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年輕的心,是否會在漂泊中找到一個安定的港灣呢?

年輕的心,是否會在漂泊中找到一個安定的港灣呢?

萬花筒裡的世界-施盈竹

情感關係

2014-11-10 12:40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如何在絕望中尋找希望呢?

今年夏天我和一群家長孩子來到芝加哥舞兔村學習生態知識,首先接待我們的是S奶奶,她是一位退休的老師,親切地為我们介紹舞兔村的生態設施和房屋構造。


我最感興趣的是S奶奶和她的先生將一部廢棄的校車打造成溫馨小窩,在裡頭住了近十年。雖然我更好奇這部校車如何被S奶奶發現,再幾經波折輾轉來到舞兔村,花了多少維修費用,又是如何慢慢改造變成一個家?

從S奶奶的分享中,可以感受到她對於自然生活的嚮往,在追求舒適,便利的社會裡,他們與大部分人的選擇背道而馳,卻也讓我想起一部電影《into the wild》,男主角住在一輛廢棄的巴士,最後誤食毒果子而中毒身亡。



電影是由真實故事改編而成,一個甫以優異成績自大學畢業,並且出身美國東岸富裕家庭的年輕人,放棄一切四處漂泊,最後無聲殞落於阿拉斯加的曠野中。

據報導和分析,這位名叫克力斯的年輕人,他唾棄人類所建造的文明世界,鄙視文明世界所建構出來的那一套關於政治,社會,經濟的學理規範,厭惡美國資本主義社會一切主流價值。

他嚮往曠野,嚮往回到最原始簡樸的生活方式。但最後他終究沒有通過動物最可怕基本的底線-饑餓,他永遠都沒有機會再回到人類的文明社會中了。

為了逃離沈重的家庭枷鎖?為了躲避複雜的人際關係?抑或為了探索心靈的原鄉?追尋生命中的美與孤寂?生命有太多不可承受的輕,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如何在絕望中尋找希望呢?

荒野生存的旅人們



來自台灣的李後璁在《阿拉斯加歸來:松林青年的奇幻之旅》一書中寫著:「他追尋克力斯的腳印,到克力斯生命終點的巴士之前,他需要度過萬馬奔騰似的滔滔河水,這裡的水流源自遠方融化的冰川,蘊含的深切寒意讓體溫快速被水流帶走,不到一分鐘皮膚就開始麻痺失去知覺,還沒過半雙腿就棟成了兩條鐵棍,一拐一拐地,肌肉也彷彿注入水泥愈來愈沈重。」

克力斯點燃他學生時代心中的火焰,出社會多年以後他決定前去帶走克力斯生命的荒野,在那裡生活和學習,重新帶著住在心裡那青春時代的自己。儘管當年的課業痛苦早已遠離,但心中留下的火光仍然讓他感到無比珍惜。

回到台灣後李後璁成立了山鹿自然工作室,他也從一位在醫院工作的放射師成為一名自然追蹤師,經過荒野的淬鍊,將所學回饋給土地和引導人們感受自然的力量。


大陸的旅行家楊柳松,孤身探尋難以抵達的羌塘荒原(狹義指藏北無人區)。一個人推著200斤的腳踏車,踏上歷時77天的艱苦旅程,將徒步荒原的經驗寫成《北方的空地》,「帳棚被吹走了,果真就可裹著簡易睡袋熬過寒夜嗎?如果惡狼撲來,果真就可以在短暫的三秒之內用匕首化險為夷嗎?已發生的不再是極限,未發生的永不可知,已遠去的只是寥寥記憶,未經遇的從不存在。」

走出荒野是什麼感覺呢?楊柳松說:「走出荒原沒有想像中的幸福感,或是什麼成就感,甚至是一種輕度的抑鬱和迷茫,巨大的幸福並未如期而至,偶爾的幸福也是短暫。剎那間的閃念才是注定的永恆。」

我沒有像克力斯,李後璁和楊柳松般堅強的身軀,刻苦的耐力,但曾有那麼一段時光,我以為自己天不怕,地不怕,直到與志工團隊經歷了一段荒野生存記,我才懂得向大自然彎腰謙卑的傾聽。


2009年夏天,我與志工團隊正準備穿越險峻的樹林,再到當地傳說中的天堂秘境,我穿著厚重的登山鞋,手持著木棒,肩上背負著行李,只見地勢陡降陡升,為了盡快到達目的地,我埋頭往前衝,志工連忙制止,要我學習打草驚蛇。荒涼偏僻的山區常有蛇出沒,東帝汶的巨蟒可是頗負盛名。怎麼找水源,用木材生火煮飯,在野地海邊廁所不會被發現...讓一切自然而然地發生,原來是我此行最重要的功課。

在大自然中,人是如此的渺小,在荒野中,人是格外的無助。

年輕的心,最終是否會在漂泊中找到一個安定的港灣呢?

生命的圓舞曲

舞兔村的S夫婦正在蓋造新的生態屋,從設計到建造一手包辦,S奶奶指著一樓的天花板說上頭會弄個空中花圃,一年四季都可以種菜。S爺爺頭帶工程帽,手持鑽木電鑽,一旁協助他建房的舞兔村民A,手裹著泥巴往牆上抹,建造一間生態房屋,除了建築師的藍圖外,還要確保主要建料木材的承受力,管線的安置,氣候的考驗,還有空間的利用等的細節,像S夫婦靠著自己的力量,勢必要花上三到五年甚至更久才可能建造起來。


問S奶奶「是否就會在舞兔村一直待著?」,她說:「我喜歡這,想不到還可以去哪?」舞兔村本是一片荒野生態地,從一個人兩個人聚集到現在七十多人,大家共同打造屬於舞兔村的家。我们在舞兔村的期間,也遇見獨立製片人前來採訪舞兔村的故事,還有丹麥的情侶對於紐約的自由女神不感興趣,鍾愛舞兔村的天體游泳池。



大家一起在舞兔村的草皮玩飛盤。

短短一週舞兔村的奇幻之旅,彷彿在告訴我,其實我並不孤單,不管是理想主義?烏托邦主義?還是超現實主義?而是相信當我們同在一起的力量,便能譜出一首首動人的生命圓舞曲。

延伸閱讀

存股是什麼?2023有適合推薦投資的嗎?學會看指標,包準輕鬆學會怎麼買!

2023-09-22

真「貴」族學校?世新大學宿舍一學期9萬 學生酸「世新大飯店」、校方出面解釋

2024-04-20

台積電(2330)宣布調薪!平均幅度3%~5%「略低外界預期」 員工們最期待還是這「大紅包」

2024-04-22

連好市多顧客都搶著買,她卻從家裡掃出「25年前大金塊」 價值曝光!內行人一看:財神爺來了

2024-04-20

快把握週末晴朗好天氣!下週起鋒面爆發全台濕答答 雷雨恐狂轟到4月底

202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