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他自導自演 端出中國版「國王新衣」

他自導自演  端出中國版「國王新衣」

2016-12-08 14:54

宋真宗歷史著名的「澶淵之盟」遭人詬病,為洗刷喪權之恥,他藉口要到泰山祭天,就在一○○八年二月十二日,他瞎掰閃著光的「天書」,最終竟演變成全國祭祀馬拉松。

《國王的新衣》只是童話故事嗎?還是存在真實世界呢?中國歷史就上演過一齣比《國王的新衣》還神的大戲,我稱它為「皇帝的天書」!主角是宋真宗趙恆,編劇、導演也是他。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兩句名言就是趙恆說的。真正讓他留名千古的是「澶淵之盟」。

歷史課本都把澶淵之盟說成喪權辱國,其實大錯,盟約結束了宋遼二十五年的戰爭,換來百年和平。

天下太平,工商、文化自然興盛,趙恆很滿意,功臣寇準很得意,但有人很失意,就是王欽若。因為他當時主張逃跑,寇準說他該殺,但王欽若怯弱卻也忠心,所以仍獲重用。

 

不能喊卡 賄賂宰相一起演


有次朝會後,寇準先退,趙恆目送寇準。皇帝望著宰相的背影,可見寇準的威望。王欽若抓住機會說:「陛下敬畏寇準,是因為他有大功於社稷嗎?」


趙恆說:「是啊!」

「臣沒想到陛下會這樣說,澶淵之盟,陛下不以為恥辱嗎?」

「朕感覺很好,有什麼不對嗎?」

「城下之盟,就算是春秋時的小國也認為恥辱。現在陛下是萬乘之尊,卻訂立城下之盟,沒比這更恥辱了。」王欽若這一說,背後射寇準一冷箭,也射中趙恆的心病。

王欽若詆毀寇準成功,但看出皇帝不高興,他於是說:「陛下出兵收復幽、薊兩州,就可洗掉恥辱!」趙恆聽了,不作聲。王欽若接著說:「陛下愛民,不願打仗,那雪恥只有封禪可鎮服四海,誇示外國。」封禪,即皇帝親赴泰山祭天,最早來自秦始皇。

天意可製造,但也要百官呼應,尤其百官之首的宰相,不可反對,於是趙恆叫王欽若去探探宰相王旦口氣,王旦反應很冷。有天趙恆特別賞王旦一罈酒,要他和妻兒共享。王旦回家打開一看,哎唷,裡面裝的不是酒,是滿滿一罈大粒珍珠!王旦這下知道皇帝的決心。

一○○八年二月十二日,剛上早朝,太監就奏報,說宮城左承天門的南角,發現掛著兩丈長黃絲緞,上面有字像書卷,趙恆便說:「兩個月前,朕睡覺時,發現有光在閃,一個神人對朕說,上天要降天書大中祥符三篇,你要準備接天書。朕起身要問,神人就不見,而朕齋戒一個月,宮中也建了道場,果然今天有感應,會不會是天要傳旨意?」

王旦看皇帝這麼賣力演出,他總要給皇帝面子嘛,再說他收了寶物,於是向皇帝賀喜,大臣們見狀也跟著稱賀。皇帝領著大臣來到左承天門,恭迎天書,卷軸封口處有一行字:「趙受命,興於宋,付於恆。居其器,守於正。世七百,九九定。」


這寫的就是趙恆,上天很滿意,大宋可永保安康。於是趕緊把天書收藏在黃金打的盒中,年號改為「大中祥符」。皇帝很謙讓,這天下太平非他一人功勞,於是下令大赦天下,賞賜群臣。

 

宋真宗

▲宋真宗一句「天書」降臨,讓舉國官民陷入狂熱的造神運動。(圖片翻攝網路)
 

演好演滿 竟狂建上千宮廟


泰山地方官,帶著一千多百姓上京,求皇帝快來封禪。接著文武百官、外使等兩萬四千人跪在殿外,上書請皇帝封禪。古代規矩要三請三讓,但這次上書三回,趙恆都拒絕。大家糊塗了,搞不清皇帝在幹嘛?

這時「天書」再度降臨宮中,等於老天親自來催皇帝。大夥兒就明白了,於是接著上書,趙恆又拒絕,再上書,第五次趙恆接受了。


王欽若負責監造泰山封禪大典的工程,他上奏說泰山的老虎都躲起來,挖出來的土連一隻螞蟻都沒有,上天念皇帝有好生之德,天書三度降於人間,這回在泰山。

群臣恭請趙恆加尊號為「崇文廣武儀天尊寶應章感聖明仁孝皇帝」,趙恆帶領大隊人馬出發,走了十七天到泰山。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趙恆舉行盛大封禪儀式,前後熱鬧了五十七天。

從此全國官員展開「祥瑞大賽」,拚命編造各種奇蹟。趙恆也玩上癮,東邊泰山封禪完,他往西邊封。

一○一二年趙恆又夢見先祖「趙玄朗」的天書,於是尊為聖祖,還為天帝上尊號、配聖母,規定家家燒香祭拜,從這起,「玉皇大帝」的信仰才深入民間。一○二二年趙恆死了,他這一朝,建立上千宮廟,祥瑞滿天飛,真的是很瘋!


這是不是超大型《國王的新衣》?「皇帝的天書」這十五年的大鬧劇,中間連個說國王沒穿衣服的小孩都沒有啊!但現在這種戲有沒有在上演?多的呢!

延伸閱讀

存3千萬才能退休...這輩子只能工作到死?工程師47歲提早退休、10年後分享心得:存600萬也能安穩退休

2024-04-18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

0056調高配息至0.79元!台股大跌帳面虧70幾萬,存股達人仍開心領息近16萬:能花的是鈔票不是股票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