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心理偏誤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4項結果
搜尋日期:
投資理財

券商講座大嬸「這輩子買股票從沒賠過錢」...年賺2千萬少年股神嘆:她以為沒賠,其實輸得徹底

為何多數人總是賠錢?最常見的認知偏誤─只要沒賣就不算賠。

日期:2023-01-06

產業時事

暢銷財經作家綠角:破除不自覺的投資迷思

《華爾街傳奇基金經理人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一書列出常見的投資迷思與破解之道,對提升投資能力來說,非常有幫助。

日期:2022-10-25

投資理財

錯失40年中報酬率最好的50天,你的資產就比留守的人少了93%!想增加投資績效你得先懂4件事

大部分人在面對投資時,思考的是如何增進報酬。比較少人思考怎麼避開虧損。不過很多人把增進報酬跟避開虧損當成是兩件事,認為不用面對虧損,卻可以賺到報酬。但現實來說,少虧掉一塊錢,就是幫你多賺一塊錢。當然一定會有人說,就算少虧一塊,也就是本金沒有變少,但也沒變多啊!沒關係,那我們今天就來講怎麼增加報酬。

日期:2021-10-01

投資理財

台股Q3大跌近900點,散戶失血好傷心? 這三本「投資秘笈」教你離塵練功 贏在下個進場點!

市面上的投資書籍持續推陳出新,但是值得一讀的書又有多少?本刊邀請3位投資名家推薦好書,減少苦惱的功夫,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書吧!

日期:2021-09-29

投資理財

年輕時拼命存「高殖利率股」,退休就能爽領股息過日子?搞錯1個理財順序,小心晚年也只能賣房求生

「怎麼會有人靠變賣資產來度過退休生活呢?當然是靠領息過日子啊!你退休的時候難道會去變賣房子來當退休金嗎?」我知道,傳統「有土斯有財」以及祖產不能賣的觀念,長期影響台灣人甚鉅。所以一講到變賣財產就有一種「敗家」的錯覺。最好就是不斷累積不斷增加,然後都不脫手為最高指導原則。但真的退休族群都不可以變賣資產嗎?我們來看看世界著名耶魯大學校務基金的官方新聞稿。

日期:2021-06-29

投資理財

用簡單的投資法則 去因應複雜的市場波動與心理偏誤

投資遇逆風可有解方?在投資上,我們都知道要「汰弱留強」,但在實際行為上,卻常是汰強留弱,也就是當投資基金獲得成果、賺了十幾、二十幾趴的時候,可能傾向選擇全部獲利了結;可是當基金受挫下跌十幾、二十幾趴時,我們在行為上要不就是選擇逃避,要不就是乾脆停止扣款。您知道我們在認知和行為間為何兩相矛盾?

日期:2020-11-12

投資理財

二○一八年兩大威脅 台灣投資人「視而不見」?

二○一八年全球金融市場最大的風險,一是資金持續緊縮,二是價格普遍已不便宜。但據《今周刊》與世新大學財金系、台新銀行合作調查發現,國內投資人恐輕忽這兩大致命威脅。

日期:2018-02-01

產業時事

選後的成敗歸因

你知道嗎?心理學研究發現,小到個人的人際關係、職場表現、消費行為等等,大到政府運作、總統與企業家的領導,在檢視成敗歸因時,都常陷入相同的心理偏誤

日期:2016-02-25

投資理財

三張選股檢查表 讓你潛力好股不漏接

不要高估自己的理性,其實你的投資行為總是受到貪婪與恐懼的情緒操弄。《今周刊》特別邀集投資理財專家,為投資人設計出穩健、簡單而實用的投資檢查表,讓你的投資立於不敗之地。

日期:2014-03-06

職場生活

破解影響投資績效的心理偏誤

認知心理學家Kahneman以心理學實驗來研究經濟行為,獲得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Kahneman與其研究夥伴Tversky提出了展望理論(prospect theory),在這個理論中指出,人們並不是理性的進行經濟行為,而是存在許多的心理偏誤,而心理偏誤的研究也成為財務行為學的重點。隨後Shefrin與Statman兩人延伸了展望理論,發現人們為了避免後悔,很快地把獲利的股票賣掉(即便它還有機會再漲),同時繼續抱著虧損的股票不放(即使它可能會繼續大跌)。這種投資人的心理偏誤,就是有名的「處分效果」。

日期:2013-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