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你還沒成功,因為你還不夠失敗

你還沒成功,因為你還不夠失敗

失敗之於人生就像陽光空氣水一樣自然,只要我們能夠從每一次的挫折挑戰瓶頸或失敗中,學到一丁點教訓,知道下一次如何避免再犯,這些小小失敗都會像陽光空氣水一樣滋養我們的靈魂、灌溉我們的智慧、蛻變我們的心性,隨著失敗次數越來越多,失敗的殺傷力反而會越來越低,有一天你將突然發現,原來成功離你這麼近。

這個標題聽起來有點弔詭,我知道。

但在討論這個問題前,我想先聊聊另一個話題:在創業或工作的過程中,什麼是最可怕的?我想很多人的答案會是「失敗」。但問題是,究竟什麼是「失敗」?事實上,除非放棄不玩了,否則都稱不上真正的「失敗」,頂多只是「還沒成功」而已,畢竟連棒球都可以在九局下半兩好三壞滿球數落後數分的情況下逆轉,創業或工作當然也不例外。那些讓你「還沒成功」的小小失敗,我通常把它叫做挫折或挑戰,嚴重的時候可以稱之為瓶頸(好吧,瓶頸挺讓人痛苦的)。距離真正的失敗,距離還有一大段。

無論挫折挑戰瓶頸或失敗,我知道很多人都討厭那種「輸」的感覺,因為過去的我也不喜歡(好吧,現在的我也沒那麼愛)。問題是,挫折挑戰瓶頸或失敗不是只有創業才會遇到,考試會有挫折,工作會有挑戰,減肥會有瓶頸,戀愛更會失敗!要完全避免挫折挑戰瓶頸或失敗的唯一方式,就是什麼都不幹,而當一個人什麼都不幹,成功自然與他漸行漸遠。事實上,失敗之於人生就像陽光空氣水一樣自然,只要我們能夠從每一次的挫折挑戰瓶頸或失敗中,學到一丁點教訓,知道下一次如何避免再犯,這些小小失敗都會像陽光空氣水一樣滋養我們的靈魂、灌溉我們的智慧、蛻變我們的心性,隨著失敗次數越來越多,失敗的殺傷力反而會越來越低,有一天你將突然發現,原來成功離你這麼近。

所以失敗一點都不可怕,怕只怕有些人永遠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失敗。這種人總是不帶腦的埋頭硬幹,每次失敗都不試著找出失敗的原因,也不願意做任何的調整與改變,只會把失敗歸咎于運氣不好或別人阻礙, 這種鴕鳥心態遲早會引爆更大的災難。切記,一個不願意從失敗中記取教訓的人,遲早會得到更大的教訓,直到他身心不堪負荷為止,那就真的game over了。

但,這還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怕的其實是莫名其妙的成功,也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成功的成功。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反正只要成功就好,為什麼一定要追究原因?就當他只是運氣好又有什麼關係?關係可大了!一個不知道為什麼失敗的人頂多感到懷憂喪志,需要花時間復原療傷,最糟就是延遲成功;但一個不知道為什麼成功的人經常會變得驕傲自大,不再費心思成長學習,最終反而加速滅亡。

我知道贏的感覺很好(因為我也很喜歡),但無需過於執著過程中的小輸小贏,因為一個經常贏得小勝利的人,很容易耽溺成功的喜悅,習慣複製過去的經驗,失去了對大環境與競爭對手的警戒心,甚至失去改變與進化的能力,一旦有出乎意料的系統性風險或殺手級應用產生,就是衰敗的開始,而且速度超乎想像。正如同數千萬年前稱霸地球的恐龍可以因為一顆隕石而一夕滅絕,十多年前傲視手機產業的NOKIA可以因為一顆蘋果而快速殞落,過於成功所帶來的失敗故事,值得我們深深警惕。

行動吧!失敗沒什麼怕的!讓大量的行動帶來大量的失敗,讓大量的失敗啟發大量的教訓,讓大量的教訓引爆大量的成功。最終你將發現,成功離失敗真的好近好近…


歡迎光臨我的創業世界!
FB粉絲團:團購先生的創業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storyofShoppingfans
小竺的FB:Chu Han Chang
小竺的Line:chuhanchang

 

延伸閱讀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中華電、大成、台肥...主力最愛的「股票田僑仔」資產概念股該怎麼買?張真卿:1情形千萬別進場

2022-11-23

判斷「主力股」要看成交量!法人圈打滾超過25年交易員「等他們囤夠所需股數時,股價就會飆漲」

2024-03-27

光繳稅就6400萬!八年級低薪宅宅每天盯盤17小時,翻成交量5千億當沖股神:我不怕賠錢,只怕自己無法突破

2024-04-01

不想被外資、主力當韭菜 又不易看出財報數字的魔鬼 該怎麼辦? 只有「童叟無欺」的裸K不會騙你!

202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