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思辨能力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1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不當世界的局外人!「敏迪選讀」創辦人帶你培養不被帶風向的國際識讀力:立場不是壞東西

敏迪選讀:培養國際識讀力,不是找到沒有立場的意見領袖,而是學會不被單一言論影響自己的判斷。

日期:2023-12-19

產業時事

北一女師再批108課綱刪古文變沒品德國家、李家同驚「岳陽樓記」沒了…教長拿證據上火線回應

教育部108課綱大量刪減文言文,讓北一女國文教師區桂芝痛批因為政治因素,而拋棄了文化品德教育根本「邏輯錯亂」,課綱中沒有「四書」、沒有了顧炎武《廉恥》,幾乎就是一個「缺德無恥」的課綱。對此,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也發現范仲淹《岳陽樓記》也被刪除,雖然相當震驚但認為,教育部一定有能力解釋清楚刪掉那幾篇文章的原因,前總統馬英九、知名作家藤井樹(本名吳子雲)也發表看法。教育部長潘文忠拿高中國文課本舉例,其實很多版本都收錄品德、修養等相關課題選文,潘文忠舉例,如翰林版高一國文有收錄《論語》和學生探討品德,高二也透過《孟子》探討品行,其他版本的國文課本也有相關內容。

日期:2023-12-08

產業時事

世代共同打擊假訊息!用對方法,長輩也能加入闢謠打怪行列

誰在傳假訊息?「我家親戚群組又在 LINE 傳假訊息了!」這是常在年輕族群中聽到的抱怨,彷彿隨意散播謠言是長輩特有的行為,當你願意了解長輩的數位社交生活,將發現事實並非如此。中央研究院「研之有物」專訪院內民族學研究所李梅君助研究員,在研究 Cofacts 事實查核協作計畫時發現,臺灣民眾對公共議題的關注存在世代衝突,該衝突延伸至日常相處上,卻在事實查核的協作過程中看到正向溝通的曙光。究竟臺灣長輩發展出什麼樣的數位社交生活?如何應用第三方資訊與長輩溝通,甚至邀請長輩加入闢謠打怪行列?

日期:2023-11-14

產業時事

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談水資源、資安、雙語教育與國際觀,蔡英文:累進調漲水費「可以考慮」

總統蔡英文周六(5/13)出席《今周刊》第八屆「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這是總統是第8年參與,蔡英文與學子對談水資源、資安、雙語教育、國際觀等四大面向議題。關於高中生對於累進調漲水費建議,她表示「可以考慮」;至於語言學習,蔡總統則勉勵學子「不要怕講錯,講錯也沒關係,聽得懂就好」。除了與學子們分享對於四大議題的看法,以學習語言的經驗,蔡英文此行也為學子們準備「兩份禮物」,包括文化部將推出的「成年禮金」,要讓學子一起去看電影、表演,也在母親節前夕準備康乃馨,讓大家帶回家祝媽媽「母親節快樂」。

日期:2023-05-13

職場生活

30人共用6件防彈衣、平均壽命僅62歲,他出書為7萬警察爭權:要讓警察活得像個人

警察殉職、值勤爭議,王惀宇總不避諱振筆批判背後的結構困境。他的洞見集結成書,9萬餘字,不只寫給民眾或警政高層,更是為7萬名警察而寫,為基層團結踏出第一步。

日期:2023-02-22

職場生活

全台灣最懂薇閣的北投補習班,衝刺營挑戰百分百錄取私中

俗話說:「環境造就一個人」,家長想讓孩子在升學過程中擁有順遂的坦途,除了先天的資質,後天塑造孩子的優質學習環境也是同等重要。

日期:2023-01-03

產業時事

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犀利提問「廢死」,小英直接對決給答案:放心,我不會緊張這問題

「放心!(回答)廢死問題我不會緊張,這確實是理性的問題、也是價值的問題,甚至是情感的問題。」面對高中學生直球對決般的犀利提問,總統蔡英文沒有閃躲,而是平心靜氣地笑著答題。她表示,廢死議題之所以在國內掀起爭議,追根究柢,是因為攸關全體國民信心建構,「這是件非常大的工程,政府正努力在做!」

日期:2022-09-03

產業時事

什麼都在漲,各國物價指數紛紛創紀錄!大通膨苦日子來了,原因不是疫情,而是「它」

大通膨時代!這次不一樣,人類新難題——「能源短缺」。美國,公佈11月份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大漲6.8%,創下自1982年6月以來39年的新高水平,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漲4.9%,也是1991年以來的最高漲幅。台灣,主計處公佈11月CPI年增率達2.84%,創下近9年新高紀錄,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漲1.2%,漲幅回落0.1個百分點,反映終端需求仍然不足。

日期:2021-12-13

產業時事

高校應戰>人力、新課種考驗5萬教師 校方、政府怎有效助攻?

根據研究,高中要落實一○八課綱,仰賴校長行政能力與校內專業學習社群,否則難以提供學生可探索潛能的環境。為此,教育部必須減輕教師負擔,增加與大學端合作,才能讓高中老師全心全力設計出新穎的課程,帶領學生進行生涯規畫。

日期:2021-09-01

職場生活

「習慣填鴨的台灣學生,沒有人固定餵食…」108課綱上路2年,真能終結孩子的忙茫盲?

期待學生探索自我的108課綱上路至今2年,將於2022年面對大考的高中生,課業壓力雖未舒緩,但增加思辨與實作的課程內容仍讓他們有所收穫,未來有待縮小學校資源差異、增加教師教學量能,讓更多高中生能在學習生涯中找到興趣,發揮潛能。

日期: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