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好好哭吧!

好好哭吧!

教養藏在生活裡

名人專欄

2014-08-07 12:55

我希望我的孩子笑口常開。但是,當她哭時,我不想一味的要她「勇敢一點,不要哭!」……痛了,會哭;傷心,會哭;不高興,也會哭……

我們總是鼓勵孩子要正面樂觀看待人生、跌倒了自己爬起來。其實,哭與笑,一樣重要。

我家十歲的蝴蝶和十四歲的荳芽,最近總是哭著──看著澎湖空難的悲傷家屬,哭了;看著加薩走廊受戰爭轟炸的傷亡孩子,哭了;看著雲南地震的慘狀,哭了;看著媽媽自小生長的高雄氣爆悲涼的畫面,也哭了。

我一面為她們拭淚,自己也哭著。

我跟一位設計師朋友聊到孩子流淚這件事,他說他的孩子跌倒了,他會說:「自己爬起來,不要哭!」

「自己爬起來很好,可是,跌倒了,會痛!可以哭吧?」我這樣回他。

我的朋友笑了,大概也體會到自己對孩子的要求有些「違反人性」。他改口說:「好吧!我會跟我女兒說可以哭;我兒子是男生,還是要跟他說不要哭!」

我這次可大聲了,板起臉來回他:「誰說男生不可以哭呀?男生跌倒了也會痛呀!可以哭!」我的朋友笑笑,沒再說話。

我始終不知道他再面對孩子哭時,是不是會改變他原來的觀念?我也知道他自己就是個小時候不哭、長大後連苦都不會說的大人。

我的朋友很優秀、很有責任感、很正義、很棒、工作做得很好、家人以他為榮……他是一個很好很好的人。

他很會逗人笑,我見他時總是歡樂的。我笑時,他很容易面對我。他擅長面對別人笑。有幾次我心情不好,他變得很彆扭,像是突然從這世界消失了一樣。我一度怪他真沒同情心,連安慰一下人都不肯。後來才知道,他根本不會面對別人的壞心情,如果在他面前哭,他更是沒辦法處理,恐怕連面對都有困難。

他缺少了什麼?我想他自己心裡知道。要改變卻很難了,因為他已經是個大人了,從小他就習慣這樣。不擅於處理自己或別人負面的情緒。

如果一個人,一個有權力的人,面對人民的災難,不哭也不理,那麼,他個人性格上的遺憾便會成了許多人的痛苦。這是更大的遺憾。作為父母,我們在期待教養出一個將來是菁英的孩子之前,或許先要確定這個孩子在成為有影響力的菁英的同時也擁有悲天憫人的同理心,將來可以帶給其他人的是幸福而不是遺憾。

情緒教育應該優先於菁英教育。

我希望我的孩子笑口常開。但是,當她哭時,我不想一味的要她「勇敢一點,不要哭!」……痛了,會哭;傷心,會哭;不高興,也會哭……

你自己能哭,才能面對別人在你面前哭,才會體諒別人,才會相信大家都一樣、都有軟弱無助的時候,才有可能想: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呢?

「好好哭吧!不管妳為什麼哭,媽媽都會在一旁陪妳……」我只想這樣對我哭泣的孩子說。

然後,希望她將來是一個可以體貼別人的、柔軟的孩子,可以安慰自己、也可以安慰別人。



※     《好好哭吧!》書影   大穎文化 / 出版

延伸閱讀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