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勞委會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33項結果
搜尋日期:
競爭力

重考、退學、被1/2…他在山裡找到自己! 催生藍鵲茶,在坪林開出百年第一間獨立書店

「我以前就是不愛念書的小混混,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台灣藍鵲茶、苗栗石虎米以及山麻雀小米的創辦人黃柏鈞,求學時期歷經落選、重考,又被退學,直到大學參加登山社成了人生最大轉捩點,他愛上生態自然,也找到志趣方向。

日期:2024-01-11

產業時事

「今天得到人權,不代表永遠擁有…」歷經20年倡議,陳菊帶領人權會從無到有,未來3年仍須披荊斬棘

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發生的日子,政治受難者陳菊如今成為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走過四十四年,轉換不同身分與崗位,她持續在推動人權的漫漫長路上前行。

日期:2023-12-13

產業時事

精采的答案

「為使勞工退休金看得到也吃得到,勞委會於94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勞退新制。」同事翻開十幾年前某份勞動部(前身為勞委會)新聞稿上的這一句,是為了凸顯一條怪異法規:依規定,留在台灣工作的外籍人士,除非取得永久居留證,否則只能適用「勞退舊制」;也就是說,參考勞動部的解釋,他們在這幾年工作所累積的法定退休金,很可能是「看得到卻吃不到」。

日期:2023-11-15

職場生活

停電導致工廠停工、門市無法營業,雇主可以不給員工薪資?勞動律師怎麼說

天氣炎熱,用電屢創高峰,此時大家最怕的就是遇到「停電」,而近期以來停電事故不斷,台電調查是小鳥、松鼠等小動物惹禍,台電也統計,近兩周來大型停點事故共6件,包含設備故障和外力觸碰等,都是停電主因。如果因為停電導致工廠停工、門市無法營業,老闆要承擔營業損失,此時還須給付員工薪資嗎?

日期:2022-08-29

產業時事

我想讓勞退金變大!「自選標的」論辯17年、反對勞工剩沒2成,為何不開放?理由是這個

增進勞工退休生活保障,是「勞退新制」的核心精神。但讓勞工決定如何運用自行提撥的退休金,是否有助於上述目標,17年來,各方始終爭論不休。隨著國際間的成功經驗廣為人知,國內的私校退撫儲金與好享退專案等實驗也表現不俗,過去幾年,強烈反對的聲音似乎小了些 ; 而自明年起,新進公教人員也將採取確定提撥、並開放個人將退休金專戶資產自選投資組合的退撫新制,屆時,在各種職業別中的退休金制度中,僅剩勞工獨缺「自選」。眼見其他職業別相繼跨出第一步,雖仍有勞工團體對勞退自選深感疑慮,但也有人願拋開既定印象,以開放態度討論。當勞退自選日益受到關注,利弊得失勢必越辯越明,跨出第一步時機,或許即將到來。

日期:2022-06-08

保險稅制

「勞退是我自己的,績效我來決定」!開放自選投資標的?勞動部調查逾4成勞工都贊成

新制勞工退休金是否開放自選投資標的討論多時,勞動部遲未有明確結論。去年為回應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勞動部再啟動「勞工退休金開放自行選擇投資標的調查」。週二(3/22)發布調查結果指出,43.4%的受訪勞工贊成開放自選投資,細究贊成原因,以希望可自行運用自己的退休金占31.2%最高,開放自選可增加收益21.3%次之,19.3%自認有理財觀念,願意承擔投資風險。

日期:2022-03-23

產業時事

政壇之星殞落》雲林囝仔從醫轉政、一度全台大逃亡… 李應元昔深情告白愛妻:妳是最穩定的支持力量

我國前駐泰代表李應元近半年以來受難纏的癌症—「壺腹癌」所苦,昨(11)日晚間病逝於臺大醫院,享壽68歲,悲痛的消息傳出令外界不捨,黨內人士、雲林老家……各界深感惋惜,紛紛發文悼念這位「黑名單勇士」。回顧李應元過去,出身雲林的他是不折不扣的鄉下囝仔,從醫轉政,將生命全部奉獻給家鄉—台灣,甚至曾被列入台獨黑名單之一而鋃鐺入獄。被譽為是「天生外交官」的他,如何靠「人人好」的交際手腕走過這精采的從政生涯?

日期:2021-11-12

產業時事

駐泰代表李應元無預警因健康因素請辭 總統府准辭!

總統府今公布總統令,我駐泰代表李應元已准辭職,應予免職。人事令將於9月1日生效。

日期:2021-08-04

職場生活

老道士月薪6萬,私收香客紅包被開除!廟方:超渡嬰靈、冤債主有固定價目表

年資長達30餘年的黃姓道士,自民國77年7月1日起受雇於新莊地藏庵,每月薪資6萬元,廟方因無提供勞健保,因此還每月補貼1200元由黃道士自行投保。後來有香客向廟方反應說有給黃姓道士紅包,但未收受招財符。新莊地藏庵認為,黃姓道士屢次違反廟規,向信眾索取金錢,致香客有所爭執,損及廟譽,已經給過多次機會,黃姓道士也寫下切結書承諾改進,乃依勞動基準法第12條第1項第4款規定,開除道士職務,黃姓道士不滿提告。

日期:2021-04-14

職場生活

別以為發資遣費就可以叫員工滾蛋!為何勞資糾紛頻傳的公司,反而會成為幸福企業

據勞動部統計,2020年全台灣發生的勞資爭議案件共計27,690件,是有統計數字以來的最高,平均一天發生76件,發生行業別以批發零售業、製造業及其他服務業為前三名。

日期:202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