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說八百遍不如讓她自己做一遍!

說八百遍不如讓她自己做一遍!

教養藏在生活裡

生活消費

2014-07-10 12:59

有一些媽媽以為要讓孩子過像荳芽、蝴蝶這樣的生活,得要有庭院、有多少年收入才行。我的回答是──沒有庭院,可以帶去公園;買一罐油漆也不必花多少錢。重點只在於,妳敢不敢放手讓一個四歲的孩子塗油漆!妳會不會因為要替她收拾善後而不讓她刷看看!妳願不願意隨時提供一個可以親自體驗的學習機會給她……

我家十四歲的荳芽和十歲的蝴蝶都已經可以燒得一手好菜,做家事也難不倒她們。當荳芽的同學問她:「牛蒡是牛的哪個部位?」時,荳芽除了忍不住大笑之外,終於也能體會我要求她們從小要幫忙做家事的用心良苦了。

自荳芽小一開始,每天早上上學前、把客廳地板上的狗毛吸乾淨便是她的例行工作,這是當初荳芽要領養狗狗Melon時,我跟她約定好的。

蝴蝶五歲那年,荳芽說蝴蝶已經長大了,應該開始分擔家裡較粗重的工作。首先,她決定訓練蝴蝶幫她一起吸地板。

荳芽訓練蝴蝶的方式是──她指揮、蝴蝶動手。從儲藏室提笨重的吸塵器到客廳、吸地板、再把吸塵器收回原位,荳芽都放手讓蝴蝶自己做。荳芽真是完全得到媽媽訓練小孩的真傳──不囉唆!就是讓她做!

蝴蝶做得很賣力,也心甘情願。我想她是認為這工作本來只有姐姐這種大小孩才可以做,現在她也可以做了,表示她長大了。認同一個小女孩長大了,跟稱讚一個老女人還年輕一樣,都是對一個女孩(女人)至高無上的尊崇。藉由吸地版,蝴蝶很驕傲的接受這樣的尊榮。

「妳要注意角落!看不到的地方才更要吸乾淨!」荳芽也很盡責的把我先前教她的打掃原則,一一傳授給蝴蝶。

我在一旁不動聲色的觀察蝴蝶工作。她用吸塵器的大吸盤去吸皮墊時,發現這樣吸不到卡在小細縫裡的髒東西,立刻當機立斷拔掉大吸盤,改用圓圓的小吸管去吸。思慮清晰,動作敏捷,成效立見。



這個過程在我看來,很精彩!

短短的一二分鐘內,蝴蝶發現錯誤(用大吸盤去吸小縫)→思考(想看看哪個才可行)→計畫(是不是該試另一個器具看看)→行動(決定改用小圓管試試)→檢視(果然小吸管有用)→應用(下次就知道吸小地方也要用小一點的器具)。

一個完完整整的體驗式學習法走完了!最重要的是,這是蝴蝶自己經歷的,我從頭到尾沒有出聲教她。

蝴蝶從很小開始,吃那些需要剝皮吐子的水果,我也從不伺候她,完全讓她自己來。我和她一起吃阿公遠從高雄寄來的玉荷包荔枝,她看我雙手用力一捏、荔枝殼便工整的分成兩半,很輕鬆愉快又不沾手的把荔枝往嘴裡送,好生羨慕的問我:「媽媽,妳為什麼可以這樣厲害剝荔枝?我都不行!」

「我是大人呀!我的手比較大、有力氣哪!妳以後再大一點,一定也可以呀!」我這樣安慰蝴蝶。
蝴蝶很不甘心的要試試我的方法,卻怎麼捏都捏不破荔枝殼,她唉了一聲,還是乖乖的回頭用她的老方法──一小片一小片慢慢的剝。邊皺眉邊說:「真的要等到長大才行……」

看她那個樣子!我真是覺得好笑又有趣!蝴蝶雖然有點不甘願,但我相信她已經體會到自己的不足,有些事呀,時候未到,還真是急也沒用哪~



有一些媽媽以為要讓孩子過像荳芽、蝴蝶這樣的生活,得要有庭院、有多少年收入才行。我的回答是──沒有庭院,可以帶去公園;買一罐油漆也不必花多少錢。重點只在於,妳敢不敢放手讓一個四歲的孩子塗油漆!妳會不會因為要替她收拾善後而不讓她刷看看!妳願不願意隨時提供一個可以親自體驗的學習機會給她……

我看台灣的教育,最大的問題出在老師和爸爸、媽媽都很重視「聽覺」和「視覺」教育,整天就是要孩子聽話,大人一天到晚囉哩叭唆的講一堆,又不肯花時間給孩子實際動手的機會、讓孩子親身體驗。這樣的孩子長大以後,很會說、說得滿口大道理,真正事到臨頭,也是用說的、說一大堆做不到或不能做的藉口。

學習,講講,是不夠的。就是做吧!

延伸閱讀

透過堅守投資紀律的方式 用行動力抓住市場行情

2020-10-29

蘋菓西打怎麼了?飲料驗出黴菌「產線全停」...又爆積欠薪水,連主管也霧煞煞 勞檢處限期說明

2023-06-14

星宇「股東會通知單」藏小確幸!K董霸氣贈「千元機票折價大禮包」 7.5萬股東一掃就有

2023-06-13

巴菲特最新致股東信/93歲股神示警「現在市場像賭場」!日五大商社和這3檔繼續堅持:耐心會有回報

2024-02-25

跟著巴菲特最愛指標找標的!工程師自組ETF績效打敗0050:統一超、葡萄王、寶雅...19檔資優生出列

202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