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一個人的對外形象,建立在氣場與處世態度

一個人的對外形象,建立在氣場與處世態度

拒領22K的人生-張景泓

職場

2014-09-18 12:49

當一個人的「裝備」如果跟本身散發的氣場有一定的落差時,那些昂貴的奢侈品,就只會成為廉價的裝飾。

又是一個星期五的週末,照慣例的許多上班族雖拖著疲憊的身軀也要跟三五好友小聚。某天我與幾位朋友相聚餐廳,由於我比較早到,所以先在接待廳檢視下個禮拜的行事曆邊等友人。

剛好這是旁邊剛好有另外一組訂位的客人在等著帶位,其中一位男士開口說道:「我女朋友對名牌愛不釋手,這件事真的讓我有點煩惱,不是喜歡名牌不行,而是這並不是判斷一個人成功與否和價值的唯一標準,但她總是把這兩件事畫上等號。

這時,他們那團另外一位女性說話了:「我先生也會這樣,但這不是我最在意的,我最在意的是氣質這件事,這完全可以襯托出一個人整體穿著帶來的氛圍感受,那是一種很明顯可以讓人感覺到的外顯性感覺,有時候我真的不懂,他為什麼可以這麼不在乎他表現出來的態度。」

我放下手機細細品味他們的對談,讓我想起了一些事。



我自己算是非常勤儉的人,東西用到壞掉先修,衣物也通常穿很多年,別人總是很不可置信我是這樣子的人,這跟我原生家庭的教育方式及成長環境有很大的關係,我家是個傳統家庭,養成了我這樣子的生活習慣。

每個人對於外在都有自己喜歡的裝扮方式,我們也不能說喜歡用名牌的人就是沒有自信,所以必需靠這些包裝來襯托自己,只是很多人只有純粹盲目的崇拜。當一個人的「裝備」如果跟本身散發的氣場有一定的落差時,那些昂貴的奢侈品,就只會成為廉價的裝飾。

這就是為什麼常常看到很多人全身到腳都是名牌,卻感覺很廉價;而那些很有氣質的長輩,雖然只穿牛仔褲跟Polo衫氣場也感覺很強。當氣質成為你獨特的名牌,衣著不再那麼重要。

但這都需要從我們的話語、儀態、心境開始轉變,很花時間,卻很必要。

很多長輩都會跟我們說:「我們講的話你們要聽,我們有過去的經驗跟歷練,也曾過過你們這個年紀,我們知道你們現在遇到的問題,也懂你們的困惑,我們真的沒有很厲害,只是吃過的鹽真的比你吃過的米多很多而已。所以,也許你們現在聽不懂我們的建議原因為何,但將來會慢慢察覺的。」




其實大多數的年輕人很願意聽比我們年長的人分享他們的經驗與人生智慧,那些人生結晶,很多時候不是有經歷就能夠瞭解的。而禮數方面,我們好像都沒有什麼耐性聽長輩的話,尤其如果是那些跟我們差不多大的人告誡我們的話,更是常常覺得對方好像也沒有比我厲害多少,卻講的正氣凜然一樣,更是不服氣。

對於長輩有禮,是應該做到的謙遜自知;面對長輩無禮,能和顏悅色面對是我們的氣度。

我也曾覺得對方好像沒有多了不起,只不過大我幾歲、多出社會幾年,賺的錢也沒有我多,那憑什麼教我;但後來長大以後,發現這是調整自己心態的好機會,如果我能有比對方有更好的處世態度,那我自己心裡就知道,我的狀態已經不是跟對方在同一個層次了。

「一個巴掌拍不響」、「只有同樣等級的人才會吵架」,這要多想這兩句話,你就能夠把心靜下來。

當然有時後我們會遇到無理取鬧的長輩,如果你能夠保有你的禮貌、展現你的氣度,即便吃了一點虧,你能忍別人不能忍,讓別人不能讓,將來不管是在追求成就或人生時,你能化解的問題也絕對比別人多。

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需要學習,而這些課題,絕對都是我們人生上的必修課程。

演講、分享會、邀稿、合作邀約:patience77315@gmail.com
歡迎加入《拒領22K的人生》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eft22K

延伸閱讀

小林製藥紅麴原料流入台灣,2業者56批急回收、疾呼暫停食用!為何吃到會嚴重住院洗腎?

2024-03-27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出事了!13人住院2人洗腎 食藥署清查未輸台:已買民眾快丟掉

2024-03-23

紅麴功效超乎想像 選錯成分恐傷肝腎 教你如何挑?怎麼吃?安全又有效!

2023-12-21

全都白吃了?美最新研究「這6款保健食品」降不了膽固醇…紅麴、魚油被點名!專家:吃它才有效

2022-11-14

兩次背叛,煉出FDA認證牛樟芝大廠!綠茵連3年賺逾半個股本,2種保健品原料貢獻6成營收

2023-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