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收益股正夯:重現蘋果光

收益股正夯:重現蘋果光

國泰世華銀行投資研究團隊成立於2011年9月,由不同財經領域專業研究員組成,以客觀、專業角度提供金融市場研究與分析,範圍涵蓋各主要國家總體經濟、股市、債市、匯率及商品等。

國泰世華銀行投資研究團隊,由不同財經領域專業研究員組成,以客觀、專業角度,提供金融市場研究與分析,範圍涵蓋各主要國家總體經濟、股市、債市、匯率及商品等。

 

眼看寶可夢熱潮延燒至奧運的洪荒之力,金融道場上的蘋果光正持續如閃電般吸睛。去年底才剛瘋完玫瑰金的美麗色澤,隨月底時蘋果大會逼近,網路上 iPhone 7 規格傳聞紛陳。從雙鏡頭、耳機孔與天空藍消長,皆牽動果粉的心和蘋果股價。

近年主流類股輪流作莊,去年成長型股票當道,被稱為美國四大互聯網的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網飛(Netflix)、谷歌(Google)等「FANG」漲勢驚人。基於雲端及大數據的題材加持,這些概念股今年股價仍續領風騷。

自二〇一二年 iPhone 4s 版本致敬創辦人賈伯斯後,蘋果股價起起伏伏,即便施行股票分割,卻難重演當年大漲六倍的榮景。前次財報點出,手機營收為史上首見衰退,加上預期 iPhone 7 未大幅改款,導致用戶換機意願缺缺。另從蘋果對供應商的下單量來看,似乎暗示七代銷售動能難續,期待換機潮推動蘋果股價的投資人,恐怕要失望了。

由於蘋果營收幾乎是「FANG」總和,高基期的先天限制,是否維持高成長,引發多空激辯。投資名人如索羅斯等,認為中國營收趨緩,以成長策略角度視之,出清持股舉措並不意外。

不過,隨著各國殖利率持續探底,被動與主動尋息概念崛起,具高股利的收益型股票正夯。未來蘋果能否在營收趨緩情形下,證明獲利不減。同時,適度提高股利,轉型至收益概念股,將是影響投資人青睞的關鍵。舉例來說,巴菲特向來不喜科技股,卻於今年第一季大買蘋果股票千萬股,第二季再度加碼(約當投入逾四百億新台幣),對他來說,這顆蘋果是越吃越順口。

股神把全球市值最高的股票續納旗下,暗示蘋果已進入成熟期,在創新的科技矽谷,前述字眼並不討喜。但一家具基本面且願意增發股利的公司,卻正符合當前收益和尋息的夯熱潮。

前述成長與收益股的糾葛,在台灣亦見類似情況。受惠蘋果鏡頭挹注營收的台灣之光,股價直達天際。部分組裝公司,一度受出貨量下修影響,但隨發放股息等前提,走勢則與蘋果近期轉強的理由,不謀而合。

平心而論,「成長策略、價值收益」各有其擁護者,然若未察覺當前主流態勢,恐迷失於詭變的市況中。套句熱門議題,沒有最強的寶可夢精靈,只有適合攻略道場之技能。市場策略或投資目標本無優劣差異,能賺錢的便是好標的。掌握此勢,將有助搭上具潮流題材的那艘船,並尋找資產增值的曙光。

 

 


(國泰世華銀行投資研究團隊提供)

 

 

 

 

 

 

 

延伸閱讀

軍公教年改6年省了2600億...藍表決過關「停砍年金」掀2爭議,會不會開倒車?兩種情境解析

2024-04-17

一早被股息香醒,00919發錢囉!66萬人平均領7千元,未來還有配息續航力?跌回25元是好買點?

2024-04-15

00679B、00772B…每月3千元,該存高股息ETF還是債券ETF?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1招:安穩領息打造養老本

2024-04-08

把台積電趕到高雄、嘉義...現在「只能種茶」好後悔?龍潭地主崩潰揭「原本盤算」…自救會回應了

2024-04-15

想捧國營鐵飯碗?台電、中油+台糖、台水開缺655個,起薪4.1萬…只要撐5年能領「這麼多」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