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哆啦A夢教我的事

哆啦A夢教我的事

曾幾何時,有些人的眼睛和心,只能容納醜惡與瑕疵,忽略了「哆啦A夢」傳遞的正能量!《哆啦A夢》沒有錯,錯的是你看待它的心!《哆啦A夢》教我的事情,就算天生不如人,只要認同自己,愛自己,找到自己,「次級品」和「倒楣鬼」都有存在的價值,也都能找到專屬的春天。

《哆啦A夢》劇情承載的精神和想像力橫跨時代,給人無限的歡樂和想像。沒想到,陪伴許多六、七年級生長大的它,近日遭兒盟及教育團體點名「頻頻涉及霸凌,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下架,不要讓電視播出不利兒童身心發展的內容。」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某部落客發表「哆啦A夢看『霸凌』」的文章,提到「哆啦A夢不是一部適合兒童長年觀看的卡通。」只要胖虎想要的東西,就非到手不可,不順心的事情就出拳頭揍人。「這種人,學校很常看見吧!」由人高馬大的胖虎為頭,然後召集諸如小夫那樣的附和者,欺負瘦弱同學,跟校園幫派有什麼兩樣,「萬一你家的小孩子到學校變成這個樣子,那實在太可怕了」。

這段文字不由得令人感嘆台灣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曾幾何時,有些人的眼睛和心,只能容納醜惡與瑕疵,忽略了「哆啦A夢」傳遞的正能量!
《哆啦A夢》沒有錯,錯的是你看待它的心!


故事裡,大雄是個家境不好、腦袋不好、體育不好,世俗的標準找不到一絲長處的人。成天被媽媽罵、被胖虎揍、被老師唸,就連走在路上不是被狗追,就是掉進水溝。每次當大雄哭著回家求援,心軟的哆啦A夢總會摸摸光溜溜的腦袋想辦法。

即便辦法不見得靠譜,但透過法寶,他總是在試著告訴缺乏自信的大雄:不要覺得自己不如人,遇到困難不要灰心,就算外面有再多的挑戰和困難,都要試著挖掘自己優點。哭永遠沒辦法解決問題,唯有保持一顆自信、樂觀的心,學會勇敢,學會承擔,才能改造自己,獲得認同。

再細想,哆啦A夢本身也不是先天比人強。他製造時少了顆螺絲,個性總是冒冒失失,被歸類為次級品。出廠沒多久,耳朵就被老鼠咬壞,迷糊的醫生誤將耳朵切除後,又不小心喝下悲傷之源,連串止不住的淚水將原本黃色的身體染成藍色。

誰也沒想到,當「次級品」遇到了「倒楣鬼」後,其中產生的化學變化,竟感動了現實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每個人。

有人指出,個性霸道的胖虎欲予欲求,習慣用拳頭解決一切問題;再輔以欺善怕惡,靠玩具收買朋友的小夫,不適合孩童長期觀賞,但那些人如果只看到鼓勵或煽動暴力,也未免太斷章取義。

就我看來,哆啦A夢和大雄的世界裡,暴力、小聰明最終都會以失敗劃下句點。

君不見哆啦A夢的劇情自有一套邏輯,從胖虎、小夫欺負大雄開始,到哆啦A夢拿出法寶支援,再到大雄借住哆啦A夢的道具惡整胖虎、小夫,但一旦惡作劇過頭,總會有更悲慘的結局。

這是一部有夢想、有溫情、有友情的動畫。它傳遞的理念,從來都是善惡到頭終有報,心存善念才是正道。就算胖虎歌唱得難聽了一點,脾氣暴躁了一點,但絕對是個重友情,有義氣的大男孩;就算小夫懦弱不堪,關鍵時刻總是鼓起勇氣和夥伴們並肩作戰;就算孩子看不到那一面,身為大人,難道不可以透過哆啦A夢的故事,機會教育以正視聽嗎?

如果這樣的卡通真被禁播,錯得到底是卡通,還是只看到醜惡與瑕疵的人?
心中有佛還是糞,我想,佛印和蘇東坡的故事,早告訴你了。

這部卡通教會了我,遇到困難仍要靠自己,即便朋友再有能力,即便道具再神奇,耍小聰明最終只會徒勞無功;它也教會了我,就算天生不如人,只要認同自己,愛自己,找到自己,「次級品」和「倒楣鬼」都有存在的價值,也都能找到專屬的春天。

我很慶倖自己的孩提時代有《哆啦A夢》的陪伴,也沒因此變壞。而給那些嚷嚷著《哆啦A夢》教壞囝仔大小的人們:心態不正,看什麼節目都只有醜惡。

BY:冒牌生

延伸閱讀

全球瘋擴廠、台積電扶植本土供應鏈,設備、材料廠最滋補時刻來了 狂熱半導體鏈在台灣

2024-04-10

台積電CoWoS供應鏈漲翻天!蔣尚義曝15年前燒1億美元、400位工程師研發「沒有客戶敢用」

2024-04-10

上酒廊、送禮物、賭球局 他為台海安全續命 王牌特務「六爺」楊六生 上半場搞國安情報 下半場做兒童教育推手

2022-10-05

家中6姊妹全讀北一女!76歲洪蘭出身學霸家族:別送孩子去補習班,「輸在起跑點」是最錯的觀念

2023-11-14

國小兄妹天亮睡醒就「寫公文」!公文是啥「答案揭曉」...補習班喊告網友告得成?律師解關鍵

202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