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過程精采,就是成功

過程精采,就是成功

運動精神,遠遠超過輸贏,一個人如果可以堅持、不放棄,就是「贏」。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你那堅持、不放棄的精神,就是在長滿稻穗的稻田豐收。

很早就聽說KANO這部電影很感人,但我一直提不起興致想看,一來因為我不打棒球,所以對這電影沒多大興趣。二來我同時也聽到一些負向的評語,這部片子從頭到尾都說日語,說它是一部媚日的電影。

後來在臉書上,一直看見更多人在講這部片子,於是激起我的好奇心,到底它有什麼魅力?為什麼可以叫許多人感動落淚?

於是,我決定先拋開偏見,同時也不要被別人的激情所影響,我想把自己帶進去電影院裡,親自感受它。

然後,整整三小時裡,我始終熱淚盈眶。

我終於懂了:為什麼這部電影會叫人感動。

雖然,這部電影依然有很多不真實的「美化」(這是電影嘛),但它給出的東西,依舊感人。你說它是勵志片我也同意,至少它不八股,而且這個真實的故事被拍的很美、很有溫度、有人味。

故事始終是感人的。電影裡給出的是一種價值、人生態度,並帶出一種「希望」,它把每個人的「魂」,都叫回來了。這對現今紛亂價值、無所適從的現代人而言,無疑是一股清新活水。

如果不看這部電影,我不會知道,原來三0年代,台灣就有棒球了(我一直以為是我童年紅葉少棒隊時,台灣才開始打棒球的。),而且還打進日本「甲子園」。

如果不看這部片子,我對日據時代的認知與想像,恐怕只有:貧窮、貧苦,窮到一無所有,窮到只能吃地瓜。但這部電影讓我知道,在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裡,人們依然可以活著有夢想,而且心裡有些東西是盈滿的。

如果不看這部電影,我對那個年代在台灣的日本人只有剝削、殘暴的想像,雖然,那是真的,但卻不是全部。

原來,那時候竟然有一個日本教練,他可以打破種族的歧見,讓日本人、漢人或原住民一起打棒球,他的眼裡,只有人才,沒有種族偏見(這很敘事)。在那個階級、剝削的年代裡,有一個教練實踐了平等心。感動。

這個教練不只教打球,更教導球員如何成為一個「正直」的人。

心不正,球就不正。力氣不是用來打架的,要打就在棒球場上競技。輸了就要服輸,贏了球也不要驕傲。那場賽,他們終於拿到全台冠軍可以代表台灣去甲子園比賽,所有球員高興到痛哭,教練要他們現在不要哭,趕快過去跟對手敬禮,這場戲真真叫人動容。不只球員排排站去跟對手敬禮,連教練在背後也跟著鞠躬敬禮,那畫面看了保證你噴淚。教練給出的運動精神是來自「自己」身上的東西,不是說教。「勝不驕,敗不餒」,此時不再是課本裡的話而已。 

長久以來,我們一直活在一個要輸贏的社會,很累、很辛苦。

競爭沒有不好,贏也沒有不好,但如果,你活著只為了「贏」,那就很辛苦了。「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是歷史不變的真理,但這其實不是真正的運動精神。運動精神,遠遠超過輸贏,一個人如果可以堅持、不放棄,就是「贏」。過程比結果更重要。魏德聖的電影,要講的就是這個。

嘉農隊後來代表台灣去日本甲子園打球,結果震驚全日本。人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怎麼會有一支如此「堅強意志」的隊伍。

比賽最後,嘉農還是輸了,但他們也贏了。

比賽結束,全體觀眾大喊著:「天下嘉農」,他們贏得全場的掌聲。怎麼會有一場比賽,最後觀眾竟然是為輸球的隊伍起立鼓掌?那一刻,很美。而且有一個重要的訊息(價值),在此刻,深遠地被傳遞出去。

美好的一仗他們打完了。回台灣的大船上,球員忐忑地問教練:「我們回台灣時會看見怎樣的畫面呢?是大批民眾的列隊歡呼?還是大家失望的表情?」然後,教練從容地回答:「你會看到一片豐收美麗的黃金稻田。」。天啊,我真喜歡這個回答。

你知道教練想告訴這些年輕人什麼嗎?

孩子們,美好的一仗你們已經完成,接下來,不管別人要不要給你按讚?或別人會不會對你感到失望?這些「結果」通通不重要了。

長滿稻穗的黃金稻田,是一個很美的隱喻。這代表豐收。過程精采,就是豐收。只要你堅持、不放棄,這樣的精神,就是豐收。

於是,這讓我想起人本大師羅吉斯(Rogers)的話:「美好的人生,是一個過程,而不是成為什麼。」是的,過程比結果更重要,但我們常常忘記。 

這部電影給出的東西很多,值得你細細品味。在深刻的感動裡,你的魂,會悄悄上身,與你合一。這是靈魂乾澀的現代人最需要、也是最渴望的事。

從敘事觀點而言,能夠找到過去歷史的「亮點」(例外、被忽略的故事),拓展我們的視野,並藉此彌補過去歷史悲劇的傷痛,這是很療癒的。同意魏德聖的說法:我們得回到過去「去尋找未來」,說得好,這就是故事療癒的精神。

「單純」裡有一種力量,這是我在這部電影裡最深刻的感受。

有一種堅持是浪漫的。堅持「簡單、單純」,真不容易,但這也是自己未來生活裡,最想實踐的一件事。

只有生命、可以抵達另一個人的生命。這部電影,值得你走進去,親自感受:什麼是KANO精神。如果去了,請記得帶手帕喔。

(本文轉自:http://blog.xuite.net/joe.chou/twblog/208912839

 

 

延伸閱讀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何時降息摸不清、半導體利空又多…股債齊跌不怕!股票型ETF逆勢吸金70億美元,怎麼買安心?

2024-04-22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