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安寧醫師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7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愛是「換位思考」,做對他最好的決定!安寧醫師朱為民:父親離世不插一根管子走,乾乾淨淨

安寧醫師朱為民的演講中,往往以父親的故事開頭:「2013年,我的父親81歲。一天清晨,他在家裡運動的時候,不小心跌倒撞到頭,然後就倒地不起,不省人事了…。」從父親倒下、失智、無法行走,到2017年離世,他寫下父親的生命故事,也分享他在安寧病房的觀察,影響和啟發許多人重新思考「我為何而活」,又要如何跟父母好好告別?而最終獲益的仍是他自己,「父親離世時身上不插一根管子安祥地走,是每個人最終的心願。」

日期:2023-02-06

職場生活

「怎麼可能?不是快要出院了嗎?」安寧醫師:父親突然離世教會我,原來善終不是理所當然

《與神同行》(Along With the Gods: Two Worlds)是父親逝世後,我進電影院看的第一部電影。還沒看之前就聽說這部電影會讓人流淚,只是我沒想到,引發的情感會這麼濃烈。劇情描述一位正直的消防員金自鴻(車太鉉飾)在火場中意外身亡後,被陰間使者帶領到地獄,一關一關接受7大審判的故事。只有通過7大審判,死者才能夠順利轉世。這7大審判分別是:謀殺、怠惰、欺騙、不公正、背叛、暴力、不孝。

日期:2021-07-15

職場生活

蒙眼、手腳綁病床2小時後,覺得生不如死...安寧醫師:恐怖的「約束體驗」,竟是照護現場的真實

「不是人」、「生不如死」是我在手腳被約束起來二個小時後,腦中出現的字句。

日期:2020-07-01

幸福熟齡

同理心不是靠「嘴巴講」,身體姿態會影響「心態」!安寧醫師:和病人講話,我們要平起平坐

健康者的世界和末期病人有著天差地別,當中的差距是不能單憑腦袋想像或「同理心」就可以真正貼近。恐怕得等我們真正完全躺下時,而且所躺的是病床而不是睡床,才能夠親身體會。

日期:2019-12-09

幸福熟齡

有教養的人才懂得孝順父母?安寧醫師許禮安:了解人性,對末期病人不要說「你要看開、放下!」

安寧療護其實是要陪伴末期病人和家屬「帶病生活」!病人只不過是帶著嚴重的疾病,甚至直到末期與臨終,他們都仍想要繼續過生活、繼續活下去。臨終關懷與「幽谷伴行」,不是將我們想要的「善終」和各種標準強加到末期病人身上,而是尊重病人的自主權與個別差異,因此,陪伴他們「帶病生活」才是安寧療護真正的目標。

日期:2019-10-01

幸福熟齡

胰臟癌末期的父親苦不堪言,女兒四處求解方...醫師:使用止痛藥沒關係,不要再忍耐

聽朋友說:「安寧醫師用藥會下得很重。」我常說:「使用止痛藥的目標:是要讓病人清醒著不痛,而可以過他的日常生活,不是要下重藥把末期病人打昏。是要有本事用得剛剛好,用最少的劑量可以達到最佳的止痛效果,而不是毫無節制地下重手去增加藥量。」

日期:2019-09-20

幸福熟齡

「不要放棄,加油!」1位安寧醫師的勸告:面對癌症末期病患,你絕不該說的3句話

18床位的T小姐,56歲,乳癌末期,因為食慾不佳入院。入院之後,經過與癌症病人、先生仔細地討論,病人決定不放鼻胃管,順其自然。後來一些症狀都調整的不錯,和先生以及團隊也逐步建立了默契。面對這樣癌症末期病人,總會感受到自己可以創造的價值,只是,這樣的價值有時也是很脆弱的。

日期:2019-09-18

幸福熟齡

24小時手機不關機,生命最後他永遠都在!安寧醫師許禮安:我不怕麻煩,我只怕你受苦

「林杰樑醫師被稱為『俠醫』,黃勝堅醫師則叫我『怪俠』,我覺得蠻會形容的。」許禮安自己笑稱,24小時不關機的習慣,是從急診室開始,最久還可以追溯到「B.B CALL」時期,他已經有不關機的習慣。「我隨叫隨醒,在半夜接電話能迅速回應問題。」

日期:2019-09-05

今選頻道

「可以舒服地睡著,總好過清醒著痛苦!」安寧醫師:我想選擇這種方式離開,你呢?

最近看網路文章,有位病人說一句充滿智慧的話:「我雖然是病人,但請不要全部時間集中在我的『病』,請至少用一半時間待我為『人』。」

日期:2019-09-05

今選頻道

你夠資格贊成「安樂死」嗎?安寧醫師:你贊成個X!

據說網路上有一堆人(八成以上)贊成安樂死,可是贊成別人該去死或別人該死,需要什麼資格呢?我覺得這些人都腦袋不清楚,社會大眾加上媒體記者的無知,卻不去思考自己是否夠資格贊成,所以贊成安樂死的人,我要先問:「你夠資格贊成安樂死嗎?」

日期:201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