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大藝術家(下)

大藝術家(下)

我想起了一種特殊的作畫方式。油墨與水,是注定分離的,但是水分蒸發之後,具有特殊紋理的油墨,即存留於畫布之上,形成獨一無二的特殊紋理。他們不能相容,但這兩個孩子,卻是他們畫布上美麗的紋理。

上集請見:大藝術家(上)
 
我打開他的網站,再次詳細的看著他的畫風,發現他在婚前與婚後的差異很大。婚前就是懷才不遇的狂放;婚後就是飽受壓抑的狂暴。
 
「飽受壓抑」,有趣的四個字。
 
***

我約了他在華山藝文特區的餐廳。

「你是個很有意思的律師。」他說。「不過我可沒錢請你吃飯。」
 
「沒事,我只是很喜歡藝術家,想跟你聊聊。」我輕鬆的說。

「你很愛你的兩個小孩?」我問。
 
「當然,你怎麼知道的?我老婆講的?」他很好奇。

「不是。是你的畫偶爾幾幅看起來很明亮,都是畫這兩個孩子,你把他們畫得很美。」我衷心的說。

「你去看了我的網站?難怪點閱率突然暴增,平常根本沒人會注意我這種人。」他笑了。

但是你也很悲傷,因為在婚姻生活中,你覺得一直被壓抑?」我小心翼翼的問。

他沒有說話,低頭攪拌他的咖啡。

「我這麼假設,如果不對請告訴我。」我接著說,「你覺得她讓你不舒服。她太嚴肅、你太隨興;她太驕傲、你太自卑;她太霸道、你太壓抑;她是女王、你是奴隸。」
 
***

他猛地抬起頭來,「我是不成材沒錯,可是她婚前就知道,我只會是不成功的街頭藝人而已。我是很會花錢,我是外遇!那又怎麼樣?我是在報復她!你知道嗎?在她面前,我永遠抬不起頭來,就像是她高高在上,我低下卑賤。她說什麼都好,我說什麼都不好。在孩子面前,我就是沒地位、不會賺錢。我是不會賺錢,但是孩子很愛我,我教他們作畫、我抱他們、跟他們一起玩顏料。她只會皺著眉頭要我們去洗乾淨,就像是髒東西一樣。我不懂,如果是這樣,她當時幹嘛跟我結婚?」

我靜靜的聽他控訴,然後緩緩吐出一個字,「命。」

你們在命定的時候見面,你有她渴望但是做不到的特質。但是後來她發現,她做不到,不是因為做不到,而是她本來就不要,她只是誤以為她想要而已。」我說。「就像是布丁本來就不適合跟泡麵加在一起。」

他聽了這個梗,噗哧一聲。「你很好笑耶你!」

「其實你們都付出了代價。」我正色說。「這麼說好了,其實法律也不是如同你想像的,一定是一人分一半。法院還是會根據你們兩人在婚姻生活中的貢獻,去增加或減少剩餘財產制的分配。換句話說,你不一定真的能拿到一半。你想想,如果走到法院,勢必會傳喚你的兩個女兒出庭作證,你願意你的女兒出庭指控你或她?而且過去她也對你付出不少,你能不能放她走?」

他沒說話,又低著頭。

「她願意給你一個數字,也不追究通姦的問題。」我說。「你們何必一定要上法院?」

他慘然的笑了,「好。她給我多少,都全部給兩個孩子。」

我有點訝異,「為什麼?」

本來我要的就不是錢。我是缺錢,但是我更缺尊嚴。」他看著我。「我願意把這些錢都給孩子,雖然我本來就一無所有,現在我至少有她們。
 
***

我想起了一種特殊的作畫方式。油墨與水,是注定分離的,但是水分蒸發之後,具有特殊紋理的油墨,即存留於畫布之上,形成獨一無二的特殊紋理。他們不能相容,但這兩個孩子,卻是他們畫布上美麗的紋理。

更多精采篇章請見《噬罪人Ⅱ:試煉》一書

【作者】
呂秋遠
所有的訴訟都來自人性的悲哀與無奈,而外表嚴肅、內心柔軟的呂律師,總是用同理心去了解每個當事人,讓所有委託人除了借重其法律專業外,也非常倚賴他的心靈鼓舞。在臉書所發表的法律故事經常讓粉絲獲得感動與啟示,因此觸發律師出書的意願,希望更多人能藉此更深入的觀照人性,體會人生的無常!第一本書《噬罪人》一出版,隨即引起各界注意,榮登暢銷書作家的行列。

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 負責人
東吳大學 兼任助理教授
NEWS98 九八法律事務所 廣播節目主持人

學歷:
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專長金融制度、金融危機)
台灣大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財務金融組(99級)
東吳大學法律系碩士(碩士論文:兩岸勞動法比較)
政治大學財稅學系學士

臉書:請搜尋關鍵字「呂秋遠」
出版:三采文化(2014年12月5日)



【共同推薦】
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 吳若權
精神科醫師‧暢銷作家 鄧惠文
作家‧節目主持人 謝哲青
(以上依姓氏筆畫排列)

chapter1. 誰來愛?
>替身
>每個愛情都危險
>奉陪
>魯冰花
>亞細亞的孤兒
>夢一場
>手放開
>第三者
>對摺
>綠光
>口不對心
>幸福的味道
>我也會愛上別人的
>大藝術家


chapter2. 誰有罪?
>風之谷
>壯志在我胸
>將軍令
>雌雄同體
>無罪的罪人
>給你們
>酒後的心聲
>童女之舞
>別問我愛誰
>白雪公主騷擾事件


chapter3. 誰無欲
>放不低
>楊花
>我要錢
>War
>台北Sayonara
>我話事
>阿嬤的話
>賭神

【特別收錄】邱毅控告九把刀事件法庭紀實──毅刀兩斷

延伸閱讀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0056、00878、00713這3檔高股息ETF差在哪?她從50萬開始滾出5千萬身價:這樣做月月領息更安心

2024-04-06

0056最新季配息又拉高!除息日、最後買進日曝光…現在快40元能買?年化配息率還有這麼高

2024-04-02

存股0056+00878+00919,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帳面-450萬跳+900萬「投資用錯方式,ETF也會慘賠出場」

2024-01-25

00919股價27➝25元,套牢了怎麼辦?存股達人:持有27張0056曾住套房1年半學1招「不怕全套在山頭」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