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實踐零基預算

實踐零基預算

2014-09-11 11:52

雖然零基預算的落實是在各部會,但是若要玩真的,行政院一定要扮黑臉,由主計長銜院長之命,直接對各部會的預算做實質審查。

財政部的財政健全方案提出了調高綜所稅最高邊際稅率的建議,也迅速獲得立法院支持。這樣的加稅措施是開源,確實該做。至於節流,坦白說那不是財政部的職權,要他們提方案確實有些困難。

 

節約各部會支出的節流原則非常簡單,就是「零基預算」四個字。所謂零基預算,用白話文來說,就是完全摧毀先前一年預算的合理性,一切歸零。於是各部會所有現存的業務、人事、政策、計畫,全部都要向行政院重新爭取正當性,才能編列次一年度的預算。

 

那麼財政支出節流是誰的責任呢?當然是各行政部會的責任。但是各部會會自己想辦法節約、減少支出嗎?絕對不會!

 

從積極面看,部會預算是他們權力的來源,有錢好辦事,絕不會有哪個部會真的會基於零基預算的精神,去檢討支出項目的必要性。

 

從消極面看,要把某項現存的或行之有年的計畫或業務經費刪除,那麼這些業務的主管、人員一定會想盡辦法抗爭,甚至是把匪諜「拉關係、套交情、搞派系、弄糾紛、摻沙子、挖牆腳」的招式全用上,也不會善罷干休。部會首長若是處理不當,自身下場恐怕有如落網之匪諜。明乎此,大概沒有幾位首長會認真去做零基預算。

 

因此,雖然零基預算的落實是在各部會,但是若要玩真的,行政院一定要扮黑臉,由主計長銜院長之命,直接對各部會的預算做實質審查。

 

我認為可行的作法,就是由一位政務委員兼任主計長(或是主計長兼政務委員),其與副主計長輪流至各部會,與部會首長共同審議部會預算,聽取局處司與附屬單位業務簡報,直接實質判斷各項預算之必要性。

 

前述工作也許很辛苦、很不容易,但是一回生兩回熟,主計首長花個幾周時間,就一定能夠對各部會業務熟悉了。

 

更何況,這些聽業務簡報的工作,是所有新任首長所必經,也不是全然不能接受。如果少數業務預算政委兼主計長的判斷與部會首長不同,那麼再匯總報請行政院長裁奪。如此,則行政院長等於是多了好幾位熟悉各部會預算的監軍,零基預算才有可能實現。

 

反過來說,如果行政院主計總處始終不對部會預算與業務做實質個體審議,那麼就只能做虛浮的總體審議,就像過去數十年一樣,只做各部會平頭的「統刪」。

 

預算統刪的傳統把主計單位與行政院的預算積極「審議」角色退化,而成為消極的、機械式的預算「尬平」單位。若是這樣,零基預算是絕對不可能實現的。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聯準會今年可能不降息了?00679B、00687B...美債殖利率飆升、風險比股票低,債券ETF能不能買?專家4點分析

2024-04-17

美經濟「小幅擴張」、企業轉嫁成本難度提高…Fed褐皮書最新指標公布,降息在即?鮑爾這麼說

2024-04-18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何時降息摸不清、半導體利空又多…股債齊跌不怕!股票型ETF逆勢吸金70億美元,怎麼買安心?

2024-04-22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