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獨派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86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2024選後綠藍白三足鼎立,賴清德一上任恐面臨「跛鴨」風險?學者分析三黨各自面臨這些挑戰

面對選後民進黨續掌行政權,藍、綠在國會都不過半,白成關鍵第三黨。學者廖達琪認為,民眾黨未來絕對有喊價的權力,但仍須視議題判斷要與誰合作,如國防外交議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先前就曾宣示循「小英路線」。廖達琪也直言,選舉結果更凸顯藍綠各自支持者固定板塊,民眾黨雖有年輕族群支持,但台灣選制給予第三黨空間有限,未來仍面臨如何強化自身支持者基礎的挑戰,否則恐會重蹈親民黨、時代力量覆轍,被新興小黨取代掉。不僅白營,藍綠兩黨也有各自挑戰。學者鈕則勳表示,賴清德雖當選總統,但在總統票、國會席次均未過半,成為「雙少總統」,然綠白合機會不高,若未來藍白合作,賴恐面臨一上任就「跛鴨」的風險。至於藍營,鈕則勳認為國民黨將面臨三大風險,首先是侯康配在六都得票數都輸賴蕭配,面臨基本盤萎縮、開拓中間選票困難挑戰;第二,台北市長蔣萬安、台中市長盧秀燕此次立委選得不錯,但總統票都輸綠營,造成蔣、盧在黨內中壯派接班時的壓力。鈕則勳表示,第三,國民黨戰略、戰術仍屬老派、傳統,不論是打政黨輪替或訴求棄保,都僅能鞏固基本盤,難以從民眾黨挖票,因此未來國民黨不改弦更張開拓中間選民,將面臨基本盤萎縮風險,且將進退失據。

日期:2024-01-15

產業時事

賴清德勝選,紐約時報:中國介選失敗,習近平將祭3招對付台灣「未來4年,台海絕對沒有穩定可言」

<編按>《今周刊》為您精選《紐約時報》最具價值的全球時事,人文、財經、科技、進步的新聞報導,給您最快速、最前瞻的國際視野。

日期:2024-01-15

職場生活

「小犬」颱風清晨正式生成!專家曝下週「連3天」影響台灣最劇⋯這天開始水氣變多

中央氣象署發布颱風消息,原先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於今天清晨2點增強為今年第14號輕度颱風「小犬」,其中心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480公里,往西北西方向進行。

日期:2023-09-30

產業時事

中共才是獨派始祖?毛澤東竟支持台灣獨立

毛澤東是獨派?中國共產黨也受到孫文的影響。毛澤東在看待台灣問題時,原本的立場也不是統一或武力解放,他甚至還反過來發表期待台灣獨立的聲明,這件事在台灣也經常成為熟知歷史者的話題。二○二一年十一月,三名台灣的民進黨人士被中國政府點名為「台獨頑固分子」,其中之一是台灣現任立法院院長游錫堃,他對此如此表示。

日期:2023-08-25

產業時事

「保存蔣公銅像可預防失智」被轟該下台,李文忠提3個遺憾:該拆除的就拆除、該移存的就移存

今周刊編按: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在4/24立法院列席備詢表示「榮家應保存蔣中正銅像」,被台灣永社等本土社團批將「去除威權象徵」工作與「眷村文史資料保存」工作混為一談,令人錯愕,認為執政的民進黨,不應該縱容屢次跟轉型正義任務唱反調的政務官,要求撤換李文忠。李文忠表示,尊重每個人主張與想法,理解本土人士過去的生活經驗,但期盼社會能互相尊重,台灣才能走向團結。以下為李文忠3個遺憾全文回應:

日期:2023-04-29

產業時事

台灣首被中共無人機「包圍」!郭台銘自剖2能力:我若當選總統,共機就不會繞台

今周刊編按:國防部4/28指出,自4/27上午6時至4/28上午6時,有19架次的共機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東南及東北空域,此外還有6艘共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值得注意的是,19架共機裡1架TB-001無人機,從海峽中線南端進入後向東南飛行,接著轉向台東外海再往台灣東部北上,首度展現「包圍」台灣的企圖。對於共機不斷侵擾台灣、兩岸情勢持續增溫,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4/27到東海大學演講,聽眾提問如何看待兩岸危機,他說,中國大陸內部面臨的問題很多,也要發展經濟,攻打台灣不是首要之務,「如果我當選,共機就不會來了」,他是以和平提出訴求,但是有尊嚴的和平、對等、談判。

日期:2023-04-28

產業時事

他曾多次神準預言台灣大選結果…這次再開金口拆解:藍營人選未明,賴清德大框架已明確

民進黨日前公告由黨主席賴清德代表參選2024總統大選,賴清德會後談話表示,台灣事實上已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不必另行宣布獨立,沒有統獨問題。對此,曾多次精準預測台灣大選結果的日本政治學者小笠原欣幸分析,賴清德對「台灣的定位」已有明確框架,接下來就是提出國內政策具體觀點,在藍營人選未明情況下,已搶佔選戰先機。

日期:2023-04-14

2022縣市長選舉

中國威脅不怕了?美聯社:選民更迫切的是內政!國民黨勝選就能贏回總統大位?日媒拆解1個重點

九合一選舉26日投開票,國民黨囊括13縣市,拿下台北、新北、桃園、台中等六都中的四都,民進黨只拿下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等5縣市,國外媒體也密切關注。有日媒表示,蔡英文總統率領的民進黨在台北市與新北市大敗,對執政帶來無法避免的打擊。美聯社的報導則說,比起中國的威脅,選民更關切的是內政議題。

日期:2022-11-27

產業時事

他將難懂的國防報告書變成漫畫…梁紹先《燃燒的西太平洋》竟成台海「預言之書」:我反戰

場景1:在台美外交晚宴上,1位華府人士坦言,若解放軍攻台,台灣至少要獨自抵抗兩個月以上,傷亡超過150萬人,並造成美國巨額損失,美國才會進行有限度的支持—但若中共的決心超出以上範圍,國際將默認當下現實。台灣國防高層愕然:「⋯就這樣?」華府人士:「抱歉,這是我的肺腑之言。」場景2:參謀本部情研處少尉分析官神色緊張地帶回對岸最新的軍事調動:「長江邊的大廠房內,中共正建造兩百多艘機械式登陸艇;東風導彈發射車已進入機動陣地、沿海各軍醫院準備大量血漿⋯。」但高層卻以「總統很忙」為由,阻止情報官彙報:「你到底想要讓國民承受多大壓力?要是股市暴跌、外資撤離、社會不安,誰來負責?」

日期:2022-11-03

產業時事

他官拜2級上將卻選擇裸退,力倡「不對稱作戰」:美國政權終究會輪替,嚇阻戰爭台灣必須靠自己

根據《財訊》報導,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卸任後,未接受任何職位安排,全心宣導他提出的「整體防衛構想」,近日將戰略實務經驗撰寫成《臺灣的勝算》一書,引發國人對不對稱戰略的關注。

日期:2022-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