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資訊戰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75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陳明通新書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選舉恩怨、政治鬥爭、認知作戰:平反之路的起點

自由作家洪浩唐採訪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的新書《2020的學倫獵巫事件簿:阿通師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於近日出版,下週一(3/25)舉辦新書發表會,採「邀請制」入場。

日期:2024-03-23

產業時事

面對網路數位風險 政府與人民應有的作為

科技與網路的發展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讓我們邁入數位時代,享有各種數位服務,社群平台線上交談等,人與人之間以及與政府、商家之互動模式亦大大改變。因應數位化,時常聽到「產業升級」與「數位轉型」,但是作為網路「用路人」,是否也應做好數位轉型的準備?在使用AI科技等數位工具時,可能面對的資安風險,是否理解而能掌控?

日期:2024-02-02

產業時事

民進黨不分區34人名單出爐,沈伯洋、郭昱晴入列!為何林月琴列第1位,原來有這淵源

民進黨中執會周三(11/15)通過2024年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34人,其中前3名,首先是「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第2名為知名認知作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所長沈伯洋,第3名為「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理事長張雅琳。其中,1992年健康幼兒園娃娃車事件造成23人死亡,其中侯友宜之子也在意外中不幸喪命,而事故中教師林靖娟捨身救人,受難者家屬感念其義行成立「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如今民進黨不分區第一位提名該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頗有其深意。這次提名34人依序為林月琴、沈伯洋、張雅琳、洪申翰、羅美玲、游錫堃、范雲、柯建銘、沈發惠、莊瑞雄、林楚茵、郭昱晴、王正旭、王義川、陳培瑜、陳俊翰、張秀君、黃奕睿、孫一信、吳祥榮、陳慧君、柯富揚、劉柏君、石明瑾、曾美玲、黃真瑋、曾湘樺、鄭力嘉、陳右欣、余宛如、許菡芸、周威佑、廖韶吟、蔡宜文。

日期:2023-11-15

產業時事

中國船隻29次破壞馬祖海底電纜、政府官網遭攻擊…學者:應「事前防範」,保護關鍵基礎設施與科技

資訊戰興起、地緣政治影響下,關鍵基礎設施的維護早已涉及國家安全。在今年10月初舉行的台灣網路治理論壇中,屏東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張雁翔分享了美國從法制面上保護關鍵基礎設施的經驗。他也指出,台灣偏向以「事後處罰」來嚇阻竊取關鍵科技、關鍵基礎設施的行為,但如何運用更多行政手段來達到「事前防範」,是應多加思考的方向。

日期:2023-10-16

產業時事

兩岸網路戰打得火熱其實是好事?耶魯大學教授:一個國家若不準備動武,網攻是最物美價廉的作法

現代生活中,人們已經離不開網路,但美國網路安全專家直言「網路並不安全」,這不是系統問題,而是人所造成的問題。史考特坦言,許多人擔心中國網路戰會升級成實體戰爭,但他卻不這麼認為,因為網路是「弱者的武器」。

日期:2023-09-26

產業時事

便利商店螢幕辱罵裴洛西!軍事戰爭網路化,年增38%...民團出版手冊籲台灣借鏡,加強數位防禦能力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國際社會意識到網路世界已成為「無煙硝的戰場」。民間團體「台灣數位外交協會」擔憂近年中國對台威脅日益加劇,因此搜集烏克蘭運用網路科技抵禦俄羅斯的案例,在9月25日發表《烏克蘭網路行動案例手冊》,盼能作為台灣借鏡,並加強台灣民眾的數位防禦能力。

日期:2023-09-25

產業時事

日台斷交後自民黨訪台最高層級!麻生太郎今抵台行程滿滿,將見蔡、賴並弔唁李登輝…會見侯友宜?

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在周一(8/7)午間抵達台灣松山機場。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總統府誠摯歡迎日本前首相暨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眾議員率團訪問台灣,總統蔡英文將於8/8下午於總統府內接見訪問團,副總統賴清德也將於8日午間設宴款待。林聿禪指出,日本是台灣的第三大貿易夥伴,雙方在經貿領域的互動頻繁且緊密。而在疫情期間,日本政府6度捐贈台灣超過420萬劑AZ疫苗的友誼善舉,讓台灣人民深受感動;疫後雙方無論是政府與民間,往來互訪十分熱絡,期盼台日友好情誼與雙方人民交流日益緊密,台日友誼更加堅實。林聿禪表示,訪團此行尚包括眾議員鈴木馨祐及中西健治等,期盼透過此行,讓雙方在各領域合作關係更為密切,攜手為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及經貿發展共同努力。據了解,麻生訪團一行8/7晚間將受邀在台北市餐敘,餐敘由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作東,立法院長游錫堃、立法院前院長長蘇嘉全等前、現任國會議長均將出席。麻生太郎訪行在8/7至8/9訪台,外交部上周五(8/4)證實並歡迎表示,麻生太郎在8/8出席「凱達格蘭論壇」並進行專題演講。麻生此行可說是行程滿檔,除上述行程,他也將拜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台北市長蔣萬安,訪團成員也將前往五指山國軍公墓弔唁前總統李登輝。至於是否會拜會新北市長侯友宜,目前尚未有進一步訊息。

日期:2023-08-07

產業時事

台海觀察系列報導》「如果連小七、台鐵螢幕都能控制,中國還有啥不能控制?」國安專家擔心 看不見的「這」 才是保衛台灣最大破口

「去年8月中共(圍台)軍演,我們最害怕的不是打飛彈,或他們的飛機、軍艦。」「最害怕的是那幾個monitor(螢幕),在7-11和台鐵車站的!」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本月初在福和會2023國安論壇演講時表示,中國當時以駭客控制台灣部分超商,甚至火車站的大螢幕,顯示出顛覆台灣民心士氣的恐嚇字句,對國人衝擊不下於共軍的武力威脅。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則警告,台灣保衛自己的最大破口,不在於看得到的武器裝備,而是在於國人的抗敵意志。他認為,如果我們的抗敵意志不強大、團結力量不夠,就等於是敞開大門,任由中國來攻擊。

日期:2023-07-18

產業時事

台灣關鍵基礎設施的脆弱

上半年的馬祖斷網事件凸顯台灣關鍵基礎設施的脆弱,台灣尤其應與民主鄰國合作發展海底電纜,這也有助創造數位化轉型、貿易機會。

日期:2023-07-05

產業時事

台海觀察系列報導》70歲日本爺爺曾飛F-15戰機,升空攔截共機!貴為日本參謀總長,為何他認為國軍素質仍優於共軍?

現年70歲的前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相當於我國軍方的參謀總長)岩崎茂表示,中共軍力過去20多年來確實快速成長,但軍力是否強大並非只取決於武器裝備本身,軍人的素質及能力同樣重要。根據他多年主持日本國防,與觀察鄰近國家國防的經驗,岩崎認為共軍士兵的素質,仍低於台灣、日本或美國軍隊。岩崎並未輕視共軍力量的威脅,特別是共軍採用彈射器(而非滑跳式起飛甲板)的第三艘國產航空母艦服役後,他認為對於日本及周邊國家的威脅將高於之前兩艘。由於台灣及日本均面臨中國軍事力量的挑戰,以及對國家安全的威脅,他認為日本不僅應加強與台灣的國防安全合作及交流,日方更應該好好借鏡台灣在抵禦中國網路攻擊(資訊戰)的寶貴經驗。

日期:2023-07-05