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因為不滿意,我們才會追求改變

因為不滿意,我們才會追求改變

拒領22K的人生-張景泓

名人專欄

2015-08-04 11:56

這世界上最好的協議,就是每個人對所得到的結果都有點不滿意。因為你不再讓情緒控制你的決策,不會陷入憤怒或報復的感覺。你會開始找解決方案,而不是去找麻煩。

天空瀰漫著不安份的氛圍,雷聲轟轟作響,最近的天氣都是這樣,時兒的大雨無預警地限制住了我們的行動,也好像在預告著什麼。

我坐在辦公桌前,看著Facebook的朋友動態,心情就像天氣一樣沉重。最近的台灣社會不太安寧,也不能說以前沒有,只是近期社會議題發生的頻率與層次完全不是以往所能比擬的。以前只有少數的朋友會轉發與討論,現在卻是全民草木皆兵,甚至走上街頭。

環境對人的影響有多重要,我想多數人都瞭解;而我們與怎麼樣的朋友交往,我們就容易變成同類型的人。

我的Facebook動態,在最近幾個星期幾乎只有分成兩種:一是關於新創圈的消息,許多振奮人心的文章與深度討論;二是社會議題的分析評論與轉發,除了長知識以外還學著不斷的換位思考。而最近,社會議題機乎佔掉了我一半的動態。

對於這樣的現況,其實我很擔心。原因在於,當我狀態不好的時候,我很容易受到這些不公不義的社會事件影響,覺得為什麼自己能力這麼差,心有餘而力不足,想想自己能協助什麼,卻好像又無能為力。

這種感覺很差,真的很差。

事實上,當發生一些人神共憤的事件時,我們總是會自以為這是個案,也覺得這種事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最後卻變成常態。

我們覺得自己的分析評論很厲害,但最後被打臉的人總是多數;我們想成為這個社會變好的幫手,但往往卻不小心成為有心人士的操弄對象。

事情的討論,人們總是會帶有主觀的立場,即便再怎麼中立,我們的討論都還是會基於某些條件下開始進行。即便如此,沒有討論即不可能產生交集,問題也就無法解決。

我曾經看過一本對我人生影響很重要的書,裡面寫到了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這世界上最好的協議,就是每個人對所得到的結果都有點不滿意。因為你不再讓情緒控制你的決策,不會陷入憤怒或報復的感覺。你會開始找解決方案,而不是去找麻煩。」

我們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太多了!而追求人生的過程就是不斷的解決問題。如果每件事情都手到擒來、隨手可得,那很可能我們那些自以為的獲得其實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想要。

因為不滿意,我們才會認真思考;

因為不滿意,我們才會開始行動;

因為不滿意,我們才會願意改變。

只有不滿意,我們才會想辦法得到滿意的結果;而當達到滿意的結果時,我們就會再尋找不滿意的點繼續尋求改變。

當然我們爭取的結果在現在的背景經驗下是符合自身需求的,也不代表若干年後的時空背景依然符合。

這就很像一個20歲的年輕人跟一個60歲的長輩,對於人生的規劃鐵定是截然不同,但我們不能說誰對誰錯,這些事情會隨著時間改變而改變,而我們也無須去強求別人要跟我們一樣。畢竟你不是他,他也不是你。

僅此,希望台灣跟自己都能變得更好。

過去的事實,我們已無法強求;未來的夢想,我們能盡心盡力。期待每個人在追逐目標的道路上,除了努力,也必需帶點「不滿意」,那將會是成長的動力。


演講、分享會、邀稿、合作邀約:patience77315@gmail.com

歡迎加入《拒領22K的人生》粉絲團

延伸閱讀

她月薪7萬,台北租房生活費4.5萬...拼到50歲也買不起房,如何脫離金錢困境?被動收入規劃法,存到上億退休金

2024-04-17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