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打麻雀運動

打麻雀運動

2014-03-20 13:13

權力使人腐化,也會使人白癡,一九五八年三月二十日,中國展開殺麻雀運動,導致饑荒,但毛主席「不會錯」,「反打麻雀」就是「反毛」。

偉大的領袖忙著指導人民,沒有時間吸收新知,所以腦袋空空。但腦空不是真的空,而是腦中裝滿舊垃圾,新的東西進不去。而當偉大領袖用無知空空的腦,忙著指揮人民時,災難就來臨了。

一九五五年冬天,毛澤東指示,要把麻雀、老鼠、蒼蠅、蚊子看成「四害」,必須消滅。一九五六年秋天,在青島召開的「麻雀問題」討論會,許多專家學者出來說,麻雀不能算害鳥,反對貿然行事。一九五七年一月,當時的教育部副部長、生物學家周建人在《北京日報》發表「麻雀害鳥,無須懷疑」的文章,主張「麻雀是害鳥,害鳥應當撲滅,不必猶豫。」

中國科學實驗生物研究所副所長朱洗率先反對,他舉出一七四四年普魯士腓特烈大帝就幹過這種蠢事。大帝出賞金殺麻雀,結果麻雀少了,但果樹的害蟲因為少了天敵,就大量繁殖;果樹的葉子都被蟲吃光,長不出果子;於是急忙收回命令,還派人到別的國家,花大錢買麻雀運回普魯士。

他舉現代例子像紐約、澳洲也曾為了減少蟲害,從國外引進麻雀。「我們如果公平地衡量利弊得失,應該承認麻雀在某些季節確實有害,但更多時間是有益的。」


毛主席定調 全國總動員


然而,「偉大的」毛澤東已經定調麻雀會耗損農作物,是農民的敵人,牠是四害中的老四。中國展開除四害的運動。一九五八年三月二十日,殺麻雀的運動從四川開始,短短三天殺滅麻雀一五○○萬隻,摧毀麻雀巢八萬個,掏捕麻雀蛋三十五萬顆。這是毛主席英明領導的大捷、大勝利。

這下其他地方哪敢落後?殺麻雀轟轟烈烈幹起來,甚至所有人被動員,一天定時多次拿著飯鍋、臉盆等只要敲得響的金屬,集體敲打,發出可怕噪音,驚嚇麻雀,讓牠們無法停在樹上,只能一直飛,飛到累死。就這樣大打大鬧,到了十一月,全國共捕殺麻雀十九.六億隻。中國文聯主席、科學院院長郭沫若還寫了一首《咒麻雀》的詩,發表在《北京晚報》。抄給你看,看你噁不噁?

「麻雀麻雀氣太官,天垮下來你不管。麻雀麻雀氣太闊,吃起米來如風颳。麻雀麻雀氣太暮,光是偷懶沒事做。麻雀麻雀氣太傲,既怕紅來又怕鬧。麻雀麻雀氣太嬌,雖有翅膀飛不高。你真是個混蛋鳥,五氣俱全到處跳。犯下罪惡幾千年,今天和你總清算。毒打轟掏齊進攻,最後方使烈火烘。連同武器齊燒空,四害俱無天下同。」

怎麼樣?噁得厲害吧!

 

毛澤東

毛澤東定調麻雀會耗損農作物,把牠當成四害之一, 宣傳隊伍在各地宣傳,發動人民消滅。(圖片/新華社)

 

反打麻雀者 文革遭批鬥


一九五九年春天,麻雀是死絕了,但像上海、揚州城市裡的村也跟著爆發嚴重病蟲害;鄉村田地裡,也是蟲害蔓延,嚴重歉收,饑荒發生。到了七月,毛澤東還是說:「有人提除四害不行,放鬆了,麻雀現在成了大問題,還是要除。」這樣繼續搞到一九六○年,問題嚴重到不收拾不行。

但毛主席不會錯,不能錯;如果有錯,一定是別人的錯,於是就把原來的「四害」老鼠、蒼蠅、蚊子、麻雀,改成老鼠、蒼蠅、蚊子、蟑螂,四害沒有錯,是有一害錯了。麻雀不殺,不過死罪可免,活罪難逃,改成「轟」麻雀,所以麻雀是害鳥,基本上還是沒錯的。

當時反對打麻雀的學者,在緊接而來的「文化大革命」,都打成假借反打麻雀、其實是反大躍進、反黨最高指示、反毛主席,受到殘酷迫害。而反對打麻雀的頭號分子朱洗,更加上汙衊毛主席,把毛和腓特烈大帝相提並論,暗示毛是專制君王,公開反主席。朱洗在一九六二年生病死了,鬥不了活人,鬥死人。他們掘開朱洗的墳墓,曝屍挫骨。

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化。同樣地,權力也會使人白癡,絕對的權力,也會帶來絕對的白癡。

延伸閱讀

想捧國營鐵飯碗?台電、中油+台糖、台水開缺655個,起薪4.1萬…只要撐5年能領「這麼多」

2024-04-16

把台積電趕到高雄、嘉義...現在「只能種茶」好後悔?龍潭地主崩潰揭「原本盤算」…自救會回應了

2024-04-15

一早被股息香醒,00919發錢囉!66萬人平均領7千元,未來還有配息續航力?跌回25元是好買點?

2024-04-15

軍公教年改6年省了2600億...藍表決過關「停砍年金」掀2爭議,會不會開倒車?兩種情境解析

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