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光刻機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9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台積電各國都來追求 中國半導體業卻被上了四道枷鎖 從IP、EDA、設備到材料 北京突圍機會有多大?

中國早在2015年就提出,希望在2025年晶片自給率達到70%的目標,但在客觀條件受限與美國發起科技戰等因素影響下,專家預估屆時連20%都到不了。在業界專家眼中,中國追求半導體國產化的目標,最大關鍵不在於產能不夠大,而是從IP、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設備到材料,這幾個關鍵環節全都被國際社會卡脖子,特別是美國。北京當然不希望長期仰人鼻息,如今希望能從小晶片(chiplet)技術及第三類半導體等兩方面突圍,惟成效仍待觀察。

日期:2024-03-06

產業時事

中美晶片割喉戰持續白熱化,中國將面臨何種損失與危機?

大權獨攬、宛如「無冕之皇」再世的習近平,對中國來說究竟是危機還是轉機?要了解未來的中國與全球局勢,中國問題與國際戰略專家宋國誠教授的著作《失速中國》,從四大面向深入解剖習近平的「中國症狀」,以廣闊的國際視野出發,並以台灣人的角度為主體,一窺恐致中國失控、全球遭殃的燃點。

日期:2024-02-07

產業時事

華為把整本《山海經》都註冊了 新品發布會亮點獨特:從伺服器到晶片都有專屬「奇珍異獸」名

內地科技巨頭華為8月底才以「王者歸來」之姿發表最新旗艦機型Mate 60 Pro,25日再於深圳召開的秋季全場景新品發布會,會前會後都吸引絕對目光。然而,華為除了在技術上有所突破外,在產品命名方面,也保持強烈的自我獨特性,隨著產品魚貫推出,內網戲稱,「華為幾乎把整本《山海經》註冊了」。

日期:2023-09-26

產業時事

他讚Mate 60 Pro狠甩蘋果好幾條街,卻被抓包用別支...華為搭中芯7奈米晶片,美制裁會加遽?

中國通訊巨頭華為發布旗艦手機Mate 60 Pro,據傳網速達5G水準,使用7奈米製程的麒麟9000S處理器,引發市場討論;外媒引述拆解報告證實,華為和中國頂級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已開發一款先進的7奈米處理器。Mate 60 Pro掀起中國民眾搶購潮,華為門市規定1人限購1台,預計需等待1~2周時間,至於台灣有機會買到?華為技術台灣總代理訊崴技術表示,「團隊仍在評估中」。

日期:2023-09-06

產業時事

半導體是全球化產業,沒有美荷日合作夥伴,台積電也難獨霸,學者:中國別妄想能突圍

我的一位美國同事與我分享了幾位美國的財務與投資專家的座談會記錄。他們認為中國人的創造力能使他們會幾年內克服美國政府對中國的制裁,而成就自己的半導體產業。

日期:2023-04-09

投資理財

科技趨勢論壇》美加墨成新半導體聚落,倪傑民:加拿大社經穩定和台灣相似,期待增加科技合作

2023《今周刊》科技趨勢論壇周二(2/21)登場,請到海內外產官學專家一起討論「台灣科技全球戰略新布局」。《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分享,近5年來兩件改變世界的事件,包括疫情以及中美貿易戰,很多產品變成了關鍵物資,像是口罩。而台灣半導體因有獨特關鍵性,美、德、日都希望台積電去設廠,「其中,台積電到美國設廠對北美貿易很有意義」。

日期:2023-02-22

產業時事

習近平重拾極權專制,讓「抗中」從單挑到打群架!謝金河:美中持續博弈下,台灣終將選邊站

隨著美中角力逐漸越演越烈,不僅美國參議院於2021年6月8日,通過《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也在7月15日通過長達400多頁的《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力與參與法案》(Ensuring American Global Leadership and Engagement Act),簡稱《老鷹法案》(EAGLE Act),以確保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這項法案包括加強美台經貿連結、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等多項「友台條款」,同時呼籲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正名為「台灣駐美代表處」。

日期:2022-12-19

產業時事

美封殺36家中企!長江存儲列黑名單,「這家」暗助華為繞過制裁也上榜…一文看懂管制後勁有多強

多家外媒皆於12/15報導,美國政府已進一步擴大實體管制清單,並宣布將於12/16生效。除了長江存儲,還包含上海微電子設備,該公司是中國領先的光刻機設備製造商,是當地企業在無法獲得先進ASML(艾司摩爾)設備外的另一選擇。除此之外,美國還將開發高階AI晶片的寒武紀也納入管制範圍,以及監控解決方案提供商天地偉業科技。而被視為華為管制出口的鵬芯微半導體,在這一波也同樣遭到管制,根據之前《彭博社》報導,鵬芯微據傳正在幫助華為繞過美方制裁,設法獲取高階晶片和技術,同樣引起美方警覺。

日期:2022-12-16

產業時事

台積電將成為下一個被毀掉的東芝?美國打壓日本半導體的歷史不會發生在台灣,因為這2個理由

最近看到許多論戰,討論有關美國發動晶片戰爭後,對於台灣半導體業及台積電的衝擊,還有ASML是否拒絕配合美國政府對禁止光刻機輸出中國的政治施壓等。

日期:2022-11-07

產業時事

本月再度談判!美國加大施壓荷蘭,要ASML擴大禁售中國設備,EUV早已被禁,這次瞄準的是…

今周刊編按: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與荷蘭將在11月舉行新一輪談判,內容與限制中國取得先進晶片技術有關,預料美方將加大施壓力道,擴大對設備業者ASML出口中國的限制範圍。可能包括「浸潤式微影」設備(immersion lithography),其先進程度僅次於極紫外光(EUV)設備。據傳美方施壓荷蘭禁止ASML出售多種設備給中國已有一段時間,而ASML已經不再對中國供應先進的極紫外光 (EUV) 設備供應,但美國希望禁止範圍可以延伸更廣。儘管美方不認為會談能達成結果。這次雙方討論議題將觸及美荷科技合作方面,美國國安會、荷蘭外國貿易部與開發合作機構都拒絕回應。在此之前,ASML曾發布內部電子郵件,告訴在美國的員工,根據拜登政府新規定,停止對中國客戶提供服務。信件指出,此禁令適用於所有美國雇員,包括美國公民、綠卡持有人和居住在美國的外國人。在接獲公司另行通知前,員工均不得直接或間接向任何中國客戶提供包含設備出貨、維修或其他支持服務,正在積極評估哪些特定晶圓廠受到該法規的影響。ASML企業傳播負責人Monique Mols證實此郵件的存在與真實性,他表示:「確實是一種真正的溝通,但並不打算對外公開」。公司會採取預防措施,確保在評估新的出口管制限制時完全遵守新規定。(原文刊載於2022/10/19,更新時間為2022/11/3)

日期:2022-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