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為什麼經濟部官員這麼懶?

為什麼經濟部官員這麼懶?

朱敬一

政治社會

950期

2015-03-05 16:13

台灣的薪資凍漲15年,是全球化產業結構問題,但行政院提出「加薪減稅」法案,竟離譜到以國家租稅貼補企業加薪,說好的產業拚轉型呢?

九年前,美國前勞工部長瑞奇(Robert Reich)就寫了《超極資本主義》一書,指出全球化之下資本主義的變化趨勢,論點是:全球化下資本家善於移動的優勢,成了他們最大的本錢。原本制衡他們的國內機制(如立法權、工會抗爭、環保規範、累進租稅等)都難以發揮,因為資本家永遠能夠在全球沒有這些約束的國家或地區(如越南、中國、開曼群島)另行設廠以為規避。

 

瑞奇的論點放在台灣工廠外移、勞務外包的情境,所呈現的就是當前薪資凍漲的困境。以電腦代工為例,台灣的工廠早就遷走了,就算代工接單還是台灣公司,但真正在台灣的「加值」比率並不高,左手接單右手轉包,整體經濟成長的動能,甚少反映在本地的勞動市場,所以台灣的薪資很難上漲。

 

即使是工廠還留在台灣的製造業,如果其勞工操作技術在越南、四川重慶有非常接近的替代選項,資本家還是隨時有「要不要遷走工廠」的考慮。唯一工資能上漲的產業,就是「越南、印度沒有替代選項」的產業,例如台積電。

 

總之,台灣的薪資凍漲十五年,是一個全球化下的產業結構問題;除非我們的產業能夠與越南、印度等較低薪資國家有所區隔,我們就沒有漲薪的條件。這是市場經濟的必然,也是瑞奇論述的關鍵。

 

明乎此,我們就能了解行政院所提「加薪減稅」法案有多離譜。這個法案,就是一群沒讀書的笨蛋,在冷氣房裡想出來的自我陶醉案。「加薪減稅」案說穿了,就是「以國家租稅補貼企業加薪」,如果補貼得不夠,則全無效果;而如果要補貼足夠,則必須要以租稅抵扣「完全扭轉台灣與越南的薪資差距」。

 

天哪!經濟部官員不是說台灣要把產業轉型到「創新經濟」嗎?全球有哪一個薪資堪與越南相比的國家,能夠順利轉型?又有哪一個愚笨的政府,能夠以有限的政府稅收,支撐廣大民間的薪資上漲?如果瑞奇所描述的困境這麼容易解決,為什麼全世界其他數十個薪資凍漲的國家解決不了問題?為什麼只有台灣官員認為能夠用「減稅」這一招解決所有經濟問題?究竟是其他國家官員不夠聰明?還是台灣財經官員太笨、太懶?

 

台灣的凍薪問題不是無解,只是所有的解方,都要靠努力才能完成;在過程中,可能得付出相當沉重的轉型代價,在事前需要財經首長竭盡心力地構思,在推出前需要不斷地溝通。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更沒「加薪減稅」這麼俗擱大碗的所謂「拚經濟」方案。台灣有這麼懶惰的財經官員,國台辦一定樂壞了。

延伸閱讀

COP28直擊/普丁現身阿聯,但俄烏戰爭碳排、生態破壞未解

2023-12-10

50歲退休後,我用20年積蓄買金融股...中年存股族告白:第1年賺80萬,隔年跌到腰斬「被金融股背叛」

2023-05-18

00919到明年9月都季配0.54元,會一直配這麼多?陳重銘:00919存股4大重點「1秘訣每月加薪1萬元」

2023-09-13

00929、0050、00878…手上有500萬準備退休,要存股哪支ETF?「這1檔月領逾3萬股息」

2023-09-11

兆豐金、玉山金、第一金...存股怎麼選?達人驚呼「這1檔太強了吧」!平平是金融股,為何它利差賺飽飽

202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