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童言無偽

童言無偽

教養藏在生活裡

教育

2014-07-25 12:57

一般媽媽都愛自己的小孩。那……故意嚇小孩、讓小孩緊張的媽媽是不是就不愛她的小孩?

◎對話一

天冷,不愛穿襪子的蝴蝶把襪子晾在沙發上、打著赤腳在地上玩。

我說:「蝴蝶,把襪子穿起來。」

蝴蝶:「不要!我穿拖鞋就好了。」

我知道她穿拖鞋穿不了三分鐘。說:「不可以!妳要把襪子穿上。」

蝴蝶一面走去拿襪子一面嘀咕:「為什麼──」

我不作聲。蝴蝶回頭,皮皮的對我說:「妳要說沒──有──為──什──麼!

我忍不住笑。「我為什麼要說沒有為什麼?」

蝴蝶:「因為我們老師和我同學的媽媽都這樣說呀!妳為什麼不像她們說沒有為什麼?

「沒有為什麼。」我說。

◎對話二

蝴蝶:「媽媽,是不是有一些媽媽不愛自己的小孩?」

我回答:「有可能。但是很少。一般媽媽都愛自己的小孩。」

蝴蝶:「那……故意嚇小孩、讓小孩緊張的媽媽是不是就不愛她的小孩?

「怎麼嚇?小孩怎麼緊張?」

我時常看到有些媽媽來幼稚園接她們的小孩的時候,都會叫小孩快一點!快一點!可是小孩子穿鞋子就很慢呀,媽媽就會說我不等你了!然後就自己走出去了!小孩子就很緊張,都快哭出來了……媽媽為什麼要這樣嚇自己的小孩?」蝴蝶問。

我說:「媽媽不是真的走呀!她還是在外面等呀!她只是要小孩動作快一點而已。」

蝴蝶再問:「那為什麼要用嚇的?明明就不會走,為什麼要假裝走掉、讓小孩緊張到要哭?」

我無言。

延伸閱讀

爸爸屍骨未寒姊姊就來討遺產...一個沒血緣的兒子「遺囑真的是爸爸寫的啊!為什麼不符合法律?」

2023-06-17

喪禮上,為什麼小男孩寧可被罵,也要抬腳踢去世的爺爺?

2020-04-01

「如果有墳墓會給兒孫添麻煩吧!」93歲精神科醫師:我死後私下辦個喪禮,把骨灰灑到大海就好

2023-06-14

爭產不是有錢人的專利!看過五花八門的遺產糾紛,禮儀社老闆勸:別讓孩子認為爸媽會把錢留下來

2023-11-08

母親的喪禮,兄弟卻來鬧著叫我把500萬吐出來...一個孝子的悲劇:我承認對不起老婆小孩,卻沒愧對過我媽

2021-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