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瘋狂的科學怪人

瘋狂的科學怪人

2016-03-10 16:28

一九七八年五月二十五日,美國西北大學收到一枚郵包炸彈,把校警炸成重傷,
這起郵包炸彈案,是科學怪人卡辛斯基為了對抗現代科技,展開的十八年恐攻序幕⋯⋯。

「一個人走向邪惡不是因為嚮往邪惡,而是錯把邪惡當成他所追逐的幸福!」這是出自寫《科學怪人》的作者瑪麗.雪萊的名言。

 

一九七八年五月二十五日,美國伊利諾大學收到一個「寄錯地址」的郵包,他們把郵包退回給「寄件人」,西北大學工程學教授巴克利.克利斯(Buckley Crist)手中,但郵包不是他寄的,他拜託校警幫忙打開,結果瞬間爆炸,校警被炸成重傷。

 

從這天起,延續十八年,發生十六起郵包炸彈案,共有三人死亡,二十三人受傷。聯邦調查局(FBI)調查了二萬多個線索,前後抓了二百多名嫌犯,沒有一個是真凶。他們找不到犯罪的動機。

 

智商一六七天才 淪炸彈客

 

一九九五年四月二十四日,美國多家媒體收到一封神祕炸彈客寄來的信。信中說只要《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刊登他的一篇論文,一字不漏、一字不改,他就會結束這十八年來的炸彈行動。

 

美國司法部門基於公眾安全,要求兩大報要刊登論文,在期限的最後一天,兩大報破天荒同時刊登了論文,也讓所有人吃了一顆震撼彈。

 

炸彈客的「論文」,原來真的是論文,是三萬五千字的學術論文。題目是「論工業社會及其未來」,詳細論證工業文明給人類帶來的災難,科技發展使人類缺乏自由。人類應該摧毀科技體系,拾回生命意義。為了達到理想,炸彈客選擇的目標,都是會推動重大發展的科學家和工程師,阻止他們,科技才能暫時停止。炸死他們,是為了解放人類自由!

 

有一位叫琳達的人妻,看到刊出的論文,懷疑炸彈客就是老公的哥哥。她的老公戴維認為哥哥智商奇高,但他從不曾有過激烈舉動,古怪不等於是恐怖分子。何況,琳達從沒見過他哥哥,根本是亂想的吧!琳達會有這樣的直覺,是因為她看過多年前戴維哥哥寫來的信。信中的說法、論點、語氣和炸彈客很像,她催促戴維翻箱倒櫃,找出以前的信,仔細比對,兩人越看越害怕。

 

於是戴維雇私家偵探調查,找律師討論,經過分析,幾乎確定哥哥就是炸彈客。天人交戰,他們做出痛苦的決定,把資料交給FBI。

 

一九九六年四月三日,追緝十八年的炸彈客終於落網,他的名字叫泰德.卡辛斯基(Ted Kaczynski)。

卡辛斯基是誰?他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

 

卡辛斯基十六歲就越級進入哈佛大學數學系,教授好多年都解不開的難題,他不到半年就解開,他的智商高達一六七。哈佛大學畢業後,他到密西根大學攻讀數學博士學位,只花了幾個月就拿到學位。指導教授說,他的博士論文全美國看得懂的人不超過二十人。

 

當時正值冷戰時期,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運用特殊的性格分析法,創造一種「審訊法」,想用來對付蘇聯間諜,用心理戰摧毀疑犯的信仰、自信,讓他們招供。

 

CIA發現卡辛斯基是最佳的白老鼠,因為他智商高,對科學信仰堅定,行為又特別遵守紀律。如果這套心理戰法可以攻破他,那信仰再堅定的蘇聯間諜也會就範。

 

當CIA白老鼠 信念崩壞

 

CIA先請卡辛斯基寫一篇他對「科學信仰」的論文,他相信科學會讓人類變得更美好。然後CIA派出一個個最頂尖、最恐怖的審訊員,把卡辛斯基論文中的每一段、每一句、每一字「詳細討論」。這些審訊員沒日沒夜地攻擊他、嘲笑他、羞辱他,卡辛斯基雖然沒有肉體上的傷害,心理上卻受盡不人道的對待。

 

但,CIA那些不學無術的傢伙,怎麼「爭論」得過卡辛斯基呢?最後實驗失敗了。

 

卡辛斯基雖然挺過審訊,但從此陷入強烈自我懷疑。他隱居起來,窮盡畢生之力,修改他的論文,要使論文完美無瑕。論點也從「科學會創造人類的美好」轉到「科學會帶給人類災難」。當他完成了最完美的論文,他感覺全世界的人都該好好研讀,於是他開始長達十八年的恐怖行動。

 

卡辛斯基案是FBI史上花費最大的案子,最後要不是卡辛斯基的弟媳,FBI根本抓不到他。

 

卡辛斯基拒絕以「精神病」為理由來脫罪,他主動承認所有控訴,最後被判終身監禁,不得假釋。他的弟弟和弟媳因為提供破案線索,拿到一百萬美元的賞錢。但他們沒有拿一分錢入袋,把所有錢用來補償無辜的受害者。

 

不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

 

要問國家能對你做什麼?不要不問國家對你做了什麼?
 

卡辛斯基

炸彈客卡辛斯基(中)認為科技發展使人類缺乏自由,他在18年內發動16起郵包炸彈案,造成3死23傷。(圖片來源/達志)

延伸閱讀

雲林幫、政二代+金二代?國民黨不分區被批「黑金世襲復辟」,一文拆解各路人馬哪裡來

2023-11-20

國民黨、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史上最好」?提名保守、固基本盤、穩地方勢力…盤點安全名單特色

2023-11-21

經濟部長是他,崇越董座郭智輝出線!台積電重要供應商「身家逾37億」躋身內閣,為何點頭接任?

2024-04-16

卓榮泰6閣員著眼半導體、再生能源!黑馬彭金隆掌金管會、巨人前少棒投手吳誠文進國科會「寫傳奇」

2024-04-16

彭金隆、郭智輝、黃彥男入閣,國票金董座魏啟林看「行動創新內閣」:令人驚艷

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