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業務的本質是溝通,溝通則是為了達到想要的結果

業務的本質是溝通,溝通則是為了達到想要的結果

拒領22K的人生-張景泓

個人成長

2014-08-07 12:55

即便不是做業務,我們生活中仍隨時在對他人銷售。

前陣子我的公司引進了新的業務,由於事業剛在起步,所以公司所有人都校長兼撞鐘,都很努力的在為公司盡一份心力。

某天,我的夥伴跟他女朋友去剪頭髮,剪髮之餘,我的夥伴展現了他在銷售能力的長才,開始對髮型設計師進行無痛式銷售,結果,當天他帶出的業績比剪頭髮的花費還要多,而隔天對方更進一步約我的夥伴洽談更大的合作模式,結果一口氣成為我們的經銷商。

據我的夥伴的說法,髮型設計師是一個30歲左右的女生,對於賺錢有一定的渴望但不知要怎麼行動,擁有一定的業務能力但不知從何發揮,剛好被我的夥伴輕輕一推促成了她邁向自己人生目標的開始。

很多時候,業務能力是我們在出社會後能不能升遷很重要的關鍵。當然,不可否認每個人的個人特質天生就不太一樣,有些人善於締結營造氣氛做業務的銷售工作、有些人善於發揮創新思維來做行銷策略、有些人善於做規劃流程處理細節的行政總籌,所謂「術業有專攻,行行出狀元」,每個人只要把自己做的事認真做到最好,通常也能在自己的領域闖出一遍天。

我的好友小G上禮拜寫了一篇關於「年輕人工作首選是低底薪高獎金」的專欄文章,引起廣大正反兩極的評論迴響,其中關於「內勤跟業務在公司扮演到腳色定位」討論最為激烈。

基本上國內最大宗的業務大概分為房仲、保險、傳直銷這三大領域,而離職率居高不下一直也是這些行業的常態,其中各大公司的教育培訓是否完善,這個我不在其中所以不予討論,我想就算在完善的教育培訓,最終你會不會成功的關鍵還是在於行動力。

我的夥伴人生是從負債開始,如果你是有不得不成功的理由的人,那你在負債的時候通常會產生無可比擬的行動力,因為負債時沒有親朋好友可以讓你衝業績,你唯有不斷的陌生開發才有可能成交。當時也只有25歲剛從職業軍人退伍的他,卻也能把這份工作做到非常好,這完全是需要很大的決心。

我自己非常鼓勵年輕人去從事業務工作,一方面十個老闆有九個是業務出身,對於現在「人人想當老闆」的年代來說這實在是個你完全不能否認的統計數據;另一方面業務能力就代表著「與人溝通」的能力,這也是在你未來人生都必須不斷精進的一門課題。

或許現在「坐辦公室吹冷氣」的工作已經是大多數人的首選,如果這本來就是你的志願,那當然非常好,但如果你只是剛好找了一份工作湖口卻還不知道人生方向的年輕人,現在開始走出舒適圈,找一份能夠讓你突破現狀的業務工作,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我要再一次強調,業務的本質就是溝通,你必須了解客戶需求,站在客戶的角度想,並且透過你良好的口說能力將你的想法放進對方的腦袋,你才有可能把對方的錢放進你的口袋。

儘管我們本身的工作並不是業務,業務的能力一樣是無所不在。我們從小時候開始練習對父母銷售,買我們想要的玩具;念書的時候對同學銷售,讓同學選擇我想要出去玩的地點;交異性伴侶的時候對異性銷售,證明自己是最好的選擇;出社會後對老闆銷售,以領到自己符合期待的薪等等。

我還可以舉更多的例子,但總歸一句話:「所謂的溝通就是把結果導向我們雙方想要的方式,而這就是一種業務及銷售能力。」

也許你並不一定需要透過工作來練習溝通技巧,但你可以從現在開始想想,我該怎麼讓每次想要的結果發生,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是「談」出來的,對吧!

演講、分享會、邀稿、合作邀約:patience77315@gmail.com

歡迎加入《拒領22K的人生》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eft22K

¥創業精算手冊¥:http://p-plus.com.tw/free

延伸閱讀

統帥、富凱大樓震到傾斜,7以上地震還會出現?15小時餘震暴增180次 氣象署示警:只是剛開始

2024-04-23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台積電(2330)宣布調薪!平均幅度3%~5%「略低外界預期」 員工們最期待還是這「大紅包」

2024-04-22

連好市多顧客都搶著買,她卻從家裡掃出「25年前大金塊」 價值曝光!內行人一看:財神爺來了

2024-04-20

勞退為何越來越多人「不急著領」?超大紅包「放5年多70萬」 專家:2種人理財最合適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