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紛亂,在跑動的腳步下終於清晰

紛亂,在跑動的腳步下終於清晰

跑道上的妳-Connie

情感關係

2014-04-10 13:10

我選擇跑步當作我的心理治療師,不必一定要喝咖啡聊是非,花點時間,和自己靜靜地跑一段,或者約一些你喜歡的跑友,一起跑一段。不管第一步邁出去的時候,你的肩膀、腦海、背上,有多少壓力與低迷,紛亂總會在跑動的腳步下逐漸清晰 。

場景一

下午兩點半,辦公室的太陽照著春日的暖,一切非常的平靜怡然,所有工作的節奏,似乎掌握的井井有條,甚至令我意外的順利......

突然,我的一位同仁走了進來,這個同事除了是公司重要的幹部以外,還是資深的員工,掌握許多公司的客戶和正在簽訂的合約,她新婚的臉龐散發相當幸福的光芒。

她勉為其難,悠悠地說出,她希望能在月底離職......之後她說甚麼其實我的耳朵,轟轟轟的聽不太清楚了.......。

後來,依照我的慣例,相信每個人都會為自己找到最好的生存方式,所以我答應了她的申請,當她鬆了口氣,離開會議時,是我堅強的心,開始崩解的時刻。心理有很多疑問,還有必須先冷靜下來如何補救人力的缺口,以及接下來的計畫是否會受到強大影響的評估,好多好多東西突然塞到腦子裡來,呼吸有一點悶,連傷心的時間也沒有。開始把要注意的事項寫下來,隨後又有一些部門的事務必須處理,就在交雜感性與理性的過程中,太陽下山了。

我按照原定的生活規律,拿起包包跑鞋,往自主訓練的路上走。

過馬路的時候,發現天都黑了。街上人來來往往,下午的太陽不見就算了,還下起了冷冷的細雨,整個下午的心,揪在一起,沒有停過。腳步好沉,心好累,真的要毫無人性的對自己按表操課的訓練嗎?好想回家躲起來啊!

腦海中不停迴盪,身體卻做自己的事。突然意識到自己已經默默換好衣服,站在跑步機前面,先以每小時7公里的速度,把自己熱開來,每過1公里,增加時速0.5公里,以此類推到6公里時,時速會是每小時10公里,然後以這個速度支撐到9公里,並且在最後第10公里的時候將速度調到每小時11公里的速度。逼自己撐過去直到結束。

當我下跑步機,往沖澡的地方走去時,腦海裡呈現一片空白。只知道吸入了許多氧氣、吐出許多二氧化碳;只知道汗如泉湧般蔓延在身體成為小河流,然後心裡的沉重不見了,腦子也變得更清晰。開始跑的時候,還在默默流著淚,跑完之後看到鏡子自己會微笑。

就是這麼神奇的過程!跑動的腳步清晰了紛亂的思緒,在10公里之後,我的想法變得比較正面,心裡也產生了面對未來變化的勇氣,憂鬱的心情清空了,換得了心裡的平靜,平靜的梳洗、更衣、吹頭髮,被全身暖暖的溫度包圍著,緩緩地回家。


場景二

最近社會上發生了重要的學生運動;反對黑箱通過服貿協議。民眾經由網路、媒體、或者朋友口中知道這個事件,有的人反對、有的人沉默、有的人贊成,各有立場的社會多元性。事實上是不影響我的,但是這個議題因為工作關係,已經預先了解到了嚴重性,於是我跟著社會運動的學生面對整個環境、以及政府的態度,心情難免起起落落。

每當這些負面的情緒出現時,我更是鐵心穿上跑鞋,把今天要跑的課表完成。那怕是3K那怕是5K,抑或是12K,用不同的速度來完成,最好是能讓自己在跑的過程中產生微喘、心臟稍微快速的跳動,以及適度流汗效果。每當我練習完畢,心裏除了會有一種充實感告訴自己: 嘿~你又完成了一項練習,不被生活中瑣事或是人生中坡浪起伏有所干擾地鍛鍊自己,那是很珍貴很珍貴的一件事。我們會從這個過程中,對自己產生信心;對無法理解的困境,找到安適相處的方法,也給自己足夠的勇氣,為某些目標堅持下去。

現在的人,面對工作、家庭、健康,甚至自我的追求不遺餘力時,容易過度負荷。當轉嫁出去心裡的過度負荷時,周遭的人也將會附帶承受壓力。但是若不轉嫁出去,悶在心裡,對身體和心理的健康有害,於是我選擇跑步當作我的心理治療師,不必一定要喝咖啡聊是非,花點時間,和自己靜靜地跑一段,或者約一些你喜歡的跑友,一起跑一段。不管第一步邁出去的時候,你的肩膀、腦海、背上,有多少壓力與低迷,紛亂總會在跑動的腳步下逐漸清晰 。


延伸閱讀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0056是高股息大財主!她存股162張0056、季領息12萬、42歲提早退休:3個理由,我從第一金改存高股息ETF

2024-04-02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40歲不婚住家裡,存款1千萬靠存股領股息,可以提早退休嗎?理財教練:500萬就夠了,揭退休3大迷思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