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讓人看見神蹟的迷幻蘑菇

讓人看見神蹟的迷幻蘑菇

2017-07-27 09:22

一九六二年四月二十日,哈佛神學院研究生潘克進行了著名的「馬什教堂實驗」。被歸類在實驗組的學生都說,他們服下迷幻蘑菇後,有特殊的神祕體驗……。

數十年的神功內力能夠在一夕之間,傳給不會武功的年輕小子嗎?你說這是武俠小說啦,真實世界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沒錯,功力是沒法用電線、光纖、4G、WiFi來傳,但如果是吃藥呢?吃藥會讓人功力大增嗎?身體可以靠吃藥超越極限,精神可以嗎?

一九六二年四月二十日是耶穌受難日,哈佛大學神學院的研究生沃爾特.潘克(Walter Pahnke)在這天進行了一項實驗:他將二十位學生隨機分兩組,實驗組吃下微量、從迷幻蘑菇中提煉出的迷幻劑,對照組則服用維他命B3。之後讓這二十位學生在美國馬什教堂參加耶穌受難日的宗教活動。

活動結束後潘克發現,服下迷幻蘑菇的學生都有強烈的神祕體驗,他們覺得有神靈進入體內。有一位學生還因為幻象影響,直接衝到馬路上,完全不怕車子撞,後來被人硬拉回來,施打鎮靜劑。但另外一組服下維他命的人,就沒有什麼異樣感覺。


多布林

讓人體會到神蹟的「馬什教堂實驗」,研究因實驗設計者潘克離世停擺,多年後多布林(圖)找到當初服下迷幻蘑菇的人,發現有9成因神祕體驗選擇成為牧師。(圖/Bloomberg)

 

服藥幻象 感覺內心有神靈


驚人的是,這個充滿神靈的體驗在藥效退去後仍然持續存在。服下迷幻蘑菇的學生,十位有九位選擇當牧師,而吃維他命的那組,沒有任何一位當牧師。這就是著名的「馬什教堂實驗」。潘克本來計畫長期研究,可惜卻在一九七一年意外身亡,這項實驗因此停擺,許多原始紀錄也遺失了。

一九八六年多布林(Rick Doblin)花四年時間找到當年曾經參與馬什教堂實驗的學生,他們都清楚記得當時的情形:

「我感覺自己被無限拉長,意識脫離,被廣闊的天地萬物吸引……。」

「那裡有一個連通所有的萬能人格,我的意識進入內心,體驗到內在的神……。」

這些人在實驗後,就沒再碰過迷幻藥。他們承認,是那次體驗讓他們走上當牧師的道路,但更多的是建立與自然、天地的連結。以前宗教思想是理智的興趣,現在有了比信念、神學更深層的連結。二○○二年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又重做馬什教堂實驗的精密版,結果差不多。

迷幻蘑菇的作用是什麼?它會對大腦意識樞紐的「丘腦區」產生作用,當樞紐完全打開,思惟的篩子不再作用,便會觸發意識的自由通道。就是你所有邏輯、秩序、界線都消失了。迷幻蘑菇還可以影響前額葉與海馬迴,改變情緒與記憶,使人的自我感消失,進入廣大無邊的世界。

所以在馬什教堂實驗服下迷幻蘑菇的人,都說自己從此可以正視死亡,這讓他們對生活更積極,對別人更有同理心,偏激性格消失,變得更開放、包容,更能欣賞藝術,更具好奇心,情感更豐富。他們的感受如同得道的「神人」,有乾坤大挪移的感覺。

大腦運作時會發生腦波,最常出現的是「β波」。β波的頻率最快,大多數人九○%的時間都處於這種狀態。但如果β波頻率太快,人容易感到壓力大、精神緊張和焦慮;「α波」的頻率較慢,在這種狀態下會產生快樂、幸福感,使心情平靜且專注、創意湧現;「θ波」會大量分泌出「腦內荷爾蒙」,當冥想或身體深層放鬆時,都是它在運作。據說釋迦牟尼開悟時,就出現這種腦波;「γ波」可以穩定情緒、正面思考,此時心智是快樂、平靜、有秩序的,能提高創造性思惟,就好像阿基米德想出測量王冠的尤里卡時刻。

 

靠吃藥提高能力 未必是福


要進入出神入化的狀態,必須想辦法解放理性思惟,讓大腦產生α、θ、γ三種波。過去的神人如何做到?打坐、冥想。有人研究西藏的高僧,發現高僧在打坐中會發出γ波,然而要達到這種境界,至少要修練三十年。達賴喇嘛就說他功力不夠,做不到,因為他太忙,沒時間專心修習。

連清心寡慾的達賴喇嘛都做不到,一般凡人要工作、享樂、煩惱,怎麼可能達到呢?現在可以吃藥。一項實驗找來二十七位工程師、數學家、建築師,讓他們微量服下一種可以提高認知「綜合」能力的迷幻藥,果然很多人想出工作難題的解決方法,還有人認知綜合能力提高了二○○%。

高智力的創造性工作者,都能藉由迷幻藥突破腦子的界線,那更需要綜合能力的大老闆呢?二○一五年CNN採訪發現,許多億萬富豪私下都在服用此種迷幻藥,為的不是享樂,而是要提升工作戰力,傳說賈伯斯也用過。

迷幻蘑菇和迷幻藥在美國都屬控管禁藥,微量使用會造成什麼健康問題?長期微量使用會不會上癮?服用會不會引發心理疾病?現在都不清楚。

對於引發強大力量的東西,都要謹慎看待。迷幻藥確實可以增加腦功能,但副作用呢?能取得迷幻藥的人都是有錢有權勢的人,他們變得更聰明,是人類的福音嗎?萬一走火入魔怎麼辦?賈伯斯如果變希特勒,是不是很恐怖?

延伸閱讀

丹麥國王用投降打一場聰明戰爭

2023-10-04

萬物皆可黏 他試錯八年催生3M透明膠帶

2023-09-20

直到史坦威問世 才知道貝多芬有多偉大

2023-09-13

一艘炮艦以她命名 上流女王征服不列顛

2023-09-06

歐本海默制價傳家 打造鑽石壟斷帝國

202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