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所有的美好都發生在離開之後

所有的美好都發生在離開之後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速度、自己的方式,不只是旅行,生活也是如此,不是嗎?
如果一直將就、「配合」別人,這樣的人生注定要活得辛苦。這不就是很多人目前的生活寫照嗎?

這是上週六發生在台中私塾發生的故事。

馬雅第二次參加私塾,她是一個善良細膩、有自己想法的助人工作者。

工作幾年,她覺得累了,於是決定離職,想到國外旅行、放空自己,然後,說走就走,今年三月她出發了。 

她先去泰國,因為那裡有一位朋友,她們不熟,但朋友知道她想出走旅行,就歡迎她來泰國小住。馬雅去了。畢竟是一個女生,想說住朋友家比較有安全感。但結果卻不是她想像的那樣。

住了幾天後,她卻發現這位朋友個性較急躁,講話有時會大聲吼叫,常常把她嚇到讓她感到不舒服。但馬雅想說住在人家家裡,寄人籬下,就忍耐吧。然而,日子一天一天過去,馬雅卻越來越不快樂。直到有一天,發生了一些事,馬雅終於按耐不住心中壓抑與委屈,難過的痛哭。

哭完,擦乾眼淚,她問自己:「這是我要的旅行嗎?」回到自己出走的初衷,馬雅瞬間清醒。

「不,這不是我要的。」馬雅決定離開朋友,繼續一個人旅行。

接著,馬雅說了一句讓大家瞪大眼睛的話。「離開朋友後,屬於我美好的旅行才真正開始。」啊,真有意思的一句話。然後,大家迫不及待地想聽下去。 

不急,馬雅對之前的故事先做出如此的反思:「這件事其實我自己也要負責的。明明早發現自己跟朋友不合的,但我卻一直忍耐,繼續允許她侵犯自己的界線,不敢說也不敢離開。是我自己讓自己痛苦的,我自己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

哇,很棒的看見。馬雅發現自己是一個害怕衝突的人,因此回應衝突的方式大都選擇逃避或忍耐,於是讓自己受傷、痛苦。看見,就是救贖的開始。

不止如此,馬雅更發現:當初自己不敢當機立斷,離開朋友,其實是出於內心的不安全感。想說住朋友家一來省錢、二來有個照應,想不到如此卻反而把自己困住。好誠實的告白。說到這裡時,我發現每個人的眼神突然都飄向了自己,若有所思。沒錯,這句話「打」到很多人。

馬雅繼續說故事,大夥兒專注聆聽,彷彿跟著馬雅去旅行。

離開朋友後,馬雅前往泰北,路上剛好和一群要去泰北當志工的台灣人,並與之結伴同行。這些人,很年輕、很熱血,跟自己一樣,有人辭去工作,想出走過過不一樣的生活,或找尋人生的方向與意義。

理念相近、頻率對了,馬雅與這群熱血青年十分投機,在泰北一起住了好幾天,開心極了,她整個人就像是枯萎的花朵遇到陽光、空氣、水一般,綻放開來。 

離開泰北後,馬雅繼續自己的旅程,前往尼泊爾。

一位台灣的朋友知道她要去尼泊爾,於是早就跟她約好,到時會從台灣趕過去跟馬雅會合。但馬雅說,她的惡夢又開始了。

以前就聽過一個說法,如果你要好好認識一個人,你就約他一起去旅行。在旅行長時間的緊密接觸中,每個人都會「原形畢露」,哈。

或許,你自己也有經驗,跟朋友一起去旅行回來後,不是成為更好的朋友,不然就是從此形同陌路,是嗎? 

馬雅說,這位朋友在台灣算熟,也聊得來,但對方是個急性子、很容易焦慮。而馬雅是一個慢條斯理的人,這趟旅行她更是想放空、放鬆,不想趕路。不同個性的人要一起旅行、相處是困難的。那位焦慮的朋友一天到晚催促馬雅:「快點、快點」,讓她倍感壓力,也變得好焦慮。

沒錯,「跟怎樣的人在一起,你就會變成怎樣的人。」。當然,一開始馬雅還是忍耐。直到有一天,她終於忍不住爆發了。

那天要去看日出,需要一大早四點多就起床。一起床,朋友就一直催促她:「趕快、趕快」,讓她好緊張、好焦慮。(是呀,看日出是很優雅的事,需要那麼緊張嗎?) 

盥洗完、一出門,她突然想到自己忘了帶手電筒,於是說:「我進去拿一下。」想不到朋友很不悅,立刻擺臭臉走人,當場馬雅感到十分錯愕。

進去拿完手電筒,到了集合地點,朋友又當著大家的面數落馬雅動作太慢,馬雅感覺她的怒氣已衝到了頭頂,但她仍沒在第一時間說出來,只是悶著、低著頭繼續不斷往前快走,一直到全身開始冒冷汗。接著,馬雅的肚子傳來一陣又一陣的絞痛,摀著肚子,她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山路摸黑前進,此時,心中有無限的委屈與憤怒,於是,她當下決定,不去看日出了,她想回旅館。馬雅受不了了,生理跟心理都一樣。 

回到旅館,馬雅上完廁所,回床上睡回籠覺,她決定先好好照顧自己。

睡醒,馬雅的心,清明許多。

因前車之鑑,此刻突然有一個靈感跑出來,提醒馬雅:「你不需要再忍耐了,而且,該是離開朋友的時候了。

當朋友看完日出回來,馬雅立刻找朋友「懇談」,馬雅讓她知道,這幾天她讓她壓力很大。談完後,心裡輕鬆許多,然後兩人分道揚鑣、各玩各的。

離開後,我的旅程就快活了。一個人走好開心,接著就遇到許多美好的人、美好的事。」馬雅說。

我很佩服馬雅的勇氣,敢去跟朋友說:「我尊重你的速度,但我需要用我的速度旅行。」嗯,說的真好。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速度、自己的方式,不只是旅行,生活也是如此,不是嗎?如果一直將就、「配合」別人,這樣的人生注定要活得辛苦。這不就是很多人目前的生活寫照嗎?

兩次旅行中跟朋友相處的經驗,讓馬雅感觸良多,於是說出一句經典的話:「所有的美好都發生在離開後。」哇,如雷灌頂。只見私塾每個人立刻拿起筆、狠很地記下來。

是的,唯有我們願意「放手」,離開讓你受苦的人與環境,不然,屬於你美好的日子,永遠不會到來。 

馬雅的故事讓我感觸良多。我經常感嘆:人被困在一段折磨的關係或工作裡,出不來,讓自己很痛苦,殊不知,其實困住你的,是你自己。

困住你的,其實是你的習性與恐懼,不是嗎?

現在,從馬雅的故事裡,叫我們學會一件事:只要你敢「捨」,故事就會翻新,美好才會到來。不信,你試試看。 

本文來自:http://blog.xuite.net/joe.chou/twblog/212285638

 

延伸閱讀

創辦日報 「她」點燃千萬火炬第一支蠟燭

2024-03-27

臥底肉品工廠 黑幕小說鼻祖掀食安改革

2024-04-02

黑暗中擎火炬 他為動物、受虐兒創協會

2024-04-10

疑心病狂草木皆陰謀 獨裁者癱死尿泊中

2024-03-20

辯證自由的邊界 蘇格拉底留哲學瑰寶

202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