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連試都沒試就放棄,那才是失敗

連試都沒試就放棄,那才是失敗

不要害怕夢想,更不要背棄自己內心的渴望,勇敢去「實踐夢想的歷程本身」,就是成功。

從前有一個少年,他生長在一個純樸的農家。
他的父親期望他成為一個神父,因為這將會為他那平凡的農人家庭帶來莫大的榮耀。但男孩從小就渴望去認識這個世界,對他而言,這比了解上帝和人類的原罪更重要。
有一天下午,他鼓起勇氣跑去告訴父親:「我不想當神父,我想去旅行。」因為旅行才可以實現他認識世界的願望。
父親勸誡兒子:「很多人來到我們這裡旅行,想尋找新鮮事物,然而當他們離去時,基本上還是跟來時一樣。」這意思是:不管去到哪裡,回來都是一樣。
「但我還是想去看看他們住的城市和城堡。」男孩說。
「那些人到我們這兒,看了我們的地方,都會想永遠住在這裡。」父親繼續說服兒子。
「但我還是希望能認識他們住的地方,知道他們是怎麼過生活的。」男孩不為所動。
父親最後使出殺手金間:「那些人都有足夠的錢供他們旅行,像我們這種人,只有當牧羊人才能到處旅行。」
「那麼我就去當牧羊人吧!」男孩堅定地說。
最後,父親不再多說了。
隔天,父親給兒子三個金幣,讓他去買羊。他祝福兒子,但最後依然說:「總有一天,你會明白我們的土地最肥,我們的女人最美。」
少年接受了父親的金幣與祝福,但他卻在父親的眼裡,看出父親其實也是渴望去旅行的,儘管他因為數十年睡在同一張床上,天天為水與糧食奮鬥,不得不深埋自己內心的渴望。

這是出自我最喜歡的一本書《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的故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後來,少年離家去當一個牧羊人、去圓自己的夢想,並展開一連串驚奇的尋寶之旅,故事十分精采。這故事深深影響了很多人(包括我),叫人產生勇氣,敢去追尋自己的夢想。

我經常跟許多父母說:「拜託,請你不要當孩子生命的絆腳石。」
故事裡,少年的父親沒有成為孩子的絆腳石。他說服不了孩子,於是就放孩子出去闖天下。但我知道,在我們的文化裡,我們的孩子可沒這麼幸運。
為了保護孩子,很多父母總希望孩子走一條安穩、安全的路。殊不知,這條安穩的路卻不見得適合每個人,也不見得可以讓你的孩子幸福快樂。但父母不管,畢竟,「我們也是這樣活過來的呀」。

一天早上,我在臉書上看到另一位年輕人的故事,叫我感動不已。
他是另外一個牧羊少年。
這年輕人叫賴奎吾,他現年才二十一歲,正在等當兵,退伍後,在德國已經有一個自己喜歡的好工作在等著他。
「這麼年輕,大學畢業了嗎?」你一定很好奇,是不?
沒錯,他大學沒畢業。上高中以後,他發現:高中生活每天考試,課業繁重。他形容這種生活「只有一種顏色」。他受夠了。毅然決然、休學一年。

休學那一年他十六歲,一個人揹起行囊,跑到歐洲去當交換學生。
到了德國,叫他大開眼界,發現別人的教育跟我們完全不一樣。德國學生很踴躍發言,可以跟老師充分「對話」,那裡沒有所謂的「對錯」或標準答案。
德國學校是「多元教育」,高中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目去學習,不是功課好的人才是好學生,他們也不覺得會念書的人比會運動的人「更優秀」。這是一種「多元價值」的教育。
德國的學校有二分之一的時間都在放假,於是他就揹著背包到處去旅行,勇敢冒險。為了省錢,他旅行中從沒住過旅館,不是睡車站,不然就是借住朋友家當「沙發客」。沿途因為怕寂寞,他就訓練自己,大方去與人交談,於是結交了不少朋友。有時,借住朋友家時,他還會煮一大桌台灣料理請朋友吃。你可以想像嗎?這個孩子才十六歲耶,然而他的能力與勇氣,卻遠遠超越一般大人。讚嘆。

他很喜歡汽車,在德國那一年,他跑遍了所有的車展。
回到台灣後,他繼續念書、升學,後來雖考上大學,卻只念了一學期,就跑去跟父母說:「台灣的教育沒辦法給我想要的東西,我想出去尋找自己的機會。」
厚,真佩服。這個對話讓我想到上面牧羊少年跟他父親的對話,如出一轍。請告訴我,台灣有幾個孩子敢講這種話。
如果孩子敢講這種話,我猜,一般父母也一定會強加阻撓。「先把大學念完再說」、「你一個到外面太危險了,媽媽不放心。」、「你給我好好念書就好,別想太多。」
這就是「絆腳石」。
好,請聽聽賴奎吾的爸爸是怎麼回應孩子的:「你已經是大人了,你的決定,我們不會阻擋你,但記得,這些責任、後果都要由你自己一人承擔。」
這個爸爸叫人更佩服。
如果你要你的孩子「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那麼就請你----放手。

賴媽媽也不遑多讓。他們都愛孩子、卻不溺愛孩子。
賴奎吾喜歡機車,在十八歲生日過後一天,立即去考機車駕照。考上了,興沖沖地跑去求媽媽給他買機車,賴媽媽連想都不想,只回兩個字:「免談。」
賴奎吾碰壁了,卻不放棄。
他立刻上網搜尋,看能不能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免費得到一部機車。
果真,還給他找到呢。剛好某廠商出了一款新機車,正好在徵求試車員,只要騎著它上山下海,並寫一份機車性能報告,就可以拿到新車。
這就是一種生存能力。
只要父母不要急著給,有時匱乏就是最好的老師,它會讓孩子長出自食其力的生存能力。
這個故事同時也讓我想起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書上一句名言:「當你真心渴望一件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請牢牢記住這句話,這是真的。

那一年賴奎吾從德國回來以後,就開始打工賺錢,因為他心裡明白,德國才是他的最終去處,只有那裡才能給他他想要的東西。
大一時,他已經辛苦存了十萬元。大一念了一學期,他立刻去辦休學,偷偷買了一張單程機票(你看決心有多大),然後在出發前一週才告訴家人:「我要去德國。」
真是了不起的年輕人,他的生命,完全由自己作主。他不是棋子,他是下棋的人。
到了德國,賴奎吾並沒有去念大學,他想先工作。他主動找工作,主動寫信給一家德國汽車貿易老闆:「請你給我一個月的實習機會,你不用付我薪水,時間到了,如你不滿意,隨時可以炒我魷魚。」
老闆回信跟他說:「等你當完兵,歡迎你到我公司工作。」
於是,他順利得到自己人生第一份工作。(我要是老闆,也會用他。)
一個人敢去要他自己想要的東西,敢勇於自我推薦,這就是膽識、就是自信。

同時說了兩個年輕人的故事,其實我想說的是:親愛的朋友,請不要害怕自己的夢想,勇敢離開自己的「舒適區」,走出去吧。這個世界,比你想像的還要友善、美麗、寬廣。而你,比你想像的還要有力量、還要勇敢。
如果連試都不試就放棄,在我看來,這才是失敗。

「美好的人生,是一個過程,而不是成為什麼。」切記、切記。

本文摘自「把自己愛回來」一書(方智出版),
詳細資訊請參考:http://blog.xuite.net/joe.chou/twblog

 

 

 

延伸閱讀

爸爸臥床9年看護費600萬...「父母兩場病,燒掉1千萬」給我的警醒:退休後守老本的4堂金錢課

2023-04-25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沒有孩子,晚年將孤老終生?周潤發、梁朝偉...第一批「頂客族」現在後悔了嗎

2019-09-10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已婚無子女遺產誰繼承?頂客夫妻各有3千萬存款,誰先過世大不同…一表秒懂遺產分配順序比例

2023-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