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貿易協議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06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專家拆解「習語言」 打破極權統治神話 超派直男習近平 如何點燃美中貿易戰?

剖析習近平弄文操武的「帝王術」,以及中共政權「以誑言掩飾真相」的各式詭辯,讀懂為何台灣和全球必須看清中國,並與之告別⋯⋯。

日期:2024-02-27

產業時事

英國企業怎麼看台灣?有半數正向看待經濟前景 優於2022年調查 但最關心能源穩定、兩岸關係及人才培育

台灣與英國於2023年11月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為台灣與歐洲國家首次簽貿易協議,被認為是打開兩國經貿合作的全新章節。英國在台辦事處今(2月1日)公布2023年英國企業調查(British Business Survey)初步結果,顯示五成調查英國廠商「正向」看待台灣未來三年經濟發展,更有三成廠商表達對台灣經濟「非常正向」,較2022年的14%翻倍,為台英關係注入強心針。

日期:2024-02-01

產業時事

以為北京用經濟思維看ECFA,你就搞錯了!為何這經濟學家說,政府要思考ECFA斷光光的應變之道?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預期,從現在到520新總統就職這四個月,中國肯定將從多方面壓迫台灣,包括繼續拿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項目來修理我方,甚至不排除對台灣發動貿易戰。李鎮宇強調,中國共產黨的決策模式,並非有如經濟學中闡述的將國家利益最大化,而是要將共產黨政權垮台的風險極小化。他因此提醒,不論是蔡英文政府或賴清德團隊,都要開始思考若哪一天發生北京把ECFA全部斷光的最糟糕情境,我方有何應對之道。李鎮宇也建議,新政府在洽談對外經貿協議上,重點不應該放在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或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等易受政治力干預的多國貿易協議,而應該思考洽談台灣與日本的FTA(自由貿易協議),或台灣與澳洲的FTA。

日期:2024-01-14

產業時事

首搭貿易橋樑 先談綠能、投資、數位貿易 台英簽ETP 助攻台企著陸歐洲市場

台灣、英國在十一月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打開雙向貿易、投資的新契機。為何過去商業往來不密切、雙邊貿易額占不到整體一%的兩國,會在此時簽下這項協議?

日期:2023-12-06

產業時事

現行法規下 對岸可蠶食鯨吞產業護國神山 中資涓滴滲透怎麼防 經民連直指三漏洞

美中貿易戰之下,國際產業鏈逐漸走向二元對立。台灣長期受到中資滲透影響,若要擺脫「紅色供應鏈」的陰影,勢必要有更明確的法規,防堵法外中資持續入侵。

日期:2023-11-29

產業時事

中國痛批台灣違反WTO精神 暗示將中止ECFA...96億美元關稅利益恐流失,謝金河:這些產業首當其衝

中國的國台辦放話,指出台灣違反WTO精神,暗示將中止ECFA,這個早在服貿爭議之前簽署的兩岸貿易協議架構,對台灣的石化,紡織,機械業帶來助力,十幾年來,台灣得到的關稅利益大約在96億美元上下,一旦ECFA退場,這些原本在ECFA架構下受惠的產業一定會受到影響。

日期:2023-08-25

產業時事

他10年前開「反服貿第一槍」,不解為何還有人重提此事...老謝親揭中韓簽署FTA後果

馬英九政府與中國簽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距今已10年,當年撰文開「反服貿第一槍」的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直言,中國對台灣處處防備,連前總統馬英九之前到希臘出席國際場合的活動都要防備,怎可能讓台灣因為簽了服貿之後能加入國際,而且中國如今經濟已非10年前的狀態。郝明義不解地問「10年後竟然還有人提這事情(簽服貿),當然更莫名奇妙!」他直言10年前有人不顧台灣死活,要把經濟鎖進中國裡面,如今中國自己經濟都出這麼大的問題,為什麼還有人要把台灣的經濟鎖進去中國?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回憶,太陽花學運之後,中國為懲罰台灣,與韓國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但中韓FTA簽了以後,韓國對中國貿易大概只有4年好景,在中國產業殺過來以後就節節敗退,例如三星手機原在中國市占率有32.6%,FTA簽了以後,到去年只剩0.6%。

日期:2023-08-21

產業時事

柯文哲喊重啟貨貿服貿,被轟低薪不有趣、只會爽到慣老闆!她痛批是想「太陽花學運歷史重演」?

2024總統大選熱身賽如火如荼展開,3黨參選人各有主張,其中民眾黨主席柯文哲5月初登記參選時,曾喊出「重啟服貿」,沒有引起太多注意,只有中國媒體略為提到。幸好,擋下攸關年輕人前途「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太陽花學運」令人記憶猶新,相關話題開始發酵,立委林靜儀在臉書不客氣痛批,柯文哲試圖重啟服貿是開什麼歷史重演的玩笑。

日期:2023-06-21

產業時事

美國IRA商機爆發:電動車零組件新政策,台灣有哪些潛在機會?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來減緩全球氣候變遷的速度,是拜登總統2020年競選時的重要政見。在他上臺以後,美國政府也藉著通過推廣電動汽車的綠能技術,一方面實現其競選承諾,二方面藉此推動企業創新,加強企業競爭能力。

日期:2023-04-28

產業時事

對景氣抱持信心!台灣美國商會2023調查報告:88%會員公司計畫在台維持、擴大投資

台灣美國商會於日前發布《2023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內容顯示,儘管2022年受到俄烏戰爭、通膨等因素影響,導致全球經濟走軟,但受訪會員公司,仍對台灣景氣前景抱持信心,有88%的會員公司,計畫維持或擴大在台投資。

日期:2023-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