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搜尋條件:境外移入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771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麻疹群聚案爆發,散布力強到「2小時空氣都還有病毒」!傳染途徑、症狀一次看,3族群快打疫苗

疾管署周三(2/28)公布今年首起麻疹群聚,是1名30多歲的醫護人員,於工作時接觸到2/19發布的本土個案確診,目前已匡列個案接觸者共306人。由於麻疹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傳染力極高,醫師黃軒就指出,目前最好的預防方法是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也提醒3大高風險族群,盡速施打疫苗。

日期:2024-02-29

職場生活

提前布署感染管制,無懼百年大疫威脅 細菌病毒全年無休,借鏡以國疫苗政策

COVID-19在過去三年多來讓全球人仰馬翻,重創經濟,也暴露出感染管制上的潛在風險,COVID-19新冠疫情不僅帶來重症、死亡威脅,許多人在確診痊癒後仍因長新冠困擾。面對不斷變種與潛伏的疫情,全民唯有攜手落實「感染管制」,才能降低、甚至阻絕疫情衝擊。

日期:2023-12-19

產業時事

愛吃生蠔、烤蚵當心吃出病!國人熱愛生食「副傷寒創10年新高」…潛伏期、症狀、傳染途徑一次看

國人愛生食容易吃出病!疾管署28日公布,2023年至今,共有22例本土副傷寒確定病例,創10年來新高,其中1例死亡。根據疫調,確診個案感染之前多有食用烤蚵、生蠔、生蝦、生魚片及生干貝等未充分煮熟的食物,由於擔心本土有傳播鏈在進行中,疾管署啟動專案調查,針對菌株進行全基因體定序分析比對,以釐清可能感染源。

日期:2023-11-30

職場生活

猴痘再爆15例,本土單周新高!增購2萬瓶疫苗下週可預約…猴痘症狀有哪些?疫苗怎麼打一次看

猴痘疫情再爆15例!疾管署週二(5/9)公布國內新增15例猴痘(Mpox)確定病例,為14例本土、1例境外移入個案,再創單周新高。其中14例為本國籍男性、1例為外國籍男性,居住縣市以北部9例最多、中部5例、南部1例。此外,猴痘防治需求,緊急增購2萬瓶疫苗(約可提供6萬人次接種)已運抵台灣,待完成通關封緘審查及驗收等作業程序後,將撥配至各縣市衛生局擴大疫苗接種服務使用,預計於下週開始提供預約接種。

日期:2023-05-09

職場生活

好市多要賠了!買「A肝莓果」只給退費挨批,業者回應:研擬補償方案…消基會:協助團體訴訟求償

美式賣場Costco好市多自有品牌科克蘭綜合莓、藍莓接連被驗出A肝病毒,引發民眾恐慌。消基會週四(5/4)指出,目前接到的申訴案件不多,尚未達到團體訴訟門檻20件,未來若有需要,消基願意幫忙,且食藥署也答應食安基金可支付訴訟相關費用。消基會表示,希望好市多能提供消費者退費以外的補償方案,例如消費者吃完莓果產品後去就醫產生的看診費用,由業者負擔。對此,好市多稍早回應表示:「目前在積極研議中,將提供方案以回應相關團體及消費者。」而好市多官網周四(5/4)在官網發布召回商品訊息,標題為「#722573 科克蘭冷凍藍莓 2.27 公斤/Kirkland Signature Blueberries 2.27 kg」,內容為「親愛的好市多會員您好:根據好市多購買紀錄,您在 2023/02/17 至 2023/04/30 這段期間曾購買此商品#722573 科克蘭冷凍藍莓,由於其中有部分商品 (有效日期 : 2024.02.24、2024.02.25)經檢出 A 型肝炎病毒汙染,故我們主動通知召回。」好市多表示,若持有該批號商品,請立即停止使用,並請攜帶商品和會員卡至鄰近好市多賣場辦理退貨作業。衛福部長薛瑞元周三(5/3)證實,後續食藥署仍對好市多輸入的莓果100%查驗,最新在邊境查驗又檢出有不合格產品,與先前智利產地不同,已經請食藥署暫停好市多莓果輸入。薛瑞元接受媒體聯訪時澄清「相關時序沒有釐清」,最早發出警訊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該批號來自墨西哥,經檢視沒有進入台灣,因此維持綠燈。食藥署也很警覺做「後市場檢驗」,針對已在市面上流通的做調查與抽驗。薛瑞元表示,A肝病毒檢驗不像農藥那麼簡單、需要一點時間,在「後市場檢驗」發現好市多從智利進來的莓果也驗出A肝,立即緊急處置。後續食藥署對所有好市多進口的100%檢查,近期又檢出不同地區進來的A肝莓果,所以請食藥署暫停好市多莓果輸入。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該批莓果輸入地是美國,不過在邊境就已被攔截下來、沒有進入社區,目前會先暫停輸入1個月。食藥署說明,這批自美國出口的「冷凍藍莓」共1萬5236公斤,是好市多在4月11日報驗,5月1日晚間檢驗出A肝病毒陽性,須全部銷毀,食藥署也將暫停受理好市多進口所有種類的莓類1個月,且馬上開始對好市多的市售莓果商品查驗。對此,好市多回應,目前已將所有冷凍莓果商品做主動停止販售,並同時停止所有進口申請。

日期:2023-05-04

職場生活

新變異株「大角星」快速傳播33國,泰國有死亡案例、台灣首見2本土個案!專家籲2族群要留意

今周刊編按:新冠病毒再現新變異株「大角星」(Arcturus),近期在多國快速傳播,目前包括美國、英國、日本、新加坡、印度等33個國家皆已發現病例,台灣也出現境外移入個案,累積迄今已檢出14例,且日前泰國證實出現大角星變異株全球首宗死亡個案。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週四(4/27)說明,上周首度出現2例本土「大角星」變異株感染,1例為北部70多歲女性,有高血壓與癌症病史,沒有出國旅遊史,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後,自行快篩陽性,就醫經PCR檢驗陽性,因肺炎、需要氧氣,故住院治療,曾使用瑞德西韋與類固醇。另一位北部80多歲女性為輕症個案,有慢性肺病病史。專家提醒,這款變異株致死率雖不高,但傳播速度更快,仍可能引發重症,對免疫力較差的孩童與年長者族群威脅大,要格外留心,並建議出國民眾在飛機上配戴口罩,預防境外傳染。此外,感染大角星所產生的症狀除了發燒、畏寒、咳嗽、頭痛、肌肉痠痛之外,也出現結膜炎或眼睛發炎、紅癢等症狀,民眾可多加注意。

日期:2023-04-27

職場生活

猴痘單周暴增15人創新高!傳染鏈擴大恐有社區感染…住飯店多做「這件事」更安全,傳染途徑、預防一次看

新冠疫情持續處於低點,不過猴痘疫情卻有上升的趨勢。疾管署周二(4/18)公布國內新增15例猴痘確定病例(13例本土、2例境外移入個案)。13例本土個案均為本國籍男性,分別為北部12例及南部1例,年齡介於20多歲至40多歲,於3月26日至4月16日間陸續出現發燒、淋巴腺腫大、水泡、膿疱及紅疹等症狀。對此,有專家憂心,代表之前的防疫沒有發揮效果,相關感染鏈已難斬斷,猴痘恐成為國內地區性流行病,非特殊交友圈族群也難逃感染風險。也有專家指出,猴痘和新冠肺炎不一樣,疫調非常困難,社區裡可能已有感染,建議民眾要「固定性伴侶」之外,如果有外宿需求,建議自備床單、毛巾等個人衛生用品。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4/20指出,目前國內外都沒有任何個案是因旅館床單、毛巾接觸而確診,主要感染途徑仍是以親密接觸為主,提醒民眾不要抓錯重點,也不會建議民眾外宿自備這些物品。

日期:2023-04-20

職場生活

猴痘一周爆3例本土!北市30多歲男「四肢出現膿疱」確診…首波疫苗接種鎖定六都,拚月底開打

疾管署周二(3/7)公布,第8例確定病例,也是第3例本土個案,為北部30多歲本國籍男性,來自台北市。這名個案為30多歲本國籍男性,近期未出國,該個案近期沒有出國旅遊史,目前於醫院隔離治療中;經疫調匡列相關接觸者共18名,已進行衛教並自我健康監測21天。對此,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由於本土疫情風險增加,要儘速安排疫苗接種、建置社區防火牆,疫苗擴大施打第1階段拚3月底前實施,預計6都優先上路。

日期:2023-03-08

職場生活

台灣首見本土猴痘確診,一次爆2例!匡列25名接觸者:6種皮膚病灶、7種症狀就要注意

疾病管制署週三(3/1)公布我國首見2例本土猴痘確定病例,分別是北部40多歲及南部20多歲本國籍男性,居住地分別為新竹縣及高雄市,2名個案近期無出國旅遊史,研判為本土個案,經疫調匡列相關接觸者共25名,已進行衛教並自我健康監測21天。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週四(3/2)將召開猴痘專家會議,討論猴痘曝露前預防對象疫苗接種,且由於猴痘易侵犯年輕或青壯年族群,週五(3/3)會和民間社群團體開會,討論如何透過社交網絡重點式宣導,相關作為將在專家會議討論。

日期:2023-03-01

產業時事

今+105例新冠死亡創近7月新高!春節疫情擴散?指揮中心解釋了

週五(2/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COVID-19 新增25,104例本土病例,境外移入373例,另外死亡個案有105例,是自去年7/15以來的新高,新增病例數較上週五多995例,增加約4.1%。週五新增1例特殊死亡個案,為20多歲女性, 有慢性精神疾病史,曾接種3劑疫苗,1/22快篩陽性後被發現於樓梯間摔落昏迷,緊急送醫,經急救後恢復生命徵象收治加護病房,醫院亦通報新冠確診。但後續因出現休克、腦震盪及急性呼吸衰竭等,病況惡化,不幸於1/26過世。經司法相驗開立死亡診斷為肺炎併多重器官衰竭、新冠病毒感染。

日期:2023-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