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你可能不夠聰明,但不能不夠努力!

你可能不夠聰明,但不能不夠努力!

拒領22K的人生-張景泓

名人專欄

2015-10-05 11:43

真正想要完成的目標跟夢想,除了天時地利人和,自己到底有多努力,其實自己應該很清楚。

「請問您剛剛提到的創業前沒賺什麼錢,是怎麼生活的?」

「當初你是如何說服父母出來創業的?」

「你剛開始創業的資金,是從哪裡來的?」

如無意外的話,剛剛我講完今年在台灣的最後一場演講,也又被問到上面的幾個老問題。我比較幸運,剛大學畢業沒有家累的問題,只要想辦法養活自己就可以了 ,創業做的事情資金的進入門檻也很低,也遇到的一些同袍戰友及貴人的挺力相助,最終也做出了一點小小的成績。

關於「創業」這件事,其實諸如此類被問到的問題沒有停過,有些問題答案有千百種,有些問題根本不是問題。而真正重要的核心想法是創業者應該要有的,反而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又或者這麼說:該講實話嗎?

厲害的創業故事很多,但總是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前幾天看到一個前輩的動態,說自己創業四年了,直到最近才第一次領跟自己公司員工差不多的薪水。創業頭兩年,白天全職創業,晚上跟週末瘋狂家教賺取生活費;過了兩年,開始嘗試發給自己微薄到連房租都不到的薪資,也慢慢在完善公司的團隊;去年,給了自己法定最低工資。直到最近,終於達成了一個階段性的里程碑!公司商品群眾募資的成功,當初辛苦建立的核心團隊功不可莫,他也終於安心的給了自己一份正常的報酬。

這位前輩,從小念著最好的學校,從來沒有智力測驗低於PR99,在台灣念完大學以後,再出國到非常有名的學校念研究所進修,憑他的學歷,絕對可以在美國頂尖公司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領著優渥的pay+bonus。但他卻在畢業後回台從事少數人會跨入的兒童教具產業,一步一步、穩紥穩打、亦步亦趨的前進,只為了他堅持的目標與夢想。

我們偶爾會看到一些週刊跟媒體報導的創業投資故事,那麼聳動、驚人、羨慕,扣除掉不為人知的內幕以外,到底還有多少真實性?

尤其新創圈常關注的媒體,更多你我都覺得不可思議、不知道到底哪裡來的市值傳說。這些故事讓我們這些還在奮鬥的人,覺得『遠在天邊,近不在眼前』。自覺得聰明才智有慧根,好像那麼虛無縹緲。

創業總是會遇上瓶頸,包括我。看著幾個圈內朋友最近做到值得喝采的成就,真的是喜憂參半。望著那些比自己厲害的人為了目標的努力和犧牲,對比自己口口聲聲的『我很努力』,聽起來真的像虛偽。更害怕的是,就好像自己會成為那最後一個還沒解成就的人,甚至是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完成目標。那種酸甜苦辣的心情,只要在夜晚獨自一人的寂寞時刻,更顯得強烈。

如果比你聰明的人還比你努力,那你還有什麼臉說『只是運氣不好』呢?

我想,有很多人都懷有創業的夢想,想像著自己掌管著公司、坐擁財富、可以想吃任何想吃、想任何想買的東西。當很多真的需要去嘗試、或是機會都已經到達眼前時,卻躊躇不前不敢前進,因為覺得要放棄的「機會成本」實在太高了。

這通常只證明了一件事:這個夢想其實你沒有很想要,當初有憧憬的畫面,只是南柯一夢的幻想而已。真正想要完成的目標跟夢想,除了天時地利人和,自己到底有多努力,其實自己應該很清楚。你永遠不會是最努力的一個,而且也不是說努力就一定能達到你的目標,因為創業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既然不容易,那我想我們至少要夠努力吧!


演講、分享會、邀稿、合作邀約:patience77315@gmail.com

綿羊犬百寶箱:http://www.shepherdkit.com.tw

延伸閱讀

「台股上兩萬,正負能量各自解讀!」台積電可以買了?謝金河10字回應:市場過度集中「股價恐亢龍有悔」

2024-03-09

台股重返2萬站不穩!再創歷史新高後腳軟,資金力拱題材概念股,散熱、重電族群撐盤

2024-03-13

00830、00911、0052、006208...林奇芬帶你從龍年台股ETF領頭羊,看2024股市2大風險與機會

2024-03-14

景氣燈號睽違17個月轉「綠」!生產持續擴張、外銷訂單強勁…資金動能強,台股繼續嗨

2024-03-10

台股都衝2萬點了,我還在賠錢...艾蜜莉揭ETF定期定額策略:股市新手我一律推薦0050、006208

202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