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12型雪逗人介紹篇〉人格十二:不敢說NO、有求必應的爛好人

〈12型雪逗人介紹篇〉人格十二:不敢說NO、有求必應的爛好人

認識你的雪逗人-NiNi

教育

2013-12-26 13:25

你像小叮噹裡面的大雄一樣,不敢拒絕別人,只能逆來順受的去聽技安的演唱會,生命中一直忍受你不喜歡的人、事、物嗎?你的心中可能住著一個不敢為自己說話的爛好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吧!


濫好人非常膽小,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要求、意志力薄弱、不敢為自己說話,因為害怕拒絕而不由自主的會想去幫助別人,容易被欺負、壓榨。又被稱為有求必應的土地公先生或土地公小姐,很常把別人的鳥事都攬在自己身上,表面上答應了,其實心裡很受害、委屈、不開心。

這種人格的人不會說“NO”,很常讓自己受委屈,也不會為自己爭取權益,到最後只能聽天由命、逆來順受、默默承擔不喜歡的人、事、物,因此對生活容易感到消極。

在小叮噹裡面的大雄就是一個爛好人,他看起來脾氣好、沒有傷害性,又不敢為自己說話,平常就是一個容易被欺負的對象。明明很不想聽技安的演唱會,但是每次都因為無法拒絕而只能默默忍受噪音的痛苦。

脾氣好、個性溫和又不具傷害性,很容易跟人相處,可以得到很多人的信任與託付。

大部分時間都忙著別人的事情,很容易耽誤到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就算不開心、不喜歡也還是無法拒絕,容易陷入受害、委屈、消極、沮喪、失志的情緒裡面。容易感覺人生無趣、失去生活的意義。

「OK…」「沒問題…」「沒關係,我來…」「噢…好啊…」「好啦…」

想要做好人藉此獲得別人的認同是成為爛好人的最大原因,說到底是對自己沒自信,害怕因為拒絕別人而被討厭。自我價值低落、害怕自己沒有價值、害怕不被喜歡,所以總是會不自覺的想要為別人做很多事情來討好對方,同時也是為了證明自己是個會被需要、有價值的人。

但真相是,當你幫助別人的出發點是因為想要證明自己或是想要討好對方的時候,你就等於把自己的力量交到別人手上任人擺佈了,而且也很容易因為受害、委屈的心態而無法發揮出自己全部的能力。如此長期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會讓你漸漸失去力量與熱情,因此想要重新建立自信心的第一步,就是要開始試著回絕你不想做的事情,畢竟,想要獲得別人的尊重與認同的前提是,自己要先能夠尊重與認同自己的價值。

從勇敢的Say No開始,是時候拿回自己的力量了!

延伸閱讀

台鐵招考放榜,這項僅1人報名還沒錄取!「以前搶破頭」...問題出在哪?他分析:過5關才領33K

2024-04-16

台股血流成河「殺破2萬」暴跌547點!AI股拋售人踩人…蔡明彰盤點2劇本「4大受害股出列」

2024-04-16

經濟部長是他,崇越董座郭智輝出線!台積電重要供應商「身家逾37億」躋身內閣,為何點頭接任?

2024-04-16

股匯雙殺!新台幣重貶逾1角、貶破32.5元大關,創近8年新低...央行外匯局長:匯市震盪恐較3月大

2024-04-16

軍公教年改6年省了2600億...藍表決過關「停砍年金」掀2爭議,會不會開倒車?兩種情境解析

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