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蓋茲堡戰役的蝴蝶效應

蓋茲堡戰役的蝴蝶效應
為紀念蓋茲堡戰役,後人保留古戰場遺跡成為國家軍事公園,由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維護,是美國最受敬重的歷史性地標。

2014-07-03 13:00

一八六三年六月二十九日,美國南北戰爭期間,蓋茲堡戰役死傷逾五萬人,造成這慘烈一戰的原因,竟是南軍將軍看到一則鞋店廣告⋯⋯。

「蝴蝶效應」是美國氣象學家勞倫咨(Edward Norton Lorenz)提出的著名理論。簡單地說,就是在亞馬遜雨林中,有一隻蝴蝶偶然拍動翅膀,可能兩周後,在美國德州會引起一場龍捲風。所以起初非常微小的變化,經過不斷連帶擴大,就會對未來造成巨大差別。

歷史上有許多大事,為什麼會發生?為什麼在這裡發生?起因像蝴蝶拍翅膀一樣微小也就罷了,還常常比腳踩到大便還荒謬。而荒謬的引線,就製造會改變歷史的大爆炸。

一八六三年六月二十九日,當時美國正在打南北戰爭。這一天,有一份在賓夕法尼亞州發行的小報紙,上面登了一則廣告。是一家叫R. F. 麥克亨利的鞋店所登的。內容是:「男士耐穿美觀的小牛皮鞋、男士有帶鞋、男士威靈頓鞋、國會綁腿,以及耐磨短筒鞋。各式鞋類,本店應有盡有。」


赤腳行軍二十六公里


南軍第三軍團的三位將軍安布洛.希爾(Ambrose Powell Hill)、亨利.赫茲(Henry Heth)、強斯頓.培提格魯(James Johnston Pettigrew),不知道是誰先看到這則廣告?確定的是他們三人都被這則廣告吸引。因為南軍是各路人馬臨時成軍,裝備、補給都不夠齊備,經過長年征戰,第三軍團的士兵很多鞋子都爛掉,赤著腳走路行軍。所以他們急需要鞋子,現在將軍知道去哪裡給士兵找鞋子了。

鞋店就在十三公里外,不算遠,培提格魯將軍集合一旅的部隊,大約兩千四百名步兵,立刻在第二天一大早往鞋店行進。快到鞋店所在的城鎮時,他看到遠遠有一小隊北方的騎兵。培提格魯將軍手上沒有騎兵,沒辦法去偵察敵情,他只能從對方鼓聲,來猜測對方有多少步兵。他不想以士兵的生命做賭注,決定退回來。所以士兵們在酷熱的夏天,赤腳來回走了二十六公里的路,卻一雙鞋子也沒穿到。

希爾將軍是第三軍團的統帥,他聽了培提格魯將軍的報告,大不以為然。他和南軍統帥羅伯特.李將軍(Robert Edward Lee)都相信鞋店所在的那個城鎮,並無北軍的重兵。培提格魯遭遇的騎兵很可能只是一小隊敵兵,不值得大驚小怪。

這時候,赫茲將軍說話了。他願意第二天帶領他的師去買鞋子。希爾將軍說好,所以第二天換赫茲將軍出發去買鞋。

沒想到赫茲碰上北軍的騎兵不是一小隊,而是兩個騎兵旅。北軍根本沒有多少步兵,培提格魯不知從哪聽見步兵行軍的鼓聲?反正雙方就這樣槓上了,當時的兵力南軍有一萬八千人,北軍有兩萬五千人。第二天南方增兵,北方也增兵,雙方集結全兵,向相遇點移動、布陣,南軍加到七萬五千人,北軍加到八萬三千人。

 

三日大屠殺死傷五萬


展開三天的大戰,其實更像三日大屠殺,南軍傷亡兩萬八千人,北軍傷亡兩萬三千人,這是南北戰爭中最慘重的一戰。

你現在知道那個麥克亨利鞋店在什麼地方了吧?對的,鞋店就在「蓋茲堡」。

蓋茲堡因此成為歷史上最重要的地名。林肯為了紀念蓋茲堡戰役,發表了著名的「蓋茲堡演講」,「民有、民治、民享」這偉大的名句,也從中誕生。

蓋茲堡是兵家必爭之地嗎?我不知道。我知道蓋茲堡有一家鞋店,鞋店在一八六三年六月二十九日登了一則廣告……。

不知道的東西要去探索,「蝴蝶效應」如果完全確實,那還得了,你看見每一隻在飛的蝴蝶,豈不都成了暴風的元兇?所以這是一種理論,確實有可能性,但環環連結不可能那麼準。

所以有人詳細考證,發現這場戰役之所以在蓋茲堡開打,是因為周遭的道路系統,和鞋子無關。蓋茲堡這座城市當時人口有兩千人、三家報紙、兩所高等學校,還有一些教堂和銀行,就是沒有製鞋工廠和倉庫。士兵們就是從在蓋茲堡會合的十條公路進來的。關於鞋子的傳說可以追溯到一八七○年代晚期,由南軍的將軍赫茲發表的聲明。

赫茲是蓋茲堡戰役的當事人,他是在編故事?還是真有其事?是後代的人考據出錯?漏失?那我就真的不知道了!

延伸閱讀

半年沒收到一張履歷!老爺酒店迎戰缺工危機:改招中高齡「職場2優點」,超彈性時薪、福利曝光

2023-04-26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群族」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把台積電趕到高雄、嘉義...現在「只能種茶」好後悔?龍潭地主崩潰揭「原本盤算」…自救會回應了

2024-04-15

飯店缺工成完美風暴,甚至「不敢開房門做生意」…老爺酒店執行長沈方正如何從一籌莫展到催生「壯幫手」?

2023-04-25

學徒月薪喊到4萬...日料老闆道出「缺工斷代危機」:年輕人不是跑外送、就是拍短片,餐飲業走投無路

2023-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