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川普狂想下的投資新時代

川普狂想下的投資新時代

思「變」的年代,解析川普時代下的美國新局面

國泰世華銀行投資研究團隊,由不同財經領域專業研究員組成,以客觀、專業角度,提供金融市場研究與分析,範圍涵蓋各主要國家總體經濟、股市、債市、匯率及商品等。

 

繼六月英國公投退歐,另一個逆轉主流媒體民調的「意外」出現,川普當選為美國第五十八屆總統。這原先被「經濟學人資訊社」視為二〇一六全球十大危機,市場評為史上最不可能的情,竟然成真了,名符其實是個「美國夢」。

 

如同「誰是接班人」,這次選情高潮迭起。選後金融股市戲劇化的表現,更跌破華爾街眼鏡。當選感言中強調合作的軟性話語,配合對財政擴張的預期,為股市終以漲聲相待原因。商人出身的川普,對於總統的新身份展現高度彈性,加上美國三權分立且互衡的體制,使市場放下美國會往天秤極端傾斜的擔憂,進而轉變為一股對川普新政的狂想。
 

川普的當選,突顯民意的思「變」。近幾年美國經濟雖然改善,就業市場也如總統歐巴馬所承諾,重新回到海嘯前水準。然而,在美國股市屢創新高的同時,民眾感受的經濟熱度卻有限。這讓政治素人出身的川普,藉由跨出華爾街、紐約、華盛頓等僅占美國百分之三點五面積的菁英城市,以美墨邊境築牆等看似荒誕但切中人心的言論,打下漂亮一戰。在此之下,民心料是川普上任後政策的依歸。
 

「去全球化、保護主義」為近幾年全球民意浪潮,也是這次川普重點政見,甚有上任首日將撤回 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言論。在此之下,預期未來四年美國本位色彩將更加濃厚,未來如關稅及反傾銷等無形貿易障礙將漸浮現。直接衝擊的,將是出口與美國依存度較高的國家,如墨西哥、加拿大,及部分新興亞洲等,導致選後相關市場匯率明顯走弱。
 

提高經濟熱度,則是對內政策主軸,減稅與擴大支出已是核心。在財政撙節下,過去五年美國經濟失去財政這個成長引擎。這也讓這次川普擴大支出計畫,格外吸睛,提高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的亮度,使美債利率與美元指數急速走升,並使基建、原物料、能源等類股漲聲響起。另放寬金融監理及修正歐巴馬健保的可能發展,則讓金融股與生技健護搭上此波順風。
 

不過,熱情過後總是要回歸現實。就任後政見轉為政策的程度,方為此波川普狂想能否持續的關鍵,對近期登上新高的美股不妨再多些謹慎。特別是年底美國升息將緊接在後的情況下,近期美國利率與美元指數來到高位,適時地繫上投資安全帶,也許是短線上可有的思維。
 
 
 
(國泰世華銀行投資研究團隊提供)
 
 
 
 

延伸閱讀

面對代代木公園的低調奢華

2024-02-21

回到TWA的流金歲月

2024-01-17

喜迎洲際酒店開幕 全台第一家飯店共構豪宅接軌國際

2021-12-15

citizenM世民酒店台北北門 提供高科技服務的輕奢潮流時尚酒店

2021-07-01

英國田野裡的時尚專家

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