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你用什麼角度看世界?

你用什麼角度看世界?

走一條自己喜歡的路-宋家元

教育

2015-01-09 12:29

自己改變了,面對這個世界就有不同角度!

哲語說:反求諸己,但實際上很難,人們很習慣對各種遭遇憤世嫉俗。但是,要跳脫這種受害者情緒,能了解到這點比較好,那就是:大部份的遭遇,好的壞的,都是我們個性、想法、態度的投射。

換句話說,我們與這個世界人事物的互動關係,其實大部份都是一種投射映照。自己的個性、格局和待人處世態度,對應出這個世界如何對待我們。

唯有真正了解到這點,才有可能改變。

意思是,不管別人如何對我們,公平或不公平、誠懇或市儈、寬厚或狠毒,…各種人際關係,大部份其來有自,都是因著我們的行事風格,因著我們的待人處世,因著我們的說話,因著你的一念之間…等等而相對應造成。

這個說法,可以用一個比喻來說,這個世界就好像一面鏡子,我們對鏡子做鬼臉,鏡子也以鬼臉回應;我們以笑臉面對鏡子,鏡子出現的就是笑臉;我們朝鏡子丟石頭,鏡子裡的人也朝我們丟石頭(而且鏡子因著我們的行為而破裂了)。

這個說法有點玄,明明是這個世界對我們的好與不好,外界的人事物,怎麼與我們有這麼大關係? 而且關係大到是自己所思所言所行的投射映照?!

生涯中經歷到了很多,好的不好的,我後來了解到,絕大多數,其實都是自己造成的,真的!

可能會有人覺得這樣太理論派或太簡化了,在這個複雜的世界,人我關係無論是生涯或是職場上,有時候似乎是沒什麼道理可言的,天敵處處、江湖險惡,直覺上很難說是自己所做所為所造成。這個想法說的是事實,但不是全部。

我們都了解,有時候真的只能說是運氣好或壞,遇到好人或壞人。就像最近發現,我們亞運選手被做掉,其實是一椿收賂弊案下的受害者,我們很難說是這個受害選手的錯…

但是,我們的人生際遇,並不都是單憑運氣可以解釋。 

如果碰到一些不好的人事物,先不要怪東怪西,事後沈靜下來思考,就會更清晰了解,可能過程中自己的疏失或不足,沒有思慮清楚,也可能進入新地盤忘了打招呼,可能欠缺周全的計劃,溝通不夠完善,可能踩到了別人的痛處,或是沒有全盤了解利害關係,變成局裡的白目的人。

一句智慧語說,福禍無門,唯人自找。呼應了上述同樣的思路,福與禍,往往由自己所做所為造成。

就像物理上的原理,對對方施以怎麼樣的力道,得到的是相對應的反作用力道。

西方也有一個說法,待人以紳士淑女,人自以紳士淑女回應。你對別人如何,別人自然以對應的方式對你。

這中間牽涉到處事的圓融、溝通的能力、同理心、為別人設身處地著想的能力…等,種種都是我們在生涯發展時會影響到人我關係的元素。

沿著這樣的思緒思考,碰到挫折時,不要先埋怨別人,要先反省自己。這決不是什麼虛偽的表面工夫,要能真正在人生路上逢甘霖,得道多助,化阻力為助力,真的必須反求諸己,先反省自己。

最近有個朋友,跟別人起衝突多次,會覺得別人對他不好。但是從旁觀者的角度,諸多問題包括說話的語氣態度,及自我主觀的意識,同理心不足,或是把自我放太大,在在都讓對方很容易動怒。在這個狀況下,不改自己,衝突只會一直增加,而且還無法理解為何這些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會一直有被別人欺負的受害情結。

自己改變了,面對這個世界就有不同角度!

先有改變自己的意識,每個好或不好的遭遇,都能被接納反省,就會成為下一次面對的勇氣和養分。

接納與反省,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要這樣誠實的面對自己,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更往往不是一件快樂的事!

但是自我改變的意識,力量之大足以造就很大的不同。每個際遇,在接納和反省之後,都更清楚群我之間的因果關係,這樣遇挫折就不會灰心喪志,不會怨天尤人!

除了態度上的改變,另外一個改變自己際遇的方式,是更細心的了解與你互動的人真正的狀態、想法與需求。

職場上有時候遇到的狀況是,你不能只是一味的示好,有些人是所謂的欺善怕惡。 這時候,回應的方式就不能只是「吾道一以貫之」的好意而已,而是必須適當的展現能力,英語說法是:show your muscle!(展示你的力量)以適當的做為,平衡可能的惡意惡行。

這樣的平衡不容易,很多人不喜歡職場的爾虞我詐,就是因為不能當自己,常常處在虛偽的樣子或是處處留心,思前顧後的,就怕被惡人欺負。

但這就是人活著的難處,某些價值觀可以一以貫之終生信守,但是在做法上卻似乎必須更多面向,視不同人不同情境應變。因應不同的對手,也要跟著轉換不同的對應方式。

「相由心生」,透過自身的改變,看世界的角度改變,這整個世界似乎就為之轉向了!

綜合上述,其實真正理解的重心還是在自己,了解了你與這個世界際遇互動的根源,能真實面對自己的人我關係,真誠的面對自己的錯誤和不足,調整改變自己的心態和行為來面對這個世界,這個世界的人事物與我們的互動就跟著改變,就會有日愈圓滿的人生可能。

延伸閱讀

朱學恒遭起訴,鍾沛君還原忍辱負重100多天:有人說妳不能忍一忍?他卻從沒道歉還開YT拿抖內

2023-10-23

性騷鍾沛君告發自己不自首,她說朱學恒想拿「檢方大禮包」:一句句「朱大加油」為他鋪排復出之路

2023-06-13

朱學恒告發自己性騷,卻不爽5年以下「輕罪」被境管!嗆聲「覺得我是下流胚子,就直接起訴我」!

2023-11-06

朱學恒翻車!強制猥褻罪起訴最高判5年…第1個贊助破千萬直播主「捲性騷」後還月收20萬排第2名

2023-10-23

朱學恒性騷赴地檢署「自己告發自己」!鍾沛君淚崩批毫無悔意「挑戰我底線」:我不是最後受害者

2023-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