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別讓你的人生白忙一場

別讓你的人生白忙一場

人的一生汲汲營營、忙忙碌碌,所為何事?
停下來,寵愛自己一下,
別讓你的人生白忙一場。

網路裡流傳一個故事,你可曾聽過?

一位老農夫一直抱怨上天都不眷顧他,讓他窮苦一輩子。有一天上帝聽見了,於是就跟老農夫說:「現在,你只要從這裡開始跑出去、再繞一圈回來,你所跑的圓圈範圍土地,都是你的。但切記,你一定要在太陽下山前趕回來,不然全都不算數。」

農夫聽到,開心極了,迫不及待就拚命往前跑,跑越遠,他越開心。

當跑到中午時,他氣喘如牛,汗流浹背,想說是否該折返了,不然無法趕在太陽下山前趕回原點。但他的貪婪告訴他:「再忍耐一下,再多跑一些,我就可以連兒子、孫子的土地都給跑回來了。」

於是,他忍耐繼續往前跑。一直跑、一直跑,卻忘了折返。當夕陽出現在他眼前時,他突然想起了上帝跟他說的話:「你必須在太陽下山前跑回到原點,所有的努力才算數。」於是他趕緊回頭,拚命跑回原點,但一切都為時已晚。這一天,他白忙了一場。

我好喜歡這個隱喻故事。希望我的人生不要像這個老農夫一樣,白忙一場。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折返點」是重要的,「停下來」是重要的。但我們常不自覺,常停不下來。

每年到了年底,我都會刻意減少工作,我開始「煞車」,不再往前衝。

辛苦了一整年,我知道,我累了,我該停下來,好好安靜自己、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十一月中辦完最後一梯次工作坊時,我跟朋友說:「今年到此為止,我打烊了。」他聽我這樣說感覺我很奇怪,但眼神裡卻流露出淡淡羨慕神情。因為他做不到。

年底剛好我過生日,辛苦了一整年,「寵愛自己」絕對有理。

連續兩年的十二月初,我都把自己帶到京都去賞楓,全然地放空、放鬆,今年也不例外。流連在萬紫千紅的楓葉林裡,讓我彷彿置身於天堂中,那種幸福呀,無法言喻的。

每年春秋來到京都賞櫻、賞楓,讓我感覺到活著很有盼望,而且,活著是一件美好的事。

我很怕冷,在寒冬裡泡湯是人生一大享受。我經常去烏來泡湯,每當我把自己浸泡在熱熱的溫泉裡時,我的身體,立刻就像茶葉沖了熱水一般,舒展開來,舒暢極了。這是我寵愛自己的方式之一。

不只如此,在冬天裡,我還會把自己帶到森林裡「走路」。走路?是的,就是漫步在森林裡,做「森林浴」。

雖然冬天很冷適合窩在溫暖的被窩裡,但人是需要活動的,保持適當的運動,會讓血氣循環順暢,這是養生之道。

因此,除了早上的河堤慢跑,我經常會去山上走森林步道。當我漫步在森林裡,呼吸著新鮮空氣,享受著一個人的純靜時,頓時間有一種天人合一的平和感。這就是大自然的療癒力量。透過森林浴,我沈澱自己,順便清理了一整年的身心疲憊。

對了,每當我做完森林浴後,我就會順便去泡湯、喝養身茶。冬天裡,做這兩件事,絕對會讓你變成全天下最幸福的人。
 


生活並不等於工作,生命是用來享受的,我們常常忘記。

如果不是「有意識」地讓自己停下來,相信我,沒有人是停得下來的。你停不下來,是因為這個社會不會讓你停,別忘了,我們經常被鼓勵:要「加油」,而不是「你夠好了」(踩煞車),不是嗎?

人的一生汲汲營營、忙忙碌碌,所為何事?停下來,寵愛自己一下吧,不要讓你的人生白忙一場。

親愛的朋友,現在是十二月了,忙碌了一整年,你也好好停下來,享受美好的果實了。因為,你值得。就算,好好吃一頓飯、看一場電影,或出走欣賞美景,都好。

停不下來,是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我發現,「停」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人生智慧。而我,正在學習中。

本文摘自「把自己愛回來」一書(方智出版),博客來網路書店隆重登場。
詳細資訊請參考:http://blog.xuite.net/joe.chou/twblog

延伸閱讀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一劑4900萬罕病藥納健保合理?洪子仁:醫界樂觀其成,但兩困境還得面對「可參考日本這樣做」

2023-08-08

65歲以上「符合兩條件」免健保費,衛福部拍板最快明年上路…薛瑞元:全免恐排擠社福預算

2023-09-07

侯友宜拋「2類人廢巴氏量表」,陳建仁指示多元認定、放寬門檻…巴氏量表是什麼?有什麼爭議?

2023-08-31

侯友宜開支票「65歲以上健保免費」!排富20%稅率以下1個都不能少…400萬人受惠要多少錢?

202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