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站不起來的他 「走」上總統之路

站不起來的他  「走」上總統之路

跌倒無法站起,仍有前進的力量! 美國前總統小羅斯福,為了戰勝小兒麻痺,他投靠一家旅館,透過水療,症狀竟有改善;於是他在一九二六年四月二十九日,買下旅館,成立療養院助人。

跌倒怎麼辦?站起來。如果站不起來呢?

一九二六年四月二十九日,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拿出他手上所有的錢,十九萬五千美元,買下喬治亞州一座溫泉和周邊一千兩百英畝的土地。這一天是他人生極度挫折的轉折點。是的,他就是領導美國打二次大戰,唯一當選四次總統的羅斯福,但這時他還沒當總統,而且所有人都認為他的政治生涯已經結束。

羅斯福在一九二○年成為民主黨的副總統候選人,搭檔考克斯(James M. Cox)選總統,結果是共和黨的哈定(Warren Harding)和柯立芝(Calvin Coolidge)大勝。羅斯福雖是敗軍,但當時年僅三十八歲的他,大選期間演講超過八百場,讓人印象深刻,大家都看好他。

 

半身不遂 羅斯福樂觀抗病


其後,羅斯福選擇暫時退出政壇,他進入金融圈,二一年,羅斯福全家在加拿大海邊度假,當他和孩子駕著帆船在玩時,發現一座小島的森林起火。他立刻帶著孩子救火,花兩個鐘頭才把火撲滅。他滿身臭汗,便跳入池水中解熱,未料水中寒氣逼人,令他兩腿痠痛。他趕緊上岸跑回別墅,之後就高燒不退,他太太伊蓮娜請醫師來看診,起初以為是重感冒,但吃藥打針後病情更糟,全身劇烈疼痛,胸部以下都沒法動。兩天後,從費城趕來的名醫診斷,羅斯福,三十九歲得到的是脊髓骨質炎,即小兒麻痺症。

羅斯福不只雙腿、雙臂無力,連膀胱也失控,全身像剝掉皮膚,肌肉神經完全暴露在外,輕輕一碰就痛苦不堪。但他仍抱持希望,他還幽默地說:「我就不相信這種娃娃病能整倒堂堂男子漢,我要戰勝它!」

羅斯福在妻子照料下,加上他的意志,身體機能逐步恢復,唯一問題就是無法站立。他因此得到許多時間閱讀,反省過去政治的錯誤。只要他不需要起身,你看他坐著高談闊論、精力充沛,完全不會察覺他罹病。他的好友兼第一謀士豪爾(Louis Howe)幫他築起防線,對外只說羅斯福得重感冒,保住他再起的機會。


▲小羅斯福被診斷出小兒麻痺症,但他不氣餒、堅強以對,鮮少坐輪椅示人。(圖片來源/Getty)


二四年,羅斯福聽說喬治亞州一處溫泉療養旅館,曾有一名小兒麻痺的年輕患者,在那裡泡溫泉,結果把腳泡好,又能走路。他半信半疑地來到該旅館,當他一入水池,充滿礦物質的溫泉,彷彿有輕輕的電流包覆他的腿。經過一周水療,他感覺腳趾好像能動,使他相信溫泉可讓他再度行走。

羅斯福大讚溫泉的神奇,被記者報導刊出,旅館跑來許多小兒麻痺患者,其中許多是父母帶來的孩子。但這個溫泉療養旅館,並非為患者設立,它主要客人是來休閒養生的,小兒麻痺患者讓他們皺緊眉頭,害怕被傳染,於是紛紛向老闆抗議,其實就是歧視。

 

杜絕歧視 買旅館療養患者


老闆沒辦法,便嚴格規定小兒麻痺客人使用溫泉的時段,把他們與一般客人分開。嘗到被歧視的滋味,羅斯福於是拿出名下所有金錢,買下溫泉旅館和周邊土地,成立慈善基金,收容小兒麻痺患者。他擔任基金會會長,請來復健專家哈帕德醫師,幫助許多孩子再度走路,他也以樂觀的個性感染病患,使療養院充滿歡笑。

羅斯福從一個個重新走路的孩子看到希望,他為患者的全心付出,更讓他慈善家的形象深植人心。而他為了再度行走,請人為他打造鋼架,從屁股到腳踝,拉直他的兩條腿。他一手用枴杖支撐,一手由兒子扶助,像踩高蹺,非常痛苦,就像卡在中世紀的酷刑架,但經過苦練,居然真的可以「走」。

當他再出現在民主黨大會,所有人都好奇他能不能站起來,而他不只能在兒子攙扶下行走,在快跌倒時,他更小聲吩咐兒子哈哈大笑,自己則調皮地做鬼臉,好像跌倒是逗大家的。然後走向講台,這時他的雙手已經鍛鍊得非常有力,他扶住講台,滔滔不絕地演講,那個意氣風發的羅斯福回來了。

二八年他當選紐約州州長,三二年他贏得總統大選,因為二戰緣故,他連續當選四任總統,任職期間他也經常回到溫泉療養中心,所以這裡被稱為「小白宮」。

四五年四月十二日,羅斯福在小白宮因中風辭世。他死前寫下的最後一句話是:「今日的懷疑就是明日的障礙,讓我們以堅強的信心向前邁進!」

是的,即使站不起來,你還是可以前進!

延伸閱讀

51勞動節「沒有」全國放假!軍公教+7大行業仍要上班…這天算國定假日嗎?出勤薪水怎麼算?

2024-04-19

台積電「法說變法會」讓台股嚇破膽!3大「巧合」因素同時衝擊,盤中跌破千點恐慌氣氛蔓延

2024-04-19

台股暴跌逾千點,這就是螺旋式下殺的威力!台積電(2330)法說變法會,全村希望怎麼了?

2024-04-19

盤中爆殺千點,台股收跌774點史上最大、台幣創8年新低!哪些利空引爆多殺多?陸行之怎麼看後市?

2024-04-19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