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誰值得擁有夢想?

誰值得擁有夢想?

教養藏在生活裡

名人專欄

2014-06-26 13:00

家世只是一個人的一部分,職業只是一個人的一部分,讀不讀名校、賺多少錢、開什麼車、住哪種房,也都只是一個人的一部分。以某一個人的某個部分來論斷人的價值,都是以偏概全,不只錯估了他人也顯現了自己的短視與不足。

前陣子無意中看到一個情侶媒合節目。節目規則是一個男孩(王子)向十幾位女孩自我介紹,每個女孩面前有一盞燈,對王子不滿意、不願意跟他約會的女孩便滅掉自己的燈,最後留燈的女孩若是超過一位以上,王子便有選擇一位最心儀的女孩約會的權利。

這節目多少反映了台灣時下適婚男女的價值觀及選擇對象的標準、眼光,看著也滿有趣的。每回王子一出場自我介紹後,我跟荳芽蝴蝶就開始猜有多少女孩會滅燈,而且我們還得說出猜測的依據。

有一回,一位王子的職業是警衛。我說:「這個王子可能很難得到女孩們的欣賞,他的燈一定很少。」

小蝴蝶問我為什麼。我說:「因為他是個警衛,女孩子會認為他沒『錢』途。」蝴蝶很不以為然的替他抱不平:「哪有這種道理呀!」

果然,女孩們大多一下就滅了燈。主持人請滅燈的女孩發表滅燈的原因時,一位女孩很直接表明:「我覺得王子都三十歲了,還只是個小小的警衛……」

小四的蝴蝶班上也有某些有錢人家的小小姐,總愛在班上炫富,評比誰的爸爸開的車不入流。

從小到大,很多台灣女孩依財富職業論斷其他人。自然這是社會價值氣氛的結果,其實也是一個教育的問題。

大導演李安的賣座大片《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作者楊.馬泰爾(Yann Martel)是外交官的兒子,他在加拿大特倫特大學哲學系畢業後,從事過各種稀奇古怪的行業,包括植樹工、洗碗工、警衛。

原來人家大學畢業又出身名門的大作家也當過警衛呢!

這樣的資歷可能在台灣不太容易看到吧!你可以想像在台灣一路名校名門出身的人,可能突然在他的經歷中出現個「警衛」這樣的選項嗎?似乎不太可能吧!在台灣唸過名校或名門之後,誰會去做這些他們認為卑微的工作?即使是打工經驗恐怕也不被允許吧?所以,一旦這些菁英主宰了國家政策時,自然理所當然的以為全世界的人都過著跟他一樣的生活、想法也只圍繞著那些同為菁英的同類人打轉,哪裡能夠理解一個小小的警衛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哪裡可能理解該如何製訂一個完善的政策以便為我身為警衛的同胞做點什麼?

家世只是一個人的一部分,職業只是一個人的一部分,讀不讀名校、賺多少錢、開什麼車、住哪種房,也都只是一個人的一部分。以某一個人的某個部分來論斷人的價值,都是以偏概全,不只錯估了他人也顯現了自己的短視與不足。

我很喜歡幾年前我經手出版的一本法文繪本──《合恩角(CAP-HORN)》,衷心的推薦台灣的孩子讀一讀──職業,不是一個人的全部;財富名位也不能代表一個人的價值。擁有夢想,也不是高貴出身的人的特權。

「小男孩提姆最喜歡看垃圾清潔人員工作了。他喜歡看著垃圾清潔人員又跑又叫、充滿活力、快樂工作的樣子,還有當他們把垃圾桶裡的垃圾全倒進垃圾車後,只要壓下一根桿子,垃圾車的大嘴巴便開始大口大口的吞下垃圾。這是小男孩最喜歡的時刻了。

提姆五歲生日那天,提姆的爸爸送給他一個很不一樣的生日禮物──帶他近距離觀察垃圾清潔人員工作的過程。因為這一趟觀察之旅,提姆不但有機會跟在垃圾清潔人員的旁邊,清楚的看到他們的工作情形,還和垃圾清潔人員高個兒成為朋友,建立起一份真誠的友誼,甚至分享彼此的夢想。

高個兒的夢想是:到南美洲最南端一個很遙遠的地方旅行,這個地方叫做合恩角……」

一個警衛、一個清潔人員,和任何一位出身顯赫的人一樣,值得擁有夢想;他們的夢想也都值得所有人尊重。這樣的道理,值得我們早早花些時間和心力跟孩子們談一談。

延伸閱讀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熱門推薦

/ HOT RECOMM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