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養肝飲食怎麼吃? 營養師:應粗細搭配

養肝飲食怎麼吃? 營養師:應粗細搭配

2014-05-06 13:06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營養師提醒,要預防爆肝、強化代謝功能,必須從完整的營養攝取做起,飲食採取「粗細搭配」的原則,即選用粗糙纖維的多穀類作為主食,並搭配細緻膠質的蔬果類為輔,雙管並進提供足夠的維生素和纖維質,才能支援肝臟代謝所需要的營養素。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秀傳101皇家健康會所專任營養師林雅恩表示,肝臟是合成營養素與排除毒物的重要器官,且承擔提升免疫力與內分泌系統的強化功能,當肝臟運作不能滿足生理需求時,就會出現全身不適的慢性發炎反應,如眼乾、代謝不良、疲乏無力、煩躁易怒等症狀,也就是俗稱的爆肝、肝火過旺。

到底該如何在飲食上來養肝,以及提升免疫力呢?林雅恩營養師指出,預防爆肝飲食應採取「粗細搭配」的原則,「粗」的主食以全穀根莖類及粗雜糧為主,如地瓜、全麥、玉米、燕麥、小米、各式豆類等,並搭配「細」的各類蔬菜和水果。

林雅恩營養師進一步解釋,因為穀類粗糧富含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可提供腦部與神經系統所需的營養素,具有保持提神醒腦、穩定情緒的生理功能;而各類蔬菜水果則富含多種營養素及膳食纖維,可幫助腸道健康、並可與多餘的脂肪結合、進而能幫助循環、穩定血壓。

養肝飲食除了注意「粗細搭配」,均衡不偏食外;林雅恩並建議,應避免吃含添加物的加工食品、不過度飲酒,減少肝臟排毒的負擔,天氣回暖要多喝「水」,除了可維持正常代謝,也有助於身體排除多餘毒物,並應多吃當季綠色野菜類,確保食材新鮮,且最好每天花5分鐘進行簡單深呼吸、伸展放鬆或溫和瑜珈,可有助於穩定脫氫表雄酮(DHEA)的血中濃度,能幫助新陳代謝抗老化。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是否徵詢林佳龍、鄭文燦入閣?準閣揆卓榮泰巧回「這目標」!定位行動創新AI內閣:讓效能更高

2024-04-10

賴清德首波內閣名單出列!好戰友卓榮泰接閣揆「3期許3任務」…再來如何找出施政最大公約數?

2024-04-10

技職培力系列報導/校長我想救學校!學生捐普發6千、陌生阿嬤掏1萬…公東高工尋出路護偏鄉受教權

2023-12-13

經濟部長是他,崇越董座郭智輝出線!台積電重要供應商「身家逾37億」躋身內閣,為何點頭接任?

2024-04-16

5位準部長露臉,文化部長是作家小野!接下公務坦言很猶豫,曾任柯文哲幕僚「我沒什麼政黨屬性」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