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悲劇有兩種,你選擇哪一種?

悲劇有兩種,你選擇哪一種?

其實老天某種程度還算公平,當然有人生來一手好牌,有人破破爛爛,但大部分的你我都四肢健全,五官端正(長的不帥是另一回事),智商介於90到120,而且一天都是24小時,關鍵性的差異其實是性格,也就是你面對挫折與挑戰時的態度與選擇。

還記得大學時期玩社團的時候,曾聽教戲劇原理的老師說過這麼一段話:「悲劇有兩種,一種是命運的悲劇,一種是性格的悲劇,然而大多屬於後者。」那時的我正值傷春悲秋強說愁的年紀,加上原生家庭並不完整,因此總覺得世間所有不平事都是老天惡意的捉弄,對於「性格的悲劇」的說法實在不太能接受。

然而隨著年歲增長,步入職場工作後,我開始慢慢了解這句話背後真正的意涵,人生的確有難以抗拒的厄運與意外,但很少有人像電影「絕命終結站」這麼悲慘,撇開極端的災難不談,人生很多的麻煩其實都是自己招惹來的。

例如婚姻關係。嫁給一個喝醉酒就動手動腳的老公或許可以歸咎運氣不好,但一再被家暴卻又一再心軟重回對方的懷抱,無論朋友家人怎麼苦勸都屢勸不聽,甚至被當成多管閒事。同樣的戲碼不斷上演,只是劇情越演越烈,直到有一天終於上了社會新聞的頭條,這樣的結果究竟是老天的折磨還是自己找的?

在職場或創業的領域中,這樣的情況就更多了。有太多人抱怨老闆識人不明,抱怨公司薪水太低,抱怨客人總不上門,抱怨工作忙碌無趣,抱怨夥伴不夠努力,抱怨自己懷才不遇。或許他的工作運真的不太好,別人遇到的是伯樂他碰到的卻是芭樂,但當你認真建議他針對現況採取一些行動或調整時,他卻有千百個藉口不去改變,並且用盡各種方式說服你這一切都是天意,然後日復一日的繼續抱怨,直到志氣和能力都被消磨殆盡,最後只好黯然離去。這樣的結局的確令人唏噓,但我真的覺得完全怪罪老天也並不公平。
 
以行動改變命運

其實老天某種程度還算公平,當然有人生來一手好牌,有人破破爛爛,但大部分的你我都四肢健全,五官端正(長的帥不帥是另一回事),智商介於90到120,而且一天都是24小時,關鍵性的差異其實是性格,也就是你面對挫折與挑戰時的態度與選擇。我有一個好朋友,她是必須靠著輪椅才能行動的肢體障礙者,她的命運夠悲劇了吧?她比很多人都有資格怨天尤人吧?但她卻選擇以行動改變命運,她每天搭公車上下班,到中南部出差,搭飛機出國玩耍,甚至還去海邊浮潛,陪伴她的只有她的法拉利(她對輪椅的暱稱)和她對於追求美好人生的渴望與勇氣。對!她的命或許不夠好,但卻因為她的勇於追求、勇於改變,反而帶來更多好運,我相信最終將扭轉命運。
 


可能有人會說,難道性格不也是一種天意?或許是,性格當然很難改,否則就不會有牛牽到北京還是牛這句成語。但牛畢竟是牛,人終究是人,人是會學習、反省、調整的生物,一個轉念會帶動更多轉念,一個選擇會帶來更多選擇,一個行動會造就更多行動,一個改變會引發更多改變,到最後,態度終將改變性格,性格終將扭轉命運,重點是,你對於你的人生究竟抱持著什麼態度?

長的不帥是命運的悲劇,長的不帥又愛作怪是性格的悲劇,我沒有辦法決定命運的悲劇會不會降臨,但我一定有能力決定性格的悲劇要不要發生!因為我永遠相信「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外型是這樣,工作是這樣,創業是這樣,人生也是這樣,不然你想怎樣?
 
歡迎光臨我的創業世界!小竺的Line:chuhanchang小竺的FB:Chu Han Chang
 
 

延伸閱讀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