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材化所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2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我們總裁是學化工的」 前股王大立光投資4.5億台幣做電池材料!著眼4500億美元商機 有機會重回股王?

前股王大立光(3008)投資了4.5億元台幣,與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合作,將材化所運用經濟部科專計畫多年研究的鈮酸鈦(TNO)負極材料技術,獨立出來成立萬溢能源公司,控股90%,著眼未來新能源市場,將從電池負極材料出發,放眼電動車、電動巴士、儲能系統,甚至是無人搬運車及無人機的市場。大立光今年將在台中新廠建立萬溢能源的鈮酸鈦材料試產線,初期產能目標24噸,目標是在2026年達到600噸,供貨給國內外各大電芯廠,預期屆時年營收將上看10億台幣。大立光明明是鏡頭大廠,為何會跨入電池材料,放眼新能源市場?原來這與總裁林耀英的背景有關係。

日期:2024-03-12

產業時事

工研院系統助陣 中國信託推一站式「輔導減碳」 一根螺絲背後 中小企業減碳生存戰開打

隨著歐盟碳稅的實施進入早期階段,螺絲產業也被國際客戶要求提供碳排相關資料。沒有技術服務背景的中國信託,如何協助幾乎是中小企業組成的螺絲產業減碳?

日期:2023-12-13

產業時事

2023年淨零轉型 x 循環永續論壇:廢棄物成企業必爭之地!

隨全球人口增加,資源消耗速度急遽上升,循環經濟熱度持續發酵;全球有超過130國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台灣亦不落人後,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更成新藍海,吸引各產業爭相投入。其中,亞洲·矽谷執行中心與台灣顯示器材料與元件產業協會共同主辦「2023淨零轉型Х循環永續論壇」,邀請亞洲·矽谷執行中心行政長李博榮、明基材料總經理劉家瑞、明基材料技術長高健益、佳世達科技人資長暨永續風控長林旺賜、三福化工董事長巫信弘、濾能公司總經理黃氣寶、中鋼技術副總鄭際昭、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副所長賴秋助、acp systems AG Günther Schmauz、友達宇沛永續科技碳管理事業部總監陳雅潔、群創光電工程師李建廷等講者,分享淨零轉型的成果與挑戰,期能激盪出更多永續循環的可能性。

日期:2023-04-24

產業時事

Net Zero inside! 淨零碳排成臺灣企業競爭力

第26 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帶動淨零永續議題持續延燒,淨零碳排成為全球共識,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2021年全球太陽能、風能與儲能產值合計預期達3,313億美元,較2020年成長18.6%;在國際減碳趨勢下,預期太陽能與風電至2030年前都是各國發展主力。

日期:2022-05-19

產業時事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

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公布,面對淨零碳排的機會與挑戰,淨零轉型是下世代最具潛力的商機。工研院「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特展,涵蓋能源供給、需求使用、低碳製造、永續環境四面向創新科技,全面網羅產業邁向淨零的必備關鍵。

日期:2022-05-16

產業時事

走一趟鋰電池的前世今生

鋰離子電池商業化迄今30年,每年數以億計的手機、筆電等3C產品,加上電動車、綠能儲能等新興需求,推升鋰電池市場爆炸性成長。而鋰電池從材料、電池芯到電池組,進入各式產品,到功成身退的汰役電池降階使用,或報廢萃出有價材料,「從搖籃到搖籃」的循環經濟價值鏈,有機會成為下世代含金量最高的明星產業。

日期:2022-04-19

產業時事

當年「魔鬼颱」海燕重創菲律賓 這款「台灣神器」讓災民有飲用水可喝 現在還能協助抗旱

「你在飛機下降的過程中就看到,現場真的是一片混亂,機場已經不是機場了,停機坪、航空站的部分,都損壞得差不多了。」2013年,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當時前往菲律賓協助救災,設法為災民提供飲用水的工研院材化所水科技研究員任維傑,憶及災區滿目瘡痍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

日期:2021-06-04

產業時事

創新界愛迪生獎揭曉──臺灣連中三元

創新界奧斯卡「愛迪生獎」揭曉,法人科專連中三元:AI立體式智慧倉儲,高效搬有運無;微生物變身紡品染料,製程減碳無毒;精微熱處理設備,治精微如烹小鮮;看得獎技術如何展現創新能量,驅動產業邁向高值,競爭力再升級!

日期:2021-05-18

產業時事

循環經濟擘劃2040綠色新願景 動靜整合翻轉臺灣新未來

新冠肺炎疫情引發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灣產業轉型契機浮現!經濟部、環保署、農委會三部會聯手超前部署,打造「2020「臺灣循環經濟週,以系列活動引領產業邁向綠色復甦之路,討論如何「動靜整合驅動綠色復甦」,解開循環體系環節,帶動產業建構全循環系統,擘劃下一個「20「年台灣綠色新願景。

日期:2020-12-25

產業時事

「黃金」變綠金!養豬兼賣電 每年多賺一百萬

在台灣經濟發展史上,養豬業扮演了相當重要角色,目前約有550萬頭豬隻、每年約產出60萬噸排泄物,對環境造成極大傷害。然而若能將這些廢棄物善加利用,也能變成「黃金」!

日期:20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