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或許我們生在最壞的年代,但我們也擁有最好的機會

或許我們生在最壞的年代,但我們也擁有最好的機會

拒領22K的人生-張景泓

情感關係

2014-08-14 12:54

在一個這樣不好的時代,我們反而有很多機會去做一些不一樣的選擇,因為機會成本很低,我們有很多失敗的本錢,所以也更有機會去做一些挑戰性的事。

又是一個下雨的午後,連日的大雨讓空氣充滿著黏濕感好不舒服。下午我與一位之前跟我公司合作過的廠商窗口見面,一位79年次很年輕就當上主管的朋友,由於下大雨他開車前來,之前就有耳聞他要離職的事,沒想到比預計的還快了許多,這次見面除了敘敘舊以外,因為聽說他想跟朋友做點小生意,我也很期待彼此可以產生什麼新合作的火花。

我們約在我家附近的咖啡廳,見了面聊了聊他的新工作,他現在在一家新創公司上班,公司做得很雜,他也是公司唯一的業務,但也因為只有他一個業務所以彈性跟自由度都很大,老闆給了一個不錯的薪資還配車讓他跑Case,聽起來是很有發揮空間的一個職位。而對於未來的小生意,他也已經有了一些初步的想法,我想等時機成熟以後,他應該就會出來開始創業當老闆了。

在下午寒喧完以後,我回家整理了一下晚上要演講的思緒,並在腦海中重複我晚上要傳達的意念該如何表述,然後就跳上小黃直衝現場。


晚上的演講是對一群比我年紀稍小的聽眾做分享,分享的內容不外乎就是因為現在的平均薪資倒退回16年前水準,台北市房價所得比也正式超越香港、東京、首爾,這是個很壞的年代,但也因為如此,我們擁有極低的機會成本去做出跟以往不一樣的選擇。而我們都想要透過自身的經驗與經歷,能夠帶給一群與我們年紀相仿但也正值徬徨或更想要做出一番結果的年輕人,給予加油與鼓勵。

活動的分享除了我以外還有另外一位講者也是我的好友,一直以來我跟這位朋友的年紀、興趣、觀念、經歷、跟許多想法都很相像,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才認識三個月就已經擦出了非常多火花,今晚的演講也是意外的促成。

一如往常的,由於我們都有相當多的演講經歷,加上聽眾的年紀也多數與我們相仿,所以互動及生動程度也相對高很多。而在這場演講告一段落要進入尾聲之時,有些Q&A跟演講中的觀念與想法也一再不斷的提出來為現場大家做討論。

很多人都覺得,老一輩的享有經濟起飛的大好環境,佔有許多龐大的資源,而我們的經濟政策每況愈下,所有的事情都不利於我們去做一些發展跟突破,我們卡在一個不知道該怎麼翻身的年代。

但相對於在一個這樣不好的時代,我們反而有很多機會去做一些不一樣的選擇,因為機會成本很低,我們有很多失敗的本錢,所以也更有機會去做一些挑戰性的工作,例如低底薪高獎金的業務或創業,這些都能夠讓我們透過自由度跟靈活度想辦法去開拓屬於我們的一片天。

也許很多時後,我們總是不知道該怎麼去選擇,也不敢選擇,因為不敢標新立異,所以只能隨波逐流,這絕對不是這個社會所樂見的。

盛世雖會成為佳話,但亂世才會出英雄。大部份的歷史有名人物,也都是在一個不安逸的年代,成功做出了一番不一樣的做為而留名千史。那是不是對照我們現在,我們應該也能做出一些不一樣的結果呢?

就像我那位年輕的朋友一樣,選擇了離開大公司,選擇了加入一家新創公司,選擇持續累積經驗等待某個契機跳出來創業。或許在每一個選擇的背後,他都有許多迷惘與不安全感,但我們的人生不就是因為這些不確定性而在不斷進步嗎?我們的生活不就是透過不斷的嘗試、不斷的選擇、不斷的堆疊,讓我們越來越了解自己想要的,越來越看到未來的清晰畫面,然後進而打造出我們獨一無二的精采人生嗎?

所以,別害怕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我們生在最壞的年代,但我們同樣的也擁有最好的機會。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甜美的果實也必然會在你開始去執行運作後,以一個你想要的結果呈現在你面前。

We are our choices.

我們的決定,決定了我們。

演講、分享會、邀稿、合作邀約:patience77315@gmail.com

歡迎加入《拒領22K的人生》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eft22K

¥創業精算手冊¥:http://p-plus.com.tw/free 

延伸閱讀

併排違停要記點?交通部給答案:明年6月前「2狀況」開罰不記點...道路規劃亂象「載客像玩大冒險」

2023-11-15

桃機剩北跑道釀班機大亂!交通部認出包「會面對、檢討改善」:整修規模超越過去,沒意識交通量

2024-03-04

市區電巴2030年目標1.1萬輛上路,業者喊車型少、如何突破瓶頸?交通部給答案:今年有望見成果

2024-04-03

交通事故年死3千人、50萬人受傷…無論行人地獄或「帝王條款」,陳建仁:全面檢討違規記點合理性

2023-12-21

交通違規1200元以下擬微罪不記點、不開放檢舉!新制半年近千人被吊照…這時間將修法上路

2024-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