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成為跑者後的心靈進程

成為跑者後的心靈進程

跑道上的妳-Connie

美食旅遊

2014-05-15 13:05

以階段檢驗的角度,檢視自己在從事跑步,並且將跑步練習當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之後,我,身為一個女性,自己心靈的活動,與價值觀,產生了什麼變化?

成為一個女性業餘跑者,一晃眼已經兩年多,累積完成23個包含超馬的馬拉松賽事,其中累積了兩次海外馬拉松的經驗,以及兩場12小時賽事。和許多資深男性或者女性跑者前輩相比,仍然十分資淺,但是這兩年多來自我訓練的點點滴滴,以及從賽事中累積的臨場經驗,回首最初的時候,已經有了許多的改變,今天這篇文章,想以階段檢驗的角度,檢視自己在從事跑步,並且將跑步練習當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之後,我,身為一個女性,自己心靈的活動,與價值觀,產生了什麼變化?

身體不再只是身體而已

每一次練習或者每一次參賽,身體就是跑者最好的朋友,革命的伴侶,身體在承受強度高的訓練之後,把疲累傳遞出來,讓我們懂得修復,保養,再出發。身體在自己成為選手參與每一次賽事時,都會有屬於當天的基礎狀態,必須在賽前盡力保持身體的穩定,也必須在賽事當中感受身體給的訊息,一邊跑一邊調整,然後在辛苦的完賽後,跟身體說:謝謝你的幫助,我們又一起度過了一次挑戰。

對於自我身體的尊重與自信,是女性獨立勇敢的開始,如果持續不斷地藉由跑步探索身體的回饋,當女性能夠與自己的身體,培養出這份相依的感情,從每個骨骼肌肉,每個吐納呼吸,讓身體與心靈的親密度提升,我相信這樣的過程,女性對自己身體的自主與了解,進而產生自信的美麗,伴隨不斷練習而轉變的身體曲線,肌肉形狀,和散發出來的活力,自然產生拒絕不健康減肥的觀念,排除不適當飲食,遠離為了表面的美麗而人工化的行為,滿意自己的身體狀態是藉由對身體適當的訓練與駕馭所得到的結果,女性的身體自主意識,無需沉溺於不正確的審美眼光,在刻板女性印象的浪潮下掙扎。

獨處時能妥善安置心靈

跑步這項活動不管獨處或團練都有不同的樂趣,因為時間常常無法配合團練的時段,我的獨自練習成了一種常態,相信許多跑友也是如此。獨自練習的時候,因為有一個練習的目標,比如目的地,或速度,或者里程。在這些目標的驅動下,跑者通常能夠克服獨處,習慣獨處,最後喜歡練習時的獨處。

對於自己的練跑經驗回顧,當自己決定去練一個路線,或者練足一個里程時,即便沒有人在身邊,完成的喜悅感是很踏實的。向自己負責,這個信念的建立會在不斷獨處練習時,默默養成,堅定起來,然後去影響到實際的生活態度,生活或工作,常常有許多看起來很苦的的事,或困難的挑戰,不要為了別人的讚許,不要因為其他人的價值觀,驅動自己的鬥志,最好的方法是自我管理與期許,紀律自己越扎實,方向就越清楚。當一個人知道自己要甚麼,並且專注的的往目標邁進,是不會感到孤獨迷惑的,即便途中受挫,我們也能完整的檢視因果,不輕易迷失方向,在孤獨中培養出安適自己心靈的能力,就不容易隨波逐流了。

崇尚自然 尊重生命 人文關懷

請不要誤會,以為我認為跑者才具有這些思想特質,我相信這三個普世價值,深植在善良人類的心中,不管是不是一個跑者。相對我自己的內省,我更真切的感受是當我開始跑步之後。

當我開始能夠因為跑步飽覽美麗的山路馬,河濱馬,城市馬等不同風景,或者我能因為練習到過一些過去從來不曾去的山邊水涯,自然跑旅或人文跑旅對個人的感官比搭車子還要真切直接,有時還赤足更能貼近地面的溫度濕度甚至刺痛感,我感覺踩在地球上,是多美好的幸福。

對於自然,生命,與人文種種的觀感,隨著成為跑者之後,更加敏銳起來,低排碳,減少垃圾,維護山林,對於弱勢的團體,藉由跑步捐款釋出慈善的義舉,尊敬勇於對抗命運磨難的勇者,和長跑的理念"意志力"是不謀而合的,更應該是因為一個長跑者,更能夠感同身受,產生更細膩的同理心。
除了山林,海邊,我們也會在城市的文明裡尋找古蹟,有些比賽的路線,設計的非常好,可以讓跑者跑過人文豐富的足跡,加深了跑者對土地與人文的愛與關懷,這樣的樂趣與對行為觀想的改變,可以使跑者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更清楚何謂真正的和平寧靜,而不是表象的歡樂。




拋開侷限 超越自己

年齡、性別、體態,對於社會化的人們來說,形成許多僵固不易改變的心靈藩籬,自己限制了自己,思想也限制了身體。積極來說,跑者希望能夠在賽事上有優異表現,是很自然的事,但是最重要的喜悅,必當是自己克服了許多身體過去的障礙,破繭而出的新生,那會融化掉所有的辛苦,進化讓人不易被年齡上升的刻板印象圈住,許多傑出的長跑者,到了中壯年甚至更大的年齡,表現更令人激賞。幫自己從更長的里程,更快的的速度,更輕鬆舒服的完成賽事,各種方向來設定跑步的目標,總是讓跑者興致勃勃地回到練習的循環裡。而女性更需要這樣的勇氣培養,拋開舊式刻板印象,每一次超越自己的經驗,那正是現實生活中源源不絕的勇氣來源啊。

近來越來越多女性從事跑步的運動,不管開始有多熱衷,希望女性跑者,能夠循序漸進,量力而為,安適身心,持之以恆,超越自己。為充滿男性跑者的馬拉松世界,注入更多元的新力量。一起努力!



延伸閱讀

車用驅動IC龍頭卻說「這次不展驅動IC」?奇景光電衝影像AI「省電第一」,執行長:未來將倍數成長

2024-04-22

台積電(2330)宣布調薪!平均幅度3%~5%「略低外界預期」 員工們最期待還是這「大紅包」

2024-04-22

外資連9賣提款台股近2千億!重電股、AI成重災區,再來資金全數轉向金融、塑化股?

2024-04-22

AI概念股現在逢低買進正好?別衝動踏入主力逃命反彈陷阱…股海老手:看3趨勢抓準撿便宜時機

2024-04-23

AI晶片量能要提升,為何變數是電力?台積電法說「太保守」謝金河:股價拉回就是重新進場好時機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