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價值觀的恐慌?

價值觀的恐慌?

我們從小就不斷被提醒「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你認同嗎?


本月我即將突破自己在培訓事業生涯中最多場次、最忙碌的一個月。15場培訓,12航班,7個城市及3個國家,這是我非常興奮的30天。今天在飛機上跟平常一樣會寫自己的目標及文章,發現自己去年寫了一些對金錢的觀念及筆記。說實話,自己真的忘記了是從哪裡得來的筆記,或是什麼時候的靈感,但發現這個筆記非常有學習價值,所以這一周與各位分享我自己對金錢的觀念及價值觀。

我們的個人價值觀,大致上是從小家長或老師所打造的,例如:存錢是美德、不要亂花錢、不能浪費錢、有錢不一定會快樂、金錢是萬惡之首...。但在快10年的培訓生涯中,發覺很多人的價值觀卻成為了他們一輩子的負擔,可能你也不例外,最可惜的是這些人至今還不曉得自己的價值觀需要Upgrade(升級)。

你使用的手機一段時間後就會自動收到需要系統升級的通知,我認為人的價值觀就如同電腦或手機的驅動程式,一個蘋果的IOS驅動程式怎麼能安裝安卓Android的軟體呢?我們的價值觀也應該的跟著環境的改變而得到適當的升級,千萬不要過分保守過往的理念,帶著過時的價值觀及有色眼鏡批評現在的人事物!

例如,現在的年輕人不能吃苦,草莓族,啃老族,不會跟別人溝通,內向宅在家裡社交群有限,這幾個評價應該不陌生吧?說真的,上一個年代的人如果可以不需要吃苦,為什麼需要吃苦呢?但現在的社會規則可不會嘉許只能吃苦的人,至於草莓族及啃老族都是家長自己一手種出來的,我最記得有一位長輩跟我提過,任性不可怕,放縱任性才是罪魁禍首。就像家長從小叫小孩待在家裡努力念書不要出門玩,長大了不出門卻變成了宅男。

這一篇文章主要談到的是金錢的概念,很可惜的是很多家長自己都不曉得好的金錢價值觀,只會教小孩努力存錢,但從未交小孩如何以最短時間能合法的賺到更多錢。

我的筆記中寫以下幾個重點:

1.成年後要需要細心挑選理財老師/教練
2.美國有76%的人是月光族
3.95%的家長希望小孩有個安穩的生活就夠了(一輩子只是安穩,你甘心嗎  ?如果是,這文章不合適你)
4.現在的安慰及平淡都是很昂貴的
5.你被騙了!多數的人選擇一輩子被騙!
6.錢買不到快樂,難道貧困能換取快樂?
7.你父母很愛你,但他們也會有迷惘的時候(but they might be confused)
8.做人要有耐心?耐心是懶惰/害怕/懦弱/恐懼的藉口?
9.家人為了保護你不讓你有受傷害的機會,無形脫離了現實?
10.為了能做你愛做的事,你需要先做你需要做的事。
11.如果你很少新朋友,證明你沒有在改變或成長

只有你才知道自己活得是否快樂,是否樂於接受改變或成長。雖然你的潛意識可能會暗中告訴你不要改變,可能改變後比現在更加糟糕。但,若想要更美好的人生,必定要做出適當的犧牲及改變!

我認為,所有的犧牲都是改變,但所有的改變不一定是犧牲。如果不願意為了成長而改變,就會退步了!



想要瞭解更多有關價值觀,請查看我們的文章及YouTube相關視頻!
黑帶動力充電寶微信公眾號:trainingbb
黑帶管理學臉書:【黑帶培訓
黑帶管理學網站:http://www.trainingbb.com/

延伸閱讀

疫情迫使他按下「企業暫停鍵」 王文傑:雄獅回不去了

2020-05-03

雄獅董座王文傑:不要怕國旅大爆發!

2020-06-10

台灣大未來》旅遊團不提供瓶裝水,曾被罵臭頭!雄獅推低碳旅遊:永續讓消費者不方便,但可以救地球

2023-06-29

旅遊業黑暗中見曙光?雄獅推關島疫苗自由行受矚目 悄悄布局北美出境旅遊搶解封商機

2021-07-21

人生意外被熔斷怎麼辦? 謝金河:雄獅董座王文傑訴說如何面對事業逆境,值得一看

202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