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索羅門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6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繼諾魯後又有邦交國斷交?傳吐瓦魯與北京建交,外交部回應...吳釗燮揭中國一貫手法:藉財務危機利誘

2024總統大選落幕,諾魯政府即表聲明與我國斷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專訪,痛批中國對諾魯動用「無上限經濟援助」,以利誘諾魯外交轉向,呼籲世界各國都要注意中國在國際擴張惡勢力。此外,澳洲媒體指出,太平洋另一友邦吐瓦魯國駐台大使潘恩鈕(Bikenibeu Paeniu)透露,吐瓦魯在下週大選後恐會仿效諾魯,轉與北京建交。對此,我國外交部回應,吐瓦魯總督、總理、外交部長等高層,在台灣大選過後,致賀總統、副總統當選人,外交部表示,將持續堅定守護兩國邦誼的立場。外交部表示,台吐兩國關係建立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上,雙方珍惜彼此的堅實友誼,未來也將在各領域中持續強化合作,追求共榮發展。

日期:2024-01-21

產業時事

華爾街投行雙巨頭、高盛與大摩財報對決:為何Q4業績兩樣情?兩者都憂心「2024經濟藏這危機」

華爾街投資銀行巨頭高盛(Goldman Sachs)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於16日公布2023年第四季財報,高盛憑藉著股票交易和資產管理的強大表現,淨利激增51%,而摩根士丹利則因一次性支出的影響而淨利下滑。

日期:2024-01-17

產業時事

宏都拉斯開口天價金援「白紙黑字」,外交部斥給錢等同賄賂...7年連斷9國,吳釗燮:有政治責任我不會迴避

外交部將於今日(3/26)上午9時30分召開記者會,由外交部長吳釗燮主持,正式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吳釗燮表示,經與宏國多次溝通無效,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尊嚴,正式停止和宏都拉斯邦交關係,斷交主因為宏都拉斯索取天價金援未果。中國官媒央視、新華社26日上午11時30分報導,中國和宏都拉斯建立外交關係。根據《央視新聞》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秦剛與宏都拉斯外長雷納,在北京舉行會談簽署聯合公報,強調宏都拉斯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公報中強調,宏都拉斯即日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宏都拉斯共和國政府的上述立場表示讚賞。

日期:2023-03-26

產業時事

敏感!金融時報:吳釗燮、顧立雄本周訪美,與白宮官員舉行國安對話…當事人一句話回應

今周刊編按: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白宮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費納(Jon Finer)、美國副國務卿薛曼(Wendy Sherman)本周將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與台灣來訪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舉行閉門對話。吳釗燮週六(2/18)在外交部記者會上被問到相關問題時,僅用英文回答「I’m not able to comment that, and I’m not able to confirm that.(我無法評論也無法證實)」。外交部週日(2/19)發布新聞稿指,吳釗燮7日接受「全美公共廣播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 NPR)「晨間新聞」(Morning Edition)節目主持人Leila Fadel專訪。吳釗燮提到,俄國的軍事侵略引發各國憂慮,而威權擴張情況也發生在印太地區,特別是中國的野心及行動已不僅限於台灣,也擴及東海,甚至突破第一島鏈到南太平洋,具體事證是中國已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此外,中國在南海島礁填海造陸建立軍事據點,機艦巡邏早已成為常態,對世界更是一記警鐘。吳釗燮說,中國正觀察西方世界是否有足夠決心對抗俄羅斯,同時可能以烏俄戰爭為借鏡,研究俄國的軍事弱點,藉以改進其軍事能力。「歐洲國家、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等國持續堅定支持烏克蘭,應會使中國重新思考未來對台動武的代價,但如果中國看到西方國家分裂,沒有能力對侵略者進行懲罰,就可能促使中國武力犯台或對其他國家採取行動」。吳釗燮表示,面對中國的擴張野心,台灣唯有堅定自我防衛決心,奮起抗敵,才是對抗侵略者之道,而美國是台灣最可靠的安全夥伴,美方對台灣的支持至關緊要,尤其烏俄戰爭後,台美間更深化在安全方面的合作。「美國除提供防衛性武器持續助台維持自衛能力外,並協助我國進行軍事訓練,這對強化台灣作戰能力有絕對必要」。吳釗燮強調,台灣需要國際社會的支持,不論是提供台灣武器、聲援台灣、或在中國冒進時共同制裁中國都十分感激。 吳釗燮也呼籲,戰爭帶來毀滅,對中國也意味著災難,維持台海現狀與確保區域和平,符合各方最大利益;聯合國憲章揭櫫和平解決爭端原則,如果兩岸能以對話解決分歧,戰爭就可以避免。「但台灣不能只仰賴中國的善意,因此,我方在尋求與中國和平對話的同時,也必須積極準備防範最壞情況發生的可能」。

日期:2023-02-18

職場生活

保種中心守護神陳俊銘 震撼翠綠生命的消逝 守住萬千植株的命   與環境共好

忽然之間,一切都老了,老得遠遠超越人類文明存在的時間。

日期:2023-01-17

產業時事

「天佑吾王」!一文看懂新國王與伊麗莎白二世間的距離 查爾斯繼位後,百年君主制恐動搖?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駕崩,舉國哀戚,全球各國也紛紛致上哀悼之意。她所以受世人愛戴,是因為她一生戮力為公,並彰顯正派、負責、奉獻、忠於國家和家庭的價值觀。

日期:2022-09-10

產業時事

中澳日美拉攏狂喊「福發哩」 南太平洋島國52年來最尊榮 獨裁頭子變外交寵兒 斐濟總理一夕暴紅

一度淪為大國拒絕往來戶,如今成為大國領袖爭搶的外交網紅,姆拜尼馬拉馬將成為拜登、岸田、習近平的座上賓,瞬間暴紅的滋味,真是甜蜜。

日期:2022-06-01

產業時事

請鬼拿藥單?索羅門與中國簽約合作「允許駐軍」!把自家鑰匙給別人...美國示警:中國將成你們的主人

中國與索羅門群島3月擬簽約「安全合作框架協議」,協議內容中提到允許中國在當地駐軍,引起國際一片譁然,不僅讓澳洲緊急派遣官員到當地會見索國總理要求三思,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更直接提出警告,一旦讓中國駐軍如同把國家主權交出去,「執意推行這合約協議的結果,就是讓中國成為你們的主人」。

日期:2022-04-14

財經時事

AIT新處長孫曉雅背景起底 一場人事布局牽動美中台深層意義

AIT新任處長孫曉雅以副助理國務卿的層級出使台灣,而且她精通亞太事務,除了代表美國愈來愈看重台灣,也著眼於印太安全架構中的角色。

日期:2021-08-12

產業時事

台美反制中國一帶一路計劃

台灣與美國已著手開始資助亞洲與拉美的基礎設施與能源建設,以反制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今年美國和台灣就《美台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召開第一次工作小組會議,以增進區域基礎建設投資和融資計畫,並促進雙邊對基礎建設的投資。美方正以此合作框架支持台灣在印太地區基礎建設發展。

日期:202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