚胎發育是由卵黃和卵白來提供養份,而胎生動物的胚胎發育是由是由母體的血液來提供,那「成功」的養分來自於哪裡呢?

我的小腦袋轉了轉,不就是「勇氣」嗎?跌倒了爬起來,犯錯了去認錯,這些不是都需要勇氣嗎?所以,當你擁有滿滿的勇氣,能面對人生所有的跌倒,能勇敢挑戰所有的犯錯,能調整、修正並勇敢去完成夢想,因此,我認為:「勇氣是成功之源!」

所以,我在帶領班上的孩子時,我會讓他們去嘗試錯誤,即使事先我便知道孩子們的一些想法和做法不可行,可能會失敗,但我仍會讓孩子們自己去嘗試、自己去感受、自己去體驗,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無法去正面看待失敗這件事,無法去承受失敗所造成的衝擊,這才是真正可怕的事!

甚至我會在孩子們一帆風順的時候,在前方幫他們築起一道道高牆,讓他們去撞牆、去挫折,再透過陪伴與激勵的話語,鼓勵他們挑戰自我,勇敢攀爬過這一道道高牆,只為了帶孩子們去看見這些高牆後的美麗風景,並讓他們更能肯定自己且欣賞團隊內的夥伴,團隊為了共同目標與願景而努力是一件非常令人感動的事!而這些都能透過陪伴、引導、激勵等方法將孩子們內在動機與表徵行為予以結合,形塑最佳的團隊樣貌。

我跌倒過很多次,也常常在犯錯,但每一個事件當下,我都虛心接受, 誠心認錯,即使不是我的錯誤,但總能透過反躬自省去學習到更多也感受更多,勇敢地去調整、去修正、去學習,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成功了?但我知道,我還是會不斷地堅持我的夢想,相信著正向迴圈與善念循環,終身跨領域學習並持續著我天馬行空式的思考。



感謝我人生路途上的每一個人,無論好壞,都是貴人!

感謝我人生路途上的每一件事,無論好壞,都是值得!

感謝我人生路途上的每一時刻,無論好壞,都是人生!

延伸閱讀

0050、00929、00878、00830…年終獎金怎麼花?他們都推「4類ETF」錢滾錢,高股息ETF首選這幾檔

2024-02-08

政府不會讓0050重跌!前政府基金操盤人揭密:利用「0050打不敗」特性,我的3個賺錢操作秘訣

2024-01-05

被0056、00878打敗!ETF定期定額寶座換人坐,0050跌落神壇的3個原因:ETF這樣買,股息價差都賺

2024-01-22

0050、0056、00878…台股快萬八,亮「黃藍燈」要進場?他18年只進出5次輕鬆這樣賺

2023-12-28

0050漲到135元、0056股價36元太貴了...該等跌下來再買?施昇輝:0050和0056迅速填息給存股族的啟示

202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